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又到橘黄蟹肥时 专家帮您梳理那些关于吃蟹的谣传与真相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辉霞 编辑:熊熊 2017-09-20 15:03:46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记者 周辉霞

  进入秋季,最傲娇的食物无疑是螃蟹。昨日,国家食药监总局辟谣平台就关于螃蟹的一些谣言进行辟谣和解析,其中包括“螃蟹打针”、“螃蟹注胶”等谣言。就其中的一些谣言以及消费者如何健康、安全地食用螃蟹,记者采访了长沙市中医医院公共营养师唐吉,以及有关水产养殖专家,进行了详细的了解。

  谣言1

  吃蟹黄致癌

  一篇名为《美国卫生局叫停华人吃蟹黄,因为其可能致癌》的文章广为流传。其实纽约市卫生局的消费建议并非针对螃蟹或蟹黄,而是由于纽约当地工业污染严重,建议不要食用或有限食用,在其他地方可能并不适用。

  真相

  实际上,纽约市卫生局的消费建议并非针对螃蟹或蟹黄,而是由于纽约当地工业污染严重,建议不要食用或有限食用,在其他地方并不适用。在湖南省,螃蟹养殖集中在湘阴、洞庭湖区一带,都是人工养殖的,水质更容易控制,养殖蟹受水质污染的风险较小。

  谣言2

  螃蟹打针增重

  一个疑似向青蟹体内注射不明液体的视频在网络热传,网民纷纷猜测注射物为胡萝卜素、蟹黄膏和尿素精等,引发公众广泛讨论。

  1.该视频没有时间、地点、人物、事实,实为农村家宴为增味的特殊烧法。

  2.“注水螃蟹”、“注水虾”这些都是谣言。实验发现,注水时螃蟹腹部会漏水,不到十分钟螃蟹就死了。注射液体,其脏器所处环境的渗透压会发生剧变,进而导致各个脏器失水萎缩或吸水膨胀从而致死。不论从商业角度还是技术层面,都是得不偿失的。

  谣言3

  螃蟹加西红柿等同吃砒霜

  一则“螃蟹和西红柿同食如吃砒霜”的消息,引发公众关注。

  真相

  套用那句话,任何脱离了量来谈食物毒性都是耍流氓。螃蟹是甲壳类生物,它含有五价的砷。在实验室里,维生素C有可能使五价砷转变为毒性很强的三价砷,但在饮食上不容易,其前提是,食用者要吃几公斤被严重砷污染螃蟹,其维生素C要一次性服用500毫克以上,也就是一次性摄入5斤以上西红柿才有中毒的可能性。这种情况在现实生活中的难以发生的。

  谣言4

  大闸蟹喂了激素、抗生素

  关于螃蟹养殖环节的传言非常多,例如“螃蟹是避孕药喂大的,多吃螃蟹儿童会性早熟”、“大闸蟹用抗生素浸泡防病,喂食超标”、“大闸蟹是注射激素长大的,小孩吃了导致提前发育”等。

  真相

  专家指出,螃蟹属低等无脊椎动物,秋分前后螃蟹蜕壳为绿蟹,性腺迅速发育。而人们喜爱的蟹黄和蟹膏,恰是螃蟹的性腺,给螃蟹吃高等脊椎动物激素之类的药物正好抑制了性腺的发育,反而会导致蟹黄和蟹膏变少。因此,从生物学角度说,激素对大闸蟹起不了任何作用。

  大闸蟹的养殖对水质要求很高,水质好才能养出好蟹,少量抗生素在流动水域易被冲走,不起作用,大量抗生素破坏水质,蟹农不会用放药来牺牲整塘的大闸蟹。

  谣言5

  孕妇吃螃蟹会流产

  民间流传一种说法,螃蟹性寒,孕妇吃了可能会导致流产。

  真相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曾表示,民间说法并未得到科学研究验证,而且并没有涉及蟹黄和蟹脚以外的肉,也没有说到吃多大的量才能引起不良反应。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多数自然流产发生在12孕周之内(即孕早期),而原因多半数是胚胎染色体异常所致;此外,孕妇自身身体及精神状态及男方精子质量不好等也可能导致流产。但临床上还没听说过日常普通饮食为直接原因而导致自然流产的。所以,中医中提到的“寒性食物”孕妇并不是不能吃,而是要根据体质适量吃。

  此外,从临床来看,没有大样本实验证据表明孕妇只要吃螃蟹就会导致流产。蟹肉营养丰富,正常孕妇一周吃1至2次,每次吃一只中等大小的螃蟹没有问题。但以下三类孕妇要慎吃:

  ①代谢异常的孕妇:如果有高脂血症、高胆固醇、高尿酸、高血糖等妊娠期合并症的孕妇,要慎吃。

  ②脾胃虚弱的孕妇:脾胃比较弱的孕妇,大量食用螃蟹等食材,进食后不易吸收,还可能引起腹泻等症状。

  ③过敏体质的孕妇:蟹肉易致过敏,如果对螃蟹等海鲜过敏,需要禁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