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餐饮配送箱能比纸巾干净吗?调查:真正做到很难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洁规 编辑:熊熊 2017-08-11 09:16:43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8月10日讯 叫外卖已成为不少市民解决三餐的首选。不过,你是否注意过外卖配送箱的卫生情况?近日,中国烹饪协会首个《消毒餐饮配送箱(包)》推荐性标准出炉,对外卖配送箱(包)提出相应的推荐性标准。餐饮配送箱真的能比纸巾干净吗?记者进行了一番调查。

  【标准】

  要比纸巾更干净

  7月11日,中国烹饪协会第一个《消毒餐饮配送箱(包)》推荐性标准出炉,标准涉及感官和微生物限量两个方面。其中,感官标准方面,配送箱(包)内外表面应干净,无破损,不得有附着物,不得有油(汤)渍、泡沫和异味。微生物限量方面,要求箱内不能检出大肠菌群,配送箱的菌落总数要小于100CFU/平方厘米的标准。也就是说,消毒后的送餐箱应该比纸巾更干净。

  《消毒餐饮配送箱(包)》还提及,要用符合标准的洗涤剂和消毒液,定期清洁配送箱,为了避免交叉污染,配送箱的内、外表面要分别清洗。洗完之后,还要用自来水去除洗涤剂残留。

  【现状】

  餐饮店比食客更重视

  8月9日中午,记者在韶山南路状元坡随机采访了十余名外卖小哥,然而知道消毒餐饮配送箱推荐性标准的人却是寥寥无几。“不清楚标准里面怎么规定的,但是站点会检查配送箱的卫生,如果不干净会扣钱。”

  “公司有相关制度,也上墙公示了。”开福区通泰街附近一家美团外卖的站点负责人介绍,公司专门配发了酒精消毒液,要求员工上班前用水和消毒液对配送箱进行清洗。“如果不合格,一次罚款一百元。”

  “没怎么注意配送箱的卫生状况。”市民罗女士说,每次点外卖都是外卖小哥直接送到家里,很少会看到配送箱的卫生情况。

  记者走访发现,大多数有外卖配送服务的正规餐饮店,比消费者更重视配送箱的卫生整洁。

  “我都会跟外卖小哥一再交待,注意点、小心点,要不然就让你买单啊。”在香樟路上经营一家餐馆的彭先生介绍,外卖小哥送餐时难免会出现汤水菜汁洒漏等情况,把有瑕疵的饭菜送到客人手中,容易砸自己招牌,客人的损失也得自己承担。

  作为一个推荐性标准,许多业内人士并不看好《消毒餐饮配送箱(包)》标准的约束力。“外卖箱消毒后的内环境应该比纸巾更干净,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某外卖公司负责人王先生认为,这个标准是非强制性的,各外卖公司是否执行要靠自觉,如果执行不到位也缺乏相应的惩罚机制。“期待法规出台,有效监管起食品安全的这一环节。”

  ■见习记者 杨洁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