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百度外卖即将被“外卖”? 送餐市场争霸风云再起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 编辑:熊熊 2017-08-24 11:00:53
时刻新闻
—分享—

  百度外卖将被“外卖”的传言正逼近揭晓的时刻,昨日,媒体披露,饿了么最快将在本周宣布收购百度外卖。一旦交易发生,互联网外卖江湖“三国演义”就将正式变身“喋血双雄”。尽管传闻的收购仍未有确切消息,不过,目前“双雄”格局本也已基本形成。近日,羊城晚报记者调查发现,百度外卖被饿了么和美团外卖拉开了一定距离。但无论江湖霸主是谁,互联网餐饮这个外卖市场仍大有可为,今年二季度,中国互联网餐饮外卖整体交易规模达459.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超八成。

  A 百度外卖怎么“卖”本周或揭盅

  百度外卖又传被“卖”,之所以说“又”,是因为2016年就有消息称百度外卖将卖给美团点评,而今年5月,百度外卖又被传将卖给顺丰,但这些传闻最终都不了了之。

  如今,百度外卖的新绯闻对象是饿了么。昨日,又有消息传出,饿了么最快将在本周宣布收购百度外卖。据悉,最终的成交金额约为5亿美元,出资资金为现金加股票的方式。此外,上述交易完成后,百度外卖将独立运营一年左右。

  如果合并完成,国内外卖江湖的“三国演义”就将变成“喋血双雄”。或者也可理解为是饿了么与老三(百度外卖)还有口碑外卖(曾经的第四,现由饿了么运营)联合抵御美团外卖。

  不过,昨日下午,百度及饿了么方面仍回复羊城晚报记者,对此不予置评。

  实际上,即便百度外卖还没卖身,双雄争霸局面也已基本形成。根据近日第三方数据机构Trustdata发布的《2017年上半年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分析报告》,用户规模方面,百度外卖已远离饿了么和美团外卖占据的第一梯队,遭大幅拉开距离。

  近几日,羊城晚报记者在广州调查时也发现,百度外卖的外卖配送人员和订单相对较少。在岗顶一带的多个外卖配送人员聚集点,美团外卖和饿了么的都占多数。一位姓杨的外卖小哥表示,他在百度外卖从事配送半年了,百度外卖一直是三家中最少的。还有一位加入饿了么的小哥表示,之所以没有选择百度外卖,原因也在于单量较少。

  B 外卖市场规模涨了八成

  百度外卖市场占比相对萎缩,整个互联网餐饮外卖市场却在增加。

  易观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抛开季节性因素影响,中国外卖市场已经连续三年保持交易规模稳定上涨。今年第二季度,中国互联网餐饮外卖市场整体交易规模达459.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幅达81.8%。

  据悉,目前网络外卖移动APP注册用户已过亿。截至今年6月底,外卖APP活跃用户已达7240.51万人。在记者的采访中,有美团外卖配送人员表示美团外卖的订单量一直不错,甚至还问记者是否要加入,因为目前公司还需更多配送员。

  前几天记者用外卖平台点餐后,最后上门送餐的是餐厅服务人员,据其透露,因为订单多,一些配送人员不太愿意接楼梯楼高层楼用户的单,这也反映外卖市场持续火热的趋势。

  百度外卖如果卖身,会否改变外卖江湖格局?QuestMobile日前公布的《移动互联网2017年Q2夏季报告》显示,美团外卖独立APP月度活跃度超越饿了么,排列外卖服务APP用户规模第一。而易观发布的报告则显示,截至今年6月,饿了么APP月活人数超过美团外卖。Trustdata的数据显示这两家呈交替领先趋势,竞争白热化。正因为如此,双雄争霸态势会否因老三出局而变化,也引人关注。

  C 老三出局难改江湖格局

  艾媒咨询集团CEO张毅认为,对百度来说,卖掉百度外卖的可能性大,随后的格局与其花落谁家直接关联。但他认为,互联网餐饮外卖市场变成由几家瓜分是必然的,但一家独大的可能性不大,因为这个市场足够庞大。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百度选择放弃百度外卖,目的在于为更聚焦人工智能领域,因此相对舍弃部分O2O业务。近一年来,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在多个场合表达了对人工智能业务的重视,较少提及O2O业务,李彦宏还曾提到百度“降低了糯米和百度外卖的消费补贴和营销费用”。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生活服务O2O部助理分析师陈礼腾认为,饿了么就算收购百度外卖,也难改变目前的外卖市场格局。美团和饿了么短期内很难将对方击垮,在未来相当一段时间内,会是一场持久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