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周敦颐故乡——道县首届美食大赛尽显地方美食

来源:红网 作者:肖帅 邓杰 编辑:茜茜 2017-09-26 09:44:3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9月26日讯(通讯员肖帅 邓杰)中国人赏荷,脑海里总绕不开一句“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这句出自北宋理学家周敦颐的名句因其精妙精美的修饰而“盛开”在国人的脑海里。昨日,正是周敦颐的故乡——永州道县,也因为对一项技艺雕琢而赚足了眼球,这就是道县首届美食大赛。

  为了更好发现民间美味,提升美食格调,营造健康向上、道州为鲜的美食文化氛围,由道县“旅游升温”战役指挥部主办,县旅游办、县文体广新局、县广播电视台承办的首届道县美食大赛吸引了当地22个乡镇(街道)选送的特色小吃,20余家酒店和餐饮单位选送的本土菜肴共计近100件作品参加比赛。

  而更为点睛的是,此次赛事还特邀中国湘菜泰斗王墨泉、湘点大师何华山、湘菜大师黄惠明、中国餐饮文化大师邓杰担任评审,不仅是一一对菜品进行赏鉴,更在赛后对获奖选手进行了一次小型的“集中密训”,协助当地县政府,选拔一批优秀厨师,推选道县特色菜品、小吃,打造高品位、有特色的道州美食文化名片,展示道县深厚的人文历史,着力打响打好旅游升温战役,促进道县文化旅游发展。

  诸位湘菜大师针对此次参赛作品都做了一一点评。王墨泉对道县宴尚红餐厅出品的“灰鹅的故事”的味道就赞不绝口。这道用当地地标特产——道县灰鹅烹制而成作品,成品大气,滋味绝佳。但王墨泉还是提出自己的见解:“烹饪赛事和大众餐饮的平常出品因还是有区别,不仅是光比口味,更是比艺术、比刀工、比质地、比颜色、形状。这道灰鹅呈盘虽然大气,但仍然犯了装饰过多,不够精炼的弊病,需要改进。”

  同时,众人也看到道县美食的发展潜力,尤其是极具地方特色的野蕨菜、风干蛙等特色菜给大家都带了独特的就餐体验。经过角逐,本次赛事共评出十道传统名菜、十道经典小吃,六名传统名菜优秀厨师分获金、银、铜奖。

  附:道县十大传统名菜

  宴尚红餐厅 灰鹅的故事

  聚仙阁 道州鱼丸

  仙子脚镇 血灌肠

  佳成大酒店 道州蛏干

  龙江桥农庄 发丝牛百叶

  爵士岛咖啡 OK鸭

  和一国际大酒店 火焰醉鹅

  桥头镇 风干蛙

  佳成大酒店 渔家酿豆腐

  道县十大经典小吃

  宴尚红餐厅 麻仁泡

  白马渡镇 油炸粑粑

  祥霖铺镇 香芋扒丝

  四马桥镇 四马桥炸豆腐

  富塘街道 油炸粑粑

  祥霖铺镇醋仔姜

  营江街道 炒喝螺

  清塘镇 月岩粽子

  上关街道 芝豆粑粑

  蚣坎镇 溏心南瓜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