当前位置:

方便火锅成新宠 良品铺子强势入局

来源:红网 作者:杨彩虹 编辑:熊熊 2017-10-10 10:49:5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0月10日讯(通讯员 杨彩虹)“一个人在宿舍过十一,外卖都没得点,刚好看到你们上新的小火锅,立马买了,30号晚上就开了一盒,隔壁宿舍妹子来找我以为我在宿舍开了小灶……”

  方便火锅走红 谁为它“买单”?

  9月30日,在良品铺子天猫旗舰店,一位网友首次试吃方便火锅后,按捺不住激动,留下评论和照片。

  “第一次买小火锅,真的很好吃!就是吃的时候有些烫,下次还会多买几盒!”“感觉很新奇,里面东西挺多的,喜欢川粉条,玉米很甜,火锅料不用下一整包,辣”,在评论区,类似这样评论还有500多条。

  9月27日,趁国庆节前夕,良品铺子“方便火锅”在天猫旗舰店上线,尝鲜价33.9元。仅仅10来天,这款已销售3498件,网友评价为4.9分。

  而这只是方便火锅走红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各种“随身锅”“微火锅”“方便火锅”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售价在28到45元之间。名字略有差异,产品本质一样,通过生石灰或镁片遇水发热的物理原生产的一种携带的自热式方便火锅。

良品铺子的方便火锅。

  在自加热火锅之前,这类技术从军用转民用,出现了一系列自加热米饭产品,在某些景区、便利店内销售,但并未形成风潮。

  同样属于自加热产品,方便火锅却掀起了新一轮的消费风潮。现有市面上,以小龙坎、德庄、大龙炎为代表的传统餐饮企业,以良品铺子为代表的休闲零食企业先后入局,各种品牌的方便锅、微火锅,令消费者眼花缭乱。

  方便火锅操作方法很简单,上下两层的塑料盒,底层放加热包,上层放牛油底料包、蔬菜包、混菜包、川粉包,分别倒上水再盖上盖子,登上10-15分钟,“咕嘟咕嘟”冒着热气的方便火锅就做好了。

  之前朋友圈有个热传的《国际孤独等级表》,“一个人吃火锅”被排在第五级。据民政部数据,中国单身成年人口数量早超过2亿,有超过5800万人目前独居,“一人食”成为人口红利拐点后的典型饮食场景,在这个大的消费背景,方便火锅走红并非偶然。

方便火锅配料丰富。

  “一个人的火锅,加班、出差、宵夜,想吃就吃,消费场景拓展了,是消费需求下细分出来的巨大市场”,良品铺子采购员介绍,去年年底,公司已开始研究这块产品,用了近10个月研发,今年国庆节前“方便火锅”产品正式亮相。

  良品铺子研发人员认为,这种可以随身携带火锅,是把传统餐饮小吃零食化,不受场景、时空限制,满足了消费者随时随地吃火锅的需求,“这方面,我们有不少成功的例子,比如牛排、小龙虾、鸡蛋干、臭豆腐等产品,餐饮小吃零食化也是我们新型零食链开发方向之一。”

  餐饮or休闲食品? 良品铺子强势入局

  国庆前两天,良品铺子天猫旗舰店上线了一款新品——方便火锅,这也代表着这家国内休闲零食领军者正式加入到方便火锅大军中。与此同时,海底捞、大龙燚、味蜀吾、小龙坎、德庄等众多品牌餐企纷纷入局。

  项目好,门槛低,方便火锅市场热闹的同时,却又面临激烈竞争。目前市场上,各款长相类似的方便火锅,如何解决“同质化”问题,培养第一批消费者?

  相比的传统餐饮企业,后入局的良品铺子底气十足。

  “综合评分4.9分,没有一个差评”,自从产品上线,良品铺子采购员聂子经常会上网看评论,为了搜集最新的反馈。

方便火锅采用传统川蜀火锅做法,不断优化菜品。

  从立项到产品上线,聂子超和同事用了5个多月,投入1000多万。

  “先立项,采购实地寻访原材料,和供应商研发、调试样品,试吃反馈调整”,聂子超说,为了确保火锅辣、麻、鲜、香的口感,火锅底料的炒制,采用传统川蜀火锅做法,选用的牛油和郫县豆瓣,仅辣度就调试5、6次了。

  聂子超说,尽管产品已上市,还在不断迭代中,会对隔热层、菜品进行优化升级,比如前期消费者反馈,希望有金针菇和腐竹,第二代火锅就对菜品进行了优化,荤菜包增加了牛肉丸,还,通过优化包装、设计,给消费者更好的产品体验。

  火锅是传统餐饮,“方便火锅”则是跨界产品,或者称为即食零食休闲食品更贴切。

  除了产品和体验,渠道也是传统餐饮企业面临的问题。以零售起家的良品铺子更具优势。

  “一方面,我们更懂消费者,通过大数据反馈,更加直观深度渠道洞察消费者需求,会对产品不断优化创新,更加贴近消费者,带来更好的顾客体验。另一方面在渠道,良品铺子有全渠道平台,比如在单位,中午突然想吃火锅,又约不到人,饿了么或者京东下单,半小时内就送到了,良品铺子采购员介绍,目前线上售卖,后续会在线下售卖,确保不同消费场景下,让消费者触手可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