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这些牛奶的认识误区 你躺枪了吗?

来源:红网 作者: 编辑:熊熊 2017-09-22 10:35:33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一则外媒新闻刷爆朋友圈,引起了国内媒体的广泛关注。据报道,外媒推测到2022年,中国将超过美国成为全球乳品消费第一大国。目前,我国乳品消费总量在美国、印度之后,排名世界第三。中国人未来会喝越来越多的牛奶,不久之后,乳品消费总量会超越美国将成为可能。

  牛奶被称为“液体黄金”,其营养丰富全面,易于人体消化吸收。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公共营养室于冬梅博士长期致力于乳品研究,于冬梅表示,牛奶是仅次于人奶的最好营养源,任何营养品都无法比拟。牛奶含有供给生命活动必需的优质蛋白,含有更容易被人体消化吸收的乳脂肪,能提供最全的维生素,是钙等无机盐的宝库,含有多种具有保健作用的微量元素,比如免疫球蛋白、酪蛋白磷酸肽等有益微量元素。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每人每天摄入奶及奶制品300克。据中国奶业协会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人均奶类消费水平折合生鲜乳只有36.3公斤,是世界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一,亚洲的二分之一。中国人的人均饮奶量与膳食指南推荐量、国际平均水平,还具有很大的差距,那么影响中国人饮奶还有哪些认识误区呢?

  误区1:“一喝牛奶就拉肚子,牛奶虽好但不适合我”

  很多人在喝奶后出现腹痛、腹胀,甚至腹泻,因此不再敢喝牛奶。大部分人将此情况错误归结于“肠胃不好,消化不了牛奶”。喝牛奶后出现这些症状,有一部分人是因为乳糖不耐受症,也就是体内缺少消化牛奶中乳糖的乳糖酶所致,这种情况可以通过饮用低乳糖牛奶解决。

  还有一部分人是因为没有正确饮用牛奶。巴氏奶由于杀菌不彻底,需要从工厂到舌尖全程低温,控制在2—6℃范围内保存,而往往消费者从商超冷柜购买产品后,处于脱冷的危险状态,细菌就开始悄悄繁殖,即使回家后马上放冰箱,其实细菌已经大量滋生,喝坏肚子也就不奇怪了。需要特别提醒消费者的是,有些消费者把巴氏奶拿出冰箱后,由于牛奶太凉,会放置到常温再饮用,但是巴氏奶只要脱离低温环境控制,细菌就开始繁殖,即便再加热,牛奶的品质也已经大打折扣。中国人大多适应温热的食物,冷饮巴氏奶让很多人肠胃吃不消。有些消费者将巴氏奶开封后一次喝不完,就放在冰箱里存储,其实这样并不能有效控制细菌。据媒体调查显示,开封后的巴氏奶即使在冰箱放置一天,细菌也有可能迅速增长100倍!还有些人为了杀菌,会将巴氏奶用锅加热煮沸,但由于人工加热,加热方式“粗暴”会导致营养成分流失。

  为了舌尖上的安全,保留牛奶更多营养,专家建议选择可以常温存储的纯牛奶,此类牛奶采用更先进的高温瞬时灭菌技术,在130~145℃下加热2~8秒即可完全杀灭细菌,同时完美保存牛奶中的营养成分,再采用先进的6层复合包材包装,完全阻隔空气、阳光,常温下即可存储,只需要用温水烫一烫,热乎乎的就可以喝了。所以说,纯牛奶杀菌更彻底,尤其适合肠胃比较敏感的人群。

  误区2:“牛奶是老人小孩喝的,我用不着喝牛奶”

  据调查显示,中国人饮奶存在两头高、中间窄的现象,即儿童、青少年喝牛奶多,年轻人喝牛奶少,老年人为了健康也喝牛奶。许多年轻人存在这样的误区,喝牛奶就是为了补钙,长大了就不需要喝牛奶了,这种观念与舆论导向和认识不足有关。也有一部分年轻人,工作繁忙,别说牛奶了,饭都是有上顿没下顿。专家表示,其实年轻人更应该喝奶。牛奶中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钙、脂肪、维生素,可以提供全面的营养摄入。牛奶中的磺、锌和卵磷脂能有效提高大脑的工作效率,镁能缓解心脏和神经系统疲劳。牛奶对胃及十二指肠溃疡也具有一定的疗效。

  对于经常加班的年轻白领,建议在办公室内常备可以常温存储的纯牛奶,可以随时补充营养,保准比喝某些含糖量超高的能量饮料更能让你健康有活力。

  误区3:“牛奶看似花样百出,其实都差不多”

  走进超市,牛奶的品类越来越多,产品也是花样百出,不少消费者感到困惑,牛奶该怎么选择?也有不少消费者觉得,牛奶其实都大同小异,不就是牛奶吗?能有什么不同?

  其实要选对好牛奶,还是要讲究方法的。首先,一杯好牛奶的背后依托的是从牧场、生产、物流、渠道、餐桌的完整产业链,每一个环节掉链子都会影响牛奶的品质,因此建议选择大品牌、龙头企业的产品,其产业链管理能力更强,产品品质更有保障。根据国家乳制品质量抽检结果显示,我国乳品质量合格率远高于食品行业平均水平,处于历史最好水平,大品牌乳品的产品自身有完善的质量管理内控体系,更值得信赖。

  其次,建议根据自身的生活方式选择乳品。对于有巴氏奶饮奶习惯的消费者,最好在您楼下就有超市、便利店,选购后以最快的速度放进家里的冰箱存储,并在最短的时间内饮用。而纯牛奶对于存储没有特殊要求,质量安全更加可靠,可以在家里常备方便饮用,只要在保质期内饮用都是营养安全的,而且在主要营养成分上,巴氏奶与纯牛奶并无差异。目前,纯牛奶广受消费者的喜爱,大概占70%以上的市场份额。

  扩大乳品消费,一方面要鼓励老百姓每天一杯奶,更要让老百姓正确饮奶,真正喝出健康来。相信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会因为每天一杯奶而变得更健康,获得更有品质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