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剁手族 不用手机支付以后请刷脸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登辉 编辑:熊熊 2017-09-08 09:32:00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记者 陈登辉

  两年前在德国汉诺威电子展的大屏上,马云曾用自己的脸演示了支付宝的“刷脸支付”技术。就在本月,支付宝宣布在肯德基上线这一服务:不用手机,“刷脸”就能支付。不少网友惊呼,以后“剁手”得改“刷脸”了。

  其实随着生物识别技术的发展,“刷脸”已经悄悄走进了我们的生活。如今在长沙,坐飞机、过马路、办社保等等都用上了人脸识别技术。记者发现,在安全性要求更高的金融领域,“刷脸”也开始盛行起来。

  支付试水,今后“剁手”改“刷脸”

  在自助点餐机上选好餐,进入支付页面,选择“支付宝刷脸付”,进行人脸识别,约一两秒后,再输入与账号绑定的手机号,确认后完成支付。整个过程不到10秒。这就是支付宝“刷脸支付”的大致流程。

  无独有偶,随着支付宝的“刷脸支付”上线,另一电商巨头京东也开始力推这一服务,步骤与支付宝大同小异。

  “刷脸支付”的落地,意味着继现金、银行卡、手机支付之后,又多了一种支付方式,消费者有了更多的选择:即便忘带钱包、手机没电,也能进行支付。最关键的是省去了中间拿出手机、打开APP、扫码、输入金额、指纹支付等一系列繁琐动作。此外,这也意味着人机交互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从最早的电脑,到手机,到现在可以脱离设备的束缚,靠人体本身就能完成。

  有消息称,京东还在研发掌纹支付、声纹支付、虹膜认证支付等更多基于人体生理特征的多元支付方式,而在未来物联网的时代,人无疑将成为所有入网设备和服务的唯一争夺核心。因为抓住了人,也就抓住了连接一切的可能性。

  银行普及,转账取现都能“刷脸”

  虽然支付行业被视为金融前沿,但在“人脸识别”应用领域,银行业并未落后。

  无需带卡、不用手机、免预约,走到ATM机前,“刷刷脸”简单操作后便可轻松取款……去年12月,招商银行在湖南地区30个营业网点投放带有“刷脸取款”功能的ATM机,通过可以检测活体的摄像头技术抓取客户的生物特征,再与后台数据库进行比对,从而确定是否提供取款业务。该服务可提供每日3000元的取款额度。

  除了取现,手机银行APP上也有“刷脸”功能。记者从浦发银行长沙分行了解到,今年该行的手机银行应用了“人脸识别”技术,在用户登录手机银行时,可以使用手机自带的摄像头“刷脸”。“在原有动态密码等安全措施的基础上,使用‘刷脸’转账的限额,可以从每日5万元提高到100万元,”该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平安银行的平安天下通APP还能实现“刷脸”贷款。用户申请贷款时,只需打开手机摄像头,由系统拍摄并抓取用户若干面部影像,再进行检测,5秒即可远程完成身份核实。

  技术成熟,双胞胎也能识别出来

  双胞胎可以分辨出来么?如果化妆或者做了整形,会不会认不出我了……对于“刷脸”技术,精准和安全仍然是用户最关心的问题。

  为了进一步了解人脸识别技术,记者联系到了智慧眼(湖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高级技术顾问邹智。“简单来说,人脸识别就是先采集生物特征,形成数据后存储,当需要识别时,再进行比对,”邹智告诉记者,人的面部特征非常丰富,“眼睛之间的距离、眼睛与鼻子的距离、眼睑的位置等等,”这些特征多达成千上万,而且独一无二,就像莱布尼茨说的“天地间没有两个彼此完全相同的东西”。“双胞胎也是可以识别出来的,只是需要的时间会稍微长一点,但如果是比较大的面部整形,就有可能会影响识别。”邹智表示。

  那么有没有可能,在识别的时候,使用别人的照片或者视频进行破解?邹智解释说:“人脸识别技术一般会采用交互式活体认证防伪。”以手机银行的“刷脸”服务为例,一般在采集信息时,会随机要求用户做一些动作,比如眨眼、张嘴等等,再次识别时,同样是随机要求用户做出相应动作。这样就可以有效避免仿冒的问题。

  其实,除了“刷脸”,生物识别技术还包括指纹、静脉、虹膜等。邹智举例表示,长沙社保卡上就有智慧眼提供的生物识别技术。市民在领取社保卡时,需要采集三项生物特征,包括人脸、指纹和指静脉,“随着技术的不断优化,人脸识别肯定会应用得越来越广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