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金浩茶油24年产地布局 从源头保证产业链极致安全

来源:红网 作者: 编辑:熊熊 2017-07-27 10:37:59
时刻新闻
—分享—

  时间是会说话的!一切精工制作的对象,有情怀、有信念、有态度,会与这个世界产生交流。当社会给予他们优质的评价,这些背后所隐含的是,专注、技艺、以及对完美的追求。

  24年匠心精神 只做一件事

  金浩茶油从1993年起,就一直坚持做一件事,全心全意发展茶油行业。当一件事坚持做了24年,从青涩到成熟,在这个行业掀起的“蝴蝶效应”不可估量。

  金浩茶油是第一家把茶油做成可直接使用的茶籽色拉油,是第一家将古老的茶油由散装改为小包装,并将茶油进行品牌化运作,也是第一家拥有油茶类专利并参与油茶的国家制定标准……

  金浩茶油对于油茶的品质把关,一向是苛刻、严谨而专业的。所有的产品,都要追溯到源头。不管是产地选择,还是采摘手法,这都是保证进入下一步加工环节的,都是饱满、优质的原料。

  三年实地考察 自建上万亩茶园基地

  早在90年代初,金浩茶油还未创办之时,董事长刘翔浩带着勘察员遍寻最适宜油茶生长的区域。

  勘察队伍根据油茶生长习性,先后在湖南、江西、广西等省市,深入当地油茶林进行了为期三年的实地考察。前前后后走进过上百多个地方区域,采取土样数千份。通过对光照、雨水、土质的反复勘察,终于在1993年,勘察队伍在东经110°、北纬24°地域,湖南省永州市祁阳县发现了全国最适合油茶树生长的优质区域。湖南省祁阳县历来以盛产优质茶油闻名全国,素有湘南“天然油库”之美称,是湖南省茶油主产区之一。同年,金浩茶油在祁阳自建上万亩茶园基地,培育最优质的油茶籽树。如今祁阳不但是“中国茶油之乡”,同样也是金浩茶油在湖南主要生产基地。当然,金浩茶油对于油茶生长基地的探访绝不止步于此。

  24年产地布局 从源头上保证产业链极致安全

  

  金浩茶油24年以来,一直坚持在原料产地布局,是国内茶油行业最早建有自有原料基地的品牌。金浩茶油这一举措,无疑构建了其茶油全产业链的资源整合,更保证了产业链源头的极致安全,为消费者提供优质茶油原料。

  时至今日,金浩茶油已在全国多个油茶高产地建立基地,实实在在地解决了湖南、广西、江西、贵州等地近千万亩茶油原油毛油积压问题,为几百万农民实现了增收。

  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 来自深山的木本好油

  

  (一)充沛的降水,油茶果平均含油量为38.39%。

  水分对油茶树生长(包括开花、结果、以及果实成熟)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一般要求年降雨量在1000-1800㎜,年降雨日达100天以上。金浩茶油在祁阳建立的油茶园基地既有温光丰富的大陆性气候特点,又有雨量充沛、空气湿润的海洋性气候特点,年均降水量1200—1900毫米。当地水分充足,有利于油茶树叶面进行碳水同化作用,为果树输送营养物质,保证茶籽颗粒饱满、品质优良,相较于低降水量区域含油率提高了25%,平均含油量为38.39%。

  (二)1500小时以上光照,有利于油茶多酚的生长。

  油茶是喜温光植物,充足的光照有利其生长,日照不足则容易引起落果。金浩油茶园基地年均日照1500小时以上,充沛的光照有利于树体进行光合作用,枝叶繁茂,茶多果大,对于油茶的生长发育,尤其对于增加油茶多酚的含量大有裨益。油茶多酚是油茶中最重要且分布最广的次生代谢物质之一,不仅对油茶的品质有一定影响,而且具有抑菌、抗肿瘤、抗血栓等功能。据检测发现,祁阳其余油茶多酚含量远高于其他地域。

  (三)土壤富含微量元素,无需施肥纯天然生长。

  金浩油茶园甄选的油茶基地,土壤需要通过质量认证。我国油茶林面积达到4500万亩,然而符合金浩茶油选材标准的油茶林却不足50万亩。勘察员经过采集土壤样品检验发现,祁阳县域土质疏松,呈弱酸性,保水性强,土壤富含多种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在该区域油茶生长无需洒施肥,确保茶油天然原生。

  (四)高海拔区域自成一方净土,确保油茶品质绿色健康环保。

  金浩茶油种植基地处于海拔1500米地域,人迹罕至,纯天然生态环境,空气清新环境清洁,自成一方净土,远离人为带来的空气、水质以及机器污染,确保油茶品质绝对的绿色、健康、安全、环保。

  “抱子怀胎”的珍贵 以手抵心的温暖

  

  机械化盛行的现代,无疑是所有大块种植区域的首选对象。但是,为了保护油茶生态环境,每到油茶果成熟期,金浩茶油会选择雇佣当地茶农,进行大面积的手工采摘。

  对于当地茶农而言,油茶孕育和滋养了这片土地,祖祖辈辈食用油茶,更依靠油茶收入来源应付日常生活。尤其茶果从花开到果实成熟,需经秋、冬、春、夏、秋五季。茶果成熟时“抱子怀胎”、花果并存,堪称“人间奇果”。茶农对待油茶,更有一种特殊的信仰在里面。大自然孕育的艺术品,自然而生的虔诚态度,他们采摘油果,一点也不敢马虎。

  不同油茶品种,采摘时间不同,茶籽油品质也不同。同一品种,在不同时间采摘,油品质也大有差异。当地茶农凭借口头传承的技艺,以及自身多年采摘经验,总能一眼鉴别优质油茶果。成熟的油茶果果皮发亮,红皮果红中带黄,青皮果青中带白,果皮上茸毛脱尽,茶果微裂,容易剥开。到油茶林中随手采摘球果剥开,发现茶籽发亮,进一步剥开,见种仁白中带黄、油光发亮时,则球果已充分成熟,这时他们会迅速采摘,收集到早已准备好的麻布袋子里。

  油茶果充分成熟期采摘时间只有10多天时间,过了这个时间,油茶果落果多,果实不新鲜。所以,茶农每到采摘期都会赶早而来,高效完成计划区域内油茶果采摘任务。

  为了保证油茶压榨的新鲜度,减少路途运输损耗,目前,金浩茶油在大型油茶生长地域,相应地建立了设备配套齐全、工艺技术领先的生产工厂,分别位于祁阳、衡阳、江西萍乡。满车而归等待压榨的油茶果,不仅有自然的清香,以及果农手心传递的温暖,更有金浩坚持的一份匠心。

  金浩茶油24年以来,给消费者带来的不仅仅是一滴滴的好油,更是一份锲而不舍的初心。我们深知只有产品本身,才是决定市场的唯一撒手锏。而保证产品品质的第一道关卡,就是保证优质、饱满的油茶籽原料。

  当然,不管是作为中国茶油领导品牌,还是湖南省茶油行业唯一一家国家级双龙头企业。对于金浩茶油而言,业界的口碑、消费者的喜爱这些社会性的肯定,都是鞭策金浩不断前行的动力。

  目前,金浩茶油早已被写入中国茶油发展历史。对于所有金浩人而言,行业的发展没有什么理所当然,就是在所有变量可能之中,仍然做得最好。未来,金浩茶油将会继续坚持做一件事,就是振兴民族产业,将油茶打造成国宝级资源,为人类提供健康油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