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卖热”带来环保问题 他国外卖餐具使用情况一览

来源:央广网 作者: 编辑:熊熊 2017-09-26 10:32:29
时刻新闻
—分享—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互联网外卖平台,这两年可以说是风生水起。穿着制服穿梭在大街小巷的外卖员,开始成为不少城市新的风景。不过随着外卖越点越多,用过甚至还没用过就扔掉的一次性餐具也越来越多了。

  在环保组织看来,外卖平台活跃带来的一次性餐具使用,不仅造成很大的浪费,而且带来了环保风险。本月(9月)1日,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正式受理了重庆市绿色志愿者联合会起诉百度外卖、美团、“饿了么”三家外卖平台环境污染责任纠纷一案。与此同时,这个环保组织还准备在上海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就环境污染责任纠纷,起诉肯德基、麦当劳和“口碑”。

  针对重庆绿联会对三大外卖平台提起公益诉讼的事件,三家平台公关部都表示,已得知此事件,并正在积极准备新的环保计划。目前,这些平台已经陆续在部分地区上线了“0餐具”配送选项。不过,有平台经营者表示,从目前订餐的情况来看,“选择拒绝一次性餐具、餐盒的消费者少之又少”。

  虽然这两年,国内互联网外卖平台的兴起明显激发了人们叫外卖的热情,但其实,餐厅食物外带,在国外也不算是个新鲜事物。所谓一次性餐具造成“白色污染”的问题,也是老生常谈了。在国外,餐厅外卖的食物一般采用什么样的包装呢?消费者可以选择更加环保的外卖餐具吗?

  澳大利亚:外卖餐具普遍用“纸”制品

  据曾经在澳大利亚生活的刘珏介绍,澳大利亚餐厅外带的食物一般使用纸袋子、纸盒子,即便一些特殊的食物需要用到塑料餐盒,也会使用相对安全、无害的材料。另外,得益于相对完善的垃圾分类制度,“白色污染”的概念很少被人提及。

  在澳大利亚,大家都比较喜欢吃薯条和炸鱼。在买这些东西的时候,一些西方快餐打包的时候都用的是纸袋子。很多亚洲食品像中国的炒饭、炒面,不管是带汤的还是不带汤的,都入乡随俗用纸盒子,这个纸盒子也不会漏油或漏菜的汁水。当然,很多亚洲食品由于亚洲人的饮食习惯,用餐盒的也不在少数。比如,要买日本寿司,他们都会用塑料餐盒。基本上,所有的日本寿司餐盒上都写的是“BPFA”,就是不含双酚A的塑料。所有超市包括外卖塑料餐盒上都标有了不含有双酚A标识。

  白色发泡餐盒,在澳洲是见不到这种餐盒的,也没有人用它。澳洲当地人扔垃圾的时候,一般居民的垃圾筒永远是两个,一个是装日常垃圾,另一个是装可回收的垃圾。每个人基本上很守规矩地会把塑料袋和塑料盒扔到可回收利用的垃圾筒里。可以说,“白色污染”这个概念在澳洲是没有的。

  英国:外卖餐具使用“不讲究”

  提到炸鱼和薯条,可能很多朋友首先想到的不是澳大利亚,而是英国。不过,英国餐馆的外带餐具似乎没有澳大利亚的这么讲究。今年夏天,记者在英格兰的一个小镇上买了一份炸鱼和薯条。店家用的餐盒就是时不时会传出“白色污染”争议的白色发泡餐盒,而塑料的刀叉则是被放在柜台上,让顾客随意取用。

  英国对于外卖餐具的材料有规定吗?

  据《全球华语广播网》英国观察员侯颖介绍,英国的外卖包装大多使用可回收且可以承受微波炉加热的材料,不过对此并没有强制规定。

  英国的外卖非常方便。随着人们爱点外卖,一次性餐具的用量也成倍增长,打包盒、塑料袋已经成为城市的头号垃圾。目前,英国使用的一次性餐具大多都是可以降解回收的,或者是纸质,以及能够用微波炉加热的材料。但是,大多数人们在点外卖或者打包食品的时候,不能选择包装盒的种类。

  在欧洲的其他国家对于一次性餐具也有不同的要求。比如,近期法国通过一项新的法律,要求碟、碗、杯、叉等一次性餐具必须基于生物原料进行制作,而非使用基于石油制品的原料。这一禁令将于2020年生效。一些环保主义者支持这些禁令。但是,也有反对者认为,禁令违反了欧洲联盟有关商品自由流通的规定;并且,基于生物原料制作一次性餐具的成本较高,致使一些人担心禁令可能增加低收入家庭的经济负担。

  德国一家公司发明了一种用树叶代替塑料、百分之百可以循环的纯天然一次性餐具。这种餐具不仅防水、防油,并且是完全可以降解为肥料的一次性餐具,制作过程中没有使用任何胶水、油漆等化学用品,完全纯天然。而这种树叶制成的餐具只需要28天就能被自然分解,变回天然养分。

  日本:送餐上门所用餐具非“一次性”

  相比多数西式快餐用纸带或者是纸盒子就基本可以装走的便利,一些自带“汤汤水水”的东方美食就显得比较麻烦了。在国内,有些店家会在部分外卖菜肴的塑料盒外面包上好几层保鲜膜,生怕里面的汤汁撒得一片狼藉。爱吃寿司和拉面的日本人,对于外带餐具有什么样的讲究呢?

  据《全球华语广播网》日本观察员黄学清介绍,日本对外卖食品容器的管理是以《食品卫生法》为基准的。现行的制度是国家规定了哪些化学成分不可以用在食品容器中,只要不含有这些成分就是可以使用的。但是为了预防再出现问题时无法迅速地修改规定,厚生劳动省正在审议将相关法规修改为“国家规定的可以使用的化学物质以外,一律不可以使用”。

  外卖在日本有长久的历史,在没有网络的时代大家打电话叫外卖,现在有了不少专门叫外卖的网站。外卖不一定是送餐上门,一些餐厅可以选择客人自取。自取,为餐厅节省了人力、物力,价格上会有一些优惠。比如,有的披萨饼店,如果订两个是自取,折扣50%。另外,送餐上门使用的餐具很多并不是一次性的,比如盖饭、乌冬面、寿司等,一般是用瓷碗或者漆碗送来的,客人在用餐完毕以后会把碗冲洗干净放在门外,餐厅会派人取回餐具。

  日本有严格的垃圾处理规定,外卖使用的一次性餐具在个人使用后要按照该地区的垃圾处理方法来分类丢弃。因为人们早已经习惯了垃圾分类,所以并不会感到麻烦。垃圾分类之后,地方政府负责回收这些分类好的垃圾。虽然叫外卖比以前更方便了,但是叫外卖的数量并没有爆发式增长。叫外卖与去超市购买食品,在容器的使用量上没有大的区别,所以在日本还没有产生因叫外卖而使垃圾增加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