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鸡蛋经烹饪后氟虫腈含量不会变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王嘉 编辑:熊熊 2017-08-31 09:51:32
时刻新闻
—分享—

  自7月20日比利时通过欧盟食品饲料类快速预警系统(RASFF)通报鸡蛋中检出氟虫腈以来,“毒鸡蛋”事件愈演愈烈,问题鸡蛋及制品波及欧盟20多个国家或地区,另韩国也有49家蛋鸡养殖场检出“毒鸡蛋”。进出口蛋及蛋制品中的氟虫腈项目,引起社会关注。

  据悉,氟虫腈是一种杀虫剂,用于对跳蚤、虱子、蟑螂、螨、蚂蚁等虫害的防治。畜禽养殖生产中禁止使用该类杀虫剂。

  国际食品法典(CAC)和日本食品安全标准中规定,氟虫腈在蛋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02mg/kg;美国相关标准规定,氟虫腈在蛋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03mg/kg;欧盟相关标准规定,氟虫腈在蛋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005mg/kg。

  消费者最关心的问题是,混入氟虫腈的鸡蛋吃多少不会有健康风险?德国有关机构评估认为,以比利时目前检测出的氟虫腈残留量最高的数值1.2毫克/公斤作为基础计算,从纯数学角度来看:一个体重10公斤的儿童(相当于一岁的孩子),一天一次(或24小时内)食用1个鸡蛋(鸡蛋的重量70克),则不超过健康参考值(0.009毫克/公斤);一个体重16.15公斤的孩子,一天一次(或24小时内)食用1.7个鸡蛋(鸡蛋的重量70克),则不超过健康参考值;一个体重65公斤的成年人,一天一次(或24小时内)食用7个鸡蛋(鸡蛋的重量70克),则不超过健康参考值。

  那么,氟虫腈会对人体产生什么影响?德国有关机构评估认为,在动物实验中,当通过口服、吸入或皮肤渗入时,氟虫腈没有列入皮肤或者眼睛刺激物,也不会引起皮肤过敏反应。法国有关机构认为,鉴于氟虫腈的作用机理和实验数据,摄入时可能产生的影响是神经毒性作用,特别是引起抽搐。然而,在法国毒理中心在其毒性警戒任务的框架内直接意外摄入混入氟虫腈的产品的情况下,尚未观察到这种效果。在国际文献中确定的少数抽搐案例表明,与大量混入氟虫腈的产品摄入有关。包括儿童在内的人体摄入约10倍急性参考剂量的剂量水平,仅导致轻度和可逆症状,主要是消化系统疾病。反复接触氟虫腈也没有显示任何令人担忧的影响,只有轻微的局部体征。

  当鸡蛋被加工后,氟虫腈的含量会有变化吗?德国有关机构评估认为,根据当前的信息,烹饪或烘烤(在120摄氏度的环境下进行20分钟)并不会降解物质,因此,目前仍然假设,加工产品和未加工产品的氟虫腈含量是一样的。同时,由于鸡蛋用于很多食品的加工,这些食物中鸡蛋的成分会各不相同,因此,可以认为,混合鸡蛋等其他食品制品中的氟虫腈含量将会被稀释。

  另外,记者还从农业部获悉,农业部已下发《关于切实加强蛋禽养殖质量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启动针对氟虫腈违法违规使用的专项检查,严防氟虫腈在生产经营各环节对饲料原料和产品造成污染。(记者 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