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史上最严奶粉新政”将改变市场格局

来源:中国妇女报 作者: 编辑:熊熊 2017-09-06 09:45:26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在由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与荷兰皇家菲仕兰主办的“后注册时代婴配行业发展媒体研讨会”上,国家乳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姜毓君说,“今后,我国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过多过乱,包装涉嫌虚假夸大等乱象将得到扭转。”

  去年10月1日,被称为“史上最严奶粉新政”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出台,规定婴幼儿配方奶粉的产品配方必须通过相关部门的注册后才能生产销售。从2018年1月1日起,获批的奶粉须在外包装上标注配方注册编号,未取得注册的品牌,将不得在我国境内销售。

  距离规定时限只有4个月时间,目前,注册工作进展如何?未来会给行业发展和消费者带来哪些影响?会上,多位专家对此展开说明和讨论。

  “金装”“银装”等将退出奶粉罐

  “婴幼儿配方乳粉注册我们国家是最先开始的,没有任何国际经验可以借鉴,而是根据我国婴幼儿奶粉产业发展的现状来制定的。”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秘书长刘学聪介绍说。

  现状是什么?据悉,以往企业只需要在国家相关部门对产品配方进行备案就能生产婴幼儿配方奶粉,有的企业推出几十甚至几百个产品,但配方雷同,价格却高低不一,让消费者无从辨析。同时,包装不规范,虚假宣传等乱象突出。

  对此,《办法》要求,每个企业原则上不得超过3个配方系列9种产品配方。3个系列基于奶粉上的适用月龄,9个配方则是考虑到产品本身的常规状态。对于包装,《办法》规定,标签和说明书不得明示或者暗示具有益智、增加抵抗力或者免疫力、保护肠道等功能性表述等。

  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名誉理事长宋昆冈介绍说,审评实际上是对企业的技术和管理水平的检验和提升,内容分为3个方面:配方、标签和生产工艺及设备。“注册审查过程是非常严格复杂的。企业在提交材料过程中,回去修改、补正等情况很普遍。”

  “像‘金装’‘银装’之类的字样,今后不会出现在奶粉的外包装上,因为这些都可能会影响消费者选择购买。”刘学聪说。

  菲仕兰是第一批通过注册的国外进口奶企,其高级副总裁杨国超介绍说,通过婴配注册的菲仕兰“美素佳儿”新配方相较此前配方,仅有微调,但在包装标签方面,根据要求做出较大调整,比如已经去除了“金装”等字样。

  刘学聪表示,今后消费者在选择上,要认准罐装上标注的食药监总局批准的号,这是产品的身份证;同时,对标签的大力规范将使消费者对品牌的辨识认知更强烈,在选择的时候,抛开过度宣称的内容,让选择更加单纯。

  37家企业的配方已获准注册

  8月4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公布了首批获得婴幼儿奶粉配方注册的22个企业,包括17家国内企业,以及5家国外进口企业。截至目前,食药监总局共批准了7个批次,已经有37家企业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获准注册,共涉及配方192个。其中仅有7家为国外进口企业。

  针对国内外企业获批数量差异较大的情况,刘学聪认为,除了一些中小企业是由于对婴幼儿奶粉注册的重视程度不足,技术、人力跟不上之外,还有部分原因是国外进口企业在准备申请材料时有更多程序,比如中英文翻译、材料公证等。“但国外企业获批门槛和国内企业是一致的。”

  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名誉理事长宋昆冈建议,没有通过注册的企业要积极行动起来,已经通过注册的配方,企业要尽早地投入生产,尽早上线,占领市场先机。“婴配注册实施后市场占有率会发生积极的变化,企业要尤其注意三线以下城市的市场商机。”

  刘学聪提醒道,获得奶粉配方注册的企业并非一劳永逸。“因为配方注册只是对产品准入市场的审查,未来,企业要按照配方注册批准的证书的要求严格组织生产。监管部门会通过现场核查、监督抽检等措施,持续保障产品安全。”

  海淘奶粉需谨慎

  海淘是非常受年轻妈妈欢迎的一种购买奶粉的方式,值得关注的是,奶粉配方注册目前对海淘产品尚未覆盖。

  宋昆岗对此指出,目前“海淘”的业态有三种:一是通过网上直接代购,属于零售进口,监管难度很大;二是国内的网站从国外大批进口,然后通过国内网站进行销售;三是自贸区业态,产品进入自贸区,再从自贸区向外销售。奶粉配方注册从明年1月1日开始正式执行,但实际上这第三类产品的配方并没有注册要求。

  宋昆冈认为,对于上述后两种业态的“海淘”应该有所监管,因为这是正常的国际贸易,产品在中国售卖,配方就应该在中国注册。

  “目前我们只能呼吁,海淘奶粉要谨慎购买,因为存在安全隐患。”刘学聪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