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冯小刚版《张家界▪魅力湘西》:在湘西文化肩膀上登高望远

来源:红网 作者:何超 编辑:熊熊 2017-09-01 10:03:14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在湘西地区,让人心向往之的有如《边城》的浪漫归真,湘西赶尸的神秘惊奇,少数民族文化的姹紫嫣红……秀丽的风光、淳朴的民俗等瑰丽多彩的湘西文化正四处散发光芒。《张家界▪魅力湘西》便是其一,用16载的时光打磨出来的一台旅游演艺演出,正将璀璨的湘西民族文化展现开来。荣登春晚舞台,多次受邀出国演出,《张家界▪魅力湘西》(以下简称《魅力湘西》)创办16年来累计演出6600余场,接待海内外观众逾1300万人次,好评如潮。

  7月,由冯小刚担纲总导演,携手音乐总监刘欢、音乐制作人捞仔加盟的新版《魅力湘西》惊艳亮相,从技术创新到内容提质,“好听、好看、好玩、好懂”的体验感再度增强。近日,借改版升级之机,时刻新闻记者现场体验了《魅力湘西》,感受冯小刚、刘欢如何与湘西少数民族文化碰撞与融合。

7月,冯小刚担纲总导演的新版《魅力湘西》登台献演,图为大气磅礴的《火鼓》表演。

《边城翠翠》再现翠翠与天保、傩送三人之间的感情故事,将人性的善美在灵动山水中进行纯美演绎。

《追爱相思楼》中欢脱浪漫的表演引人入胜,该节目更作为唯一一个少数民族歌舞节目,登上了2012年央视龙年春晚的舞台。

合拢宴是大湘西待客的最高礼节,将其呈现在舞台上也显得十分热闹。

剧场内2800余个座位难寻空位,十分火爆。魅力湘西供图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何超报道

  从200人到2800人 口碑揽来八方客

  《火鼓》大气磅礴,《千古边城翠》饱满动人,篝火晚会好玩逗趣……当记者看完由冯小刚版的《魅力湘西》,着实被这台经过了16年时间考验的演出所惊艳到,华丽的剧场内2800余座位也难寻空座。若是把时间线拉回到2000年,它只是一个会议室改成的能容纳200来人的小剧场。

  “从200多人的会议室到现在容纳2800人的专业剧场,搬了很多次家,也一直在探寻观众的需求。”负责人褚忠辉坦言,《魅力湘西》如今已进入4.0模式,能有今天的成功,离不开市场的认可,离不开观众的口口相传。

  “节目不满意,全额退票。”这曾是《魅力湘西》主打的广告语,敢放出这样的“狠话”,这样也就不难相信,在今年1至5月,《魅力湘西》演出209场,接待中外游客39.7万人,比去年同期增长9.8%;创办16年来,累计演出6600余场,接待海内外1300多万人次。

  冯小刚加盟 走市场和艺术融合之路

  《魅力湘西》成绩斐然却突然提出改版,是创新更是挑战。2016年10月,由冯小刚担纲总导演,携手音乐总监刘欢、音乐制作人捞仔加盟,在《魅力湘西》音乐、舞蹈等技术上做创新,在内容上做提质。

  “我们需要在艺术和市场上定位准确的导演,冯小刚导演拍的贺岁片和《魅力湘西》一样接地气、贴近老百姓的生活。”褚忠辉说,如今,《魅力湘西》不只是立足于张家界,现在要面向全国市场甚至世界旅游演艺市场。

  “只有在张家界才能看到这样的演出。”冯小刚对《魅力湘西》给出了高度评价。之所以这么肯定,是因为“这台节目的根和魂都在大湘西,节目的表演环境、表现形式、剧场设备设施都是为其量身定做,原汁原味的湘西文化都在这里。”

  “《魅力湘西》的提质升级,冯小刚导演动了很多脑筋,他运用了很多表现手法和新的技术来完成以前节目中没有呈现的内容。”负责人介绍,冯小刚运用了音乐、视频、微电影的呈现形式,以及先进的威亚技术,在参演阵容、节目品质、舞蹈编排等方面发生了很大改进和提升。这次改版,“好听好看好玩好懂”体验感将再度增强。

  7月,冯小刚版的《魅力湘西》惊艳亮相,经过1个多月的运营,上座率得到了明显的提升。“据不完全统计,和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0%左右,7、8两月共接待中外游客近30万人,日均接待量达5000人,最大接待量超过8000人。冯小刚在舞台表现形式上做出的创新,让张家界这张有灵魂的名片显得熠熠生辉。

  从小剧场到春晚 做接地气的《魅力湘西》

  来张家界旅游的游客都来自五湖四海,《魅力湘西》亦是如此。褚忠辉说,怎样让不同地域、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喜爱这台演出,把旅游演艺做到接地气是他们一直在做的事情。

  “好听、好看、好玩、好懂是《魅力湘西》始终遵循的标准,要做出大家喜闻乐见、能拉近距离的表演。”褚忠辉介绍道。在《魅力湘西》中,不论是内场的舞台演出还是外场的篝火晚会,主持人总是穿插其中和观众互动,这样既增强了游客的参与感,也拉近了与观众之间的距离。

  在《魅力湘西》的演出中,土家族、苗族、白族、瑶族、侗族5大湘西少数民族的民俗风情得到了全景呈现。其中,《追爱相思楼》将瑶族历来有女娶男嫁、恋爱自由的传统展露得欢脱浪漫,将贴切生活的元素加上杂技、舞蹈等丰富的表演形式,强烈的代入感也让节目十分接地气。《追爱相思楼》更作为唯一一个少数民族歌舞节目,登上了2012年央视龙年春晚的舞台。

  极具特色的音乐、舞蹈等表现形式把湘西文化的魅力带到了国外。从2014年起,《魅力湘西》连续三年受国家文化部邀请,赴意大利、捷克等地参加“欢乐春节”演出,受到了当地人的喜爱。

  从小产业到文化传承 在“巨人”的肩膀上登高望远

  “‘浪漫、神秘、激情、快乐’,湘西人的淳朴性格、湘西丰富的文化、观众所猎奇的神秘都囊括在了8个字里面。”在整个《魅力湘西》的演出中,浪漫湘西、神秘湘西、激情湘西、快乐湘西四个篇章的内容,包括室内舞台剧《火鼓》《千古边城翠》《追爱相思楼》,室外“上刀山下火海”绝技等,投射出湘西少数民族文化的魅影。

  “《魅力湘西》是在湘西文化的长河里汲取养分,在湘西文化的肩膀上登高望远。”作为节目的艺术总监,当记者问及其创作的初衷时,褚忠辉坦言:“起初只是想做一台小的演出,做一项投资。”而随着时间的推移,湘西文化之于《魅力湘西》又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从小产业到把文化做进来,再在产业里把文化做大做强,在短短2个小时的节目里,《魅力湘西》也经历着成长和蝶变。褚忠辉说:“湘西文化就像一块吸铁石附着在《魅力湘西》上,也让我们感觉到有义务把湘西文化传递给全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