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市民消暑最向往去旅游 一月花掉三月工资也乐意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金 刘琼萍 编辑:熊熊 2017-08-11 09:26:13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记者 李金 刘琼萍

  本周一立秋刚过,长沙温度略有下降,被“烤”了足足一个月的长沙市民终于松了口气,一摸“钱袋子”也空了不少。买空调、去水上乐园、泡电影院、吃宵夜纳凉、外出旅游……各种各样的消暑方式,让市民清凉一夏的同时,也带动了夏日消费。这个夏天,你为消暑花了多少钱?多姿多彩的清凉模式,你最爱哪一款?记者随机对部分长沙市民进行了走访调查。

  玩 最向往外出旅游,最常吃宵夜

  “最向往的当然是出去旅游呀!”在银行上班的90后小刘看到朋友圈小伙伴各种晒出游美照就一脸羡慕,碧海蓝天、青青草原、洱海和煦……

  30位受访者中,有22位在“最向往的消暑方式”中选择了“外出旅游”。

  在人事部门工作的小李告诉记者,7月、8月是同事休年假最多的时候,大家纷纷选择在长沙最酷热的时候“逃离”,为了保障正常工作,每个部门不得不按计划排队休假。

  刚从云南旅游回来的刘志强表示,自己每年都会把年假放在7月、8月来休,带上放暑假的儿子一起到处走走看看,一来避暑,二来让儿子增长见识。

  还有个别有条件的市民干脆直接搬到了青岛、贵州等凉快的地方居住一两个月。

  除了旅游外,也有市民表示,“最向往静静地在家吹空调,睡上一个星期”,“最向往去电影院、图书馆享受文艺范”。

  部分市民由于“工作繁忙”“囊中羞涩”等限制,选择了周末去水上乐园、郊外农家乐等就近去处消暑。

  在市民最常用的消暑方式中,居首的是“宵夜纳凉”。7月的长沙白天是十足的“烧烤”模式,出来相见的都是“生死之交”。到了晚上,热气渐褪,三五好友相约小龙虾馆,喝点小酒、吃盘龙虾,天南地北神策。或者,一个人点份外卖夜宵,躲在空调房里看看《楚乔传》也是惬意。

  当然,今年夏天受访者追捧的“最潮消暑”选项还是“出汗”:健身房里练腹肌、羽毛球馆挥汗、湘江边上夜跑,健康又时髦。

  花 消暑一月,三月工资没了

  “走,去海南旅游去!”上个月中旬,小佘和男朋友来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享受完二人沙滩浪漫,旅行回来后,她粗略地算了下这趟的开销:往返特价机票700元/人、第一天海鲜大餐200元、住宿每晚约300元、景区门票100元左右、免税店购化妆品等6000元……7天7夜的旅程,算下来竟然花了近2万元。“出游一趟再加上七月份的日常开销,我们三个月的工资没了。不过,我们乐意!”

  玩的是清凉,花的是银子,消暑一个月,你花了多少钱?记者了解到,小佘花得并不算最多,还有花了三五万元的出国游。而那些待在长沙没出远门的朋友“度夏”花费其实也不少。

  95后李琼就是典型的代表,约上三五好友泡商场“蹭凉”,去游泳馆清凉一下,去电影院吹吹空调……她向记者展示了她7月份支付宝的账单,一共2210元,最高一笔是电费支出560元,最小的一笔是外卖奶茶24元。

  “这些仅仅是支付宝这一项上的消费。”她感觉7月的开销至少3000元以上,都赶上自己一个月工资了。“夏天的开销远比其他三个季节高,单说防晒霜就得花好几百元。”

  盛夏7月你消费了多少,记者做了一项随机调查。受访的30位市民,有单身青年、热恋的情侣,也有年轻夫妻。根据调查的结果,受访者夏日消费普遍在4000元左右。其中,7月最高消费有3万元的,是带孩子去青岛“避暑”的一对小夫妻;最少的消费不到2000元,是某位单身宅男小王。“我就上班下班,平时宅在家里。自己做饭不点外卖,开空调降温后就关了吹电风扇。加上800元房租,我也就花了不到2000元。”

  付 移动支付带动消费热情

  夏日,火热的不仅是天气,人们的消费需求似乎也更旺盛了。如果手上的钱不够了,怎么办呢?各种新型的消费金融服务机构应运而生,解决了这个问题。

  在校大学生小马,平时爱好摄影,为了今夏的新马泰旅游,他通过某宝“借呗”买下了心仪已久的微单数码相机。他说,一台微单相机价格近万,仅凭自己每月攒下的生活费和课余时间的兼职,至少需要半年才能买下来,而现在他通过“借呗”购买,可以分期一年还清贷款。小马告诉记者,“不但提前拿到了心爱的微单,还有一年时间还贷,分期还款经济压力也不是很大。”

  刚从海南“避暑”回来的小佘也说,她这次出去主要刷的信用卡,平时自己的钱都放在股市或者银行理财了,卡上也没那么多现金,先用信用卡刷着慢慢还,生活质量也没有因此下降。

  移动支付已经融入我们的夏日生活,无处不在。大到买家电空调,小到买照相机甚至团购一杯奶茶,人们都习惯使用手机支付。

  不少80后、90后更是习惯刷信用卡,用花呗、借呗、微粒贷、京东白条等先消费后还款。不同于年长的人习惯花“眼前”的钱,80后、90后更偏好消费金融。短短三四年间,互联网消费金融交易规模实现了70倍爆发式增长,年复合增长率达317%。

  点睛

  城市好 生活好

  如今消暑的方式越来越丰富多彩,其背后是长沙经济的发展带动了市民收入的增长和消费能力的提升。

  近几年,长沙一座座商业综合体拔地而起,让市民在市内有了更多消费选择;一条条高铁和航线开通,让大家国内外出行更加方便。工作机会的增多、创业政策的放宽、工资的日渐增长,让老百姓手里更加宽裕;现代金融服务业的发展,让大家也可以“分期付款”,轻松享受。这就是长沙人的幸福感所在。期待未来长沙的发展越来越好,长沙市民的消暑方式更加丰富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