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白露时节 防凉止燥吃什么好?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杨蔚然 编辑:熊熊 2017-09-18 09:33:16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记者 杨蔚然

  白露时是一年中温差最大的时节,此时白天温和,早晚已凉。俗语说,处暑十八盆,白露勿露身。人们穿衣“赤膊露体”已不相宜,特别是病人、老人、体弱者,更应注意随气温变化加减衣物,防凉止燥。

  对付“秋燥”,吃些什么食物好呢?长沙市中心医院老年医学研究所副所长、主任医师夏苏英教授表示,白露节气以后,燥邪当令,人们容易出现口干、鼻燥、皮肤干燥等现象。加强补水是一方面,但单靠喝水是无法解决问题的。

  此时,可吃些滋阴润燥食物,如百合、银耳等。同时,仍需保养阳气,预防寒气,才可以从根本上防秋燥。秋燥症状明显者需中医调理,在食物上,夏苏英教授推荐“龙眼和银杏鸡丁”。

  一、龙眼:也称桂圆,在福建,人们在白露这天有吃龙眼的习俗。龙眼性温味甘,益心脾,补气血,具有良好的滋养补益作用。可用于心脾虚损、气血不足所致的失眠、健忘、惊悸、眩晕等症,还可治疗病后体弱或脑力衰退,妇女在产后调补也很适宜。据药理研究证实,龙眼含葡萄糖、蔗糖和维生素A、B等多种营养素,其中含较多蛋白质、脂肪和多种矿物质。

  二、银杏鸡丁:鸡脯肉300克、银杏(白果)肉100克、鸡蛋(用蛋清)1只;黄酒2匙半,白糖、黄酱各3匙,细盐、味精适量,50%水生粉2匙,橄榄油200克。

  做法:

  1.将银杏敲碎果壳取出果肉,备用;

  2.油锅三成热,放入银杏,用勺背和漏勺结合搓揉果肉,然后倒出沥油;

  3.将鸡脯肉用刀剔除筋膜,用刀排斩十字窗花,再切成方丁,用蛋清、细盐、水生粉2匙,拌匀上劲,放在低温处涨发;

  4.烧热锅,用冷油滑锅后倒出,再烧热,加橄榄油,油烧至三成热时,放入上浆鸡丁划散,待变色时,立即放入银杏搅匀,一起倒出沥油;

  5.锅内留少许油,放黄酱,炒干水分,产生浓厚黏性,再加白糖炒至溶化,随即烹黄酒,加细盐、味精一起煸炒,炒至酱和油分离时,酱汁黏性而有光亮;

  6.迅速将鸡丁、银杏倒入翻炒,使酱汁紧包,再淋上麻油翻炒均匀装盆。

  营养解析:银杏鸡丁是一道传统的中药实用性保健膳品,有敛肺定喘,化痰止咳之功效。注意银杏果一次不要吃多了,一般一次吃5至10颗即可,过量食用会引起中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