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暑期电影院 主旋律成爆款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袁欣 编辑:熊熊 2017-08-23 09:07:26
时刻新闻
—分享—

  ■记者 袁欣

  即将开学,电影暑期档也接近尾声,而爱国主义情怀变现的传奇仍在继续。截至22日19:00,《战狼2》票房达52.16亿元,《二十二》则创造了国产纪录片的全新历史。在主旋律影片的强力助推下,暑期档票房也提前大半个月超越去年暑期档票房(124亿元),站在了150亿元的历史高点。

  《战狼2》拯救暑期档

  撑起暑期三分之一的票房

  52.16亿元,也许代表着周票房、月票房,或者代表着系列总票房,现在,这个数字只是一部影片的票房,那就是《战狼2》。

  《战狼2》的上映可谓是拯救了持续处于低迷状态的暑期档,在《战狼2》上映前,暑期档一片低迷。甚至进口大片也没能拯救暑期档,《变形金刚5》虽然拿到了暑期档票房排名第二的影片,但表现不及预期,从《变形金刚5》上映三天的总票房7.8亿元看,这很可能是一部破20亿甚至可以冲刺30亿票房的影片,然而随后票房并没能延续好的开场,最终只拿到了15.5亿元的票房。

  然而,《战狼2》上映后,一扫暑期档电影票房低迷的阴霾,并让暑期档提前大半个月超越去年暑期档票房。截至8月22日,暑期档票房已经达到150.17亿元,去年整个暑期档只有124.3亿元,可以说,《战狼2》撑起暑期三分之一的票房。

  《二十二》票房首次破亿

  创国产纪录片纪录

  除了《战狼2》,同为主旋律影片,纪录片《二十二》也创造了票房纪录——国内纪录片票房首次破亿,这在一定程度上比《战狼2》收获52亿元更有意义。

  纪录片《二十二》以2014年中国内地幸存的22位“慰安妇”的遭遇作为大背景,以个别老人和长期关爱她们的个体人员的口述,串联展现出她们的生活现状,是中国首部获得公映许可的“慰安妇纪录片”。

  因《战狼2》发酵的爱国主义情怀,在《二十二》上得到继续延伸,众多网友在观影后,自发宣传电影。这部制作成本200万,宣发成本100万的电影,目前排片已经从首日的1.5%提高到11%,截至发稿该片的累计票房为1.4亿元,远远超出600万元预期的“小目标”。有网友看到票房成绩后,倍感欣慰,“觉得我也在参与创造奇迹。”

  《二十二》上映前,导演郭柯曾承诺将自己的票房收益全部捐献给上海师范大学中国“慰安妇”问题研究中心,用于“慰安妇”的历史研究及资助幸存者。如今该片的票房超过一亿,这笔捐款将如何落实也成为了关注的焦点。“我深知不是我拍得多么好或者我做了多么大的事情,而是因为老人的感召,大家才会走到影院去看一看她们,(所以)票房的收益肯定要回到老人身上。”郭柯承诺“再高的票房也会捐”,并表示会引入监管,“这个钱放在哪儿?怎么花?一定会公开透明,去合理地帮助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