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美团外卖推五大举措 技术和管理手段保障骑手配送安全

来源:红网 作者:刘萍 编辑:熊熊 2017-09-07 11:25:3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9月7日讯(通讯员 刘萍)随着外卖行业的快速发展,近期,外卖骑手的交通安全问题引起了广泛关注,对此问题,记者专门采访了美团外卖总经理王莆中。王莆中表示,骑手交通安全问题是美团外卖高度重视的问题,外卖配送的速度提升应该是产品优化迭代和智能调度系统效率提升带来的,而绝不能靠骑手冒着交通安全风险抢出来。

  据王莆中介绍,随着外卖行业快速发展,外卖骑手这一新兴群体的规模在不断扩大,美团外卖几个月前已经设置了专门的“交通安全组”统筹推进这项工作,综合施策,包括密切联系各配送站所在辖区的交警部门开展安全培训、学习交警制作的电动车安全培训课件等,今年7到8月不完全统计已经开展培训300余场次,同时通过激励考核调整,管理流程优化,技术创新手段等提升交通安全水平,今早的数据显示,8月环比7月,交通事故率环比下降13.6%。

  王莆中介绍,虽然工作有些进展,但这个问题在行业快速发展的过程中,还没有得到有效的解决。交通安全不光关系到骑手自身安全,还关系到行人安全,其他车辆的安全,这是美团外卖全面发展的重要一环,也是全行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一环,到今年年底之前,美团外卖还将从以下五个方面推动解决这个问题:

  (一)对骑手的接单量进行合理控制和优化,避免骑手接单过多,压力过大,导致违反交规、超速行驶;

  (二) 通过科技创新和大数据应用,对骑手的平均车速、骑行轨迹等参数进行监测,加强对骑手的交通安全监控,未来将与交管部门沟通对接路况及信号灯情况;

  (三) 加强骑手在特殊状况下的申诉和协助机制,比如遇到恶劣天气、用户联系不到、送餐车出现故障等情况,骑手小哥可以第一时间快速反馈,减少心理压力;

  (四) 禁止配送加盟商按每单延迟处罚骑手,而应依据骑手的着装规范、服务规范、安全合规、配送体验等综合指标进行考核;

  (五) 加大骑手小哥安全意识教育的内外部投入和宣导,内部在骑手端APP推送安全提示等学习资料,外部持续邀请交管部门进行现场讲座、交通安全案例等培训,提升骑手遵守交规、文明出行的意识。

  据王莆中介绍,以上行动将在接下来半年时间内逐步推进完成。随着外卖行业的高速发展,有一些发展中的问题暴露出来,整个行业需要“全面发展”,要注重发展质量。

  美团外卖新闻发言人向记者介绍说,王莆中和美团外卖的管理层在过去一个月,正在通过闭门会议制定“全面发展”战略,除了上述交通安全保障问题,昨天美团外卖也正式推出旨在推进外卖环保的“青山计划”,设置了首席环保官,启动了第一期的系列行动。网络订餐行业发展到现在这个阶段,必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只有这样,网络订餐行业才能健康发展。同时,我们也向社会呼吁,希望消费者和商家更包容的对待外卖骑手,尤其在异常天气等情况下,共同为外卖骑手营造一个更健康的工作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