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天?半年?月饼保质期到底有多长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洁规 编辑:熊熊 2017-09-26 09:04:40
时刻新闻
—分享—

  中秋将至,月饼狂卖。但近日,细心的市民王先生产生了困惑:月饼的保质期到底是多长—— “有的短的20天,有的却长达180天,这是不是和添加防腐剂的量有关? ”

  针对这一疑问,三湘都市报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并就此咨询相关主管部门。长沙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表示,月饼保质期暂无国家标准,由“企业说了算”。

  ■见习记者 杨洁规

  【困惑】都是月饼,保质期却相差甚远

  王先生前几天去长沙火焰大市场选购月饼,由于担心放久了变质,他逐个查看了所购月饼的保质期。 “我买的是独立包装的,我记得月饼保质期有要求在60天以内,我却买了个保质期180天的。”

  因为这些独立包装的月饼已经超过了他心中“60天”的保质期,王先生担心月饼里添加了大量防腐剂。

  无独有偶,市民刘阿姨对月饼的保质期也有困惑。她告诉记者,尽管大家都说月饼为了避免添加防腐剂缩短了保质期,但她在选购月饼时仍然摸不着头脑,“不同的月饼保质期还是差别很大,我也不知道怎样的是安全的了,月饼的保质期到底有多长? ”

  【走访】月饼保质期短则45天,长则180天

  市场上月饼的保质期到底有多大差别?9月25日,记者来到火焰大市场。这里正在进行2017年月饼展销会,有近50家公司和商家参展。

  在25号展位,记者看到一款由长沙市缘之翼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毛家双旺蛋黄月饼”摆在醒目位置,零售价为1元一个,有凤梨、莲蓉、豆沙三个口味,其包装袋上注明,环境温度25℃以下的保质期为180天, “月饼的保质期由生产厂家确定,只要在保质期内食用,肯定不会坏。”

  而在其他展位,散装、盒装月饼,种类繁多,各种月饼的保质期也大有不同,最短的45天,最长的180天,比较普遍的保质期是60天、90天两种,生产日期大多在9月中旬前后。记者观察发现,月饼包装袋的标注上都有添加山梨酸钾、脱氢乙酸钠(即防腐剂)等成分。

  走访中记者还发现,大多数市民在挑选月饼时,都只是对口味有所关注,而关于保质期、月饼添加成分等问题鲜有提及。

  【商家】添加剂在国家允许范围内,可放心食用

  25日下午,记者以消费者的名义电话咨询长沙市缘之翼食品有限公司,该公司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其生产的月饼确实有食品添加剂,但都是在国家允许的千分之三范围内添加的,“制作工艺、原材料也不同,所以我们的月饼才有180天的保质期,可放心食用的。”

  一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一般进行了包装的月饼,都会添加山梨酸钾、脱氢乙酸钠等添加剂,便于保存,没有添加剂的为现做月饼,一般只能保存两三天。

  【部门】月饼保质期暂无国标,由“企业说了算”

  那么,一个小小月饼的保质期究竟有多长?

  长沙市食药监局食品生产处处长胡朝晖表示,国家目前并没有对月饼保质期的长短做出明确规定,市面上各种月饼的保质期都是由各家生产企业自行设定。

  “保质期由企业说了算,企业自行根据加工工艺、储存条件、馅料品种等来定,如果保质期内抽检不合格,会有相应处罚。”胡朝晖说,根据《食品安全法》,对抽检不合格企业,最高处罚同一批次货物的10至20倍罚款。

  2011年,我国出台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封杀”了27种食品添加剂,部分常用于延长月饼保质期的防腐剂也位列其中,这造成很多月饼企业缩短产品保质期。长沙市食药监局表示,他们经常会对月饼等相关食品进行抽检,只要月饼企业合法使用添加剂,并保证食品在保质期内不变质,市民可放心食用。

  食品专家提醒市民,买月饼一定到正规商场购买,还要查看产品外包装信息是否齐全,包括净含量、执行标准、配料表和QS标志等;检查内包装是否完好无损,核对内外包装标示的信息是否一致;查看生产日期和保质期。此外,月饼忌高温又怕潮,开封后应注意保存。

  延伸

  这些食品添加剂对人体有害

  根据相关规定,在食品生产、加工过程中,以下食品添加剂不得使用: 亚铁氰化钾、硫磺、硫酸铝钾、硫酸铝铵、赤藓红、、二氧化钛、硫酸钠(钾)、亚硝酸钠(钾)、过氧化苯甲酰 、溴酸钾、苯甲酸钠、乙氧基喹、过氧化氢(或过碳酸钠)、乙萘酚、联苯醚、环乙基氨基磺酸钠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