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潘刚:践行“一带一路” 企业要做中国软实力的代言人

来源:红网 作者: 编辑:熊熊 2017-07-25 12:35:01
时刻新闻
—分享—

  “在推动‘一带一路’的大背景下,中国企业既要利用好这个广阔的平台实现自我发展,也要做好中国‘软实力’的形象代言人,更好地将中国品牌展现给全世界。”在近日中国经济50人论坛企业家理事专题研讨会上,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的观点,赢得了在场专家和企业家的高度认同与赞赏。

  如何推进“一带一路”是时代赋予我们的重要课题。当今世界正发生复杂深刻的变化,经济发展面临严峻挑战,“一带一路”的深入推进为促进全球经济一体化发挥了积极作用。近日,中国经济50人论坛在伊利集团举办了首届企业家理事谈“一带一路”专题研讨会。这是50人论坛首次在企业召开企业家理事专题研讨会,研讨会邀请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中银国际研究有限公司董事长曹远征、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李扬、国务院参事夏斌、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段永基、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等中国权威经济学家、企业家,围绕“一带一路”这一主题展开了深入探讨。

由中国经济50人论坛举办的首届企业家理事专题研讨会在伊利集团召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左七)、中银国际研究有限公司董事长曹远征(左五)、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李扬(右六)、国务院参事夏斌(左六)、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段永基(右五)、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左八)等出席研讨会。

  “一带一路”步入新阶段 真诚包容促共赢

  距离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已过去四个年头,“一带一路”建设也取得了积极的成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在致辞中表示,“一带一路”是一个开放的区域合作倡议,目标十分宏大,内容十分丰富。他指出,“一带一路”作为一个倡议,到现在为止取得的成绩超乎想象,但可能还需要经过很长时间,才能真正实现预期的目标。在中国的大力推动下,“一带一路”正逐步转变为一种全球共识,中国与沿线国家的互联互通将进一步加强。可以预见,未来“一带一路”将更具全球性、开放性、包容性,最终演变为一条全球互联共赢之路。

  在这条通往全球互联共赢的道路上,中国企业应当扮演好怎样的角色?潘刚认为,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上的投资不是“财大气粗秀肌肉”,而是要“彬彬有礼赢尊重”。在真诚包容的基础上,尊重当地文化、融入当地社会,实现共赢。

  伊利准备在新西兰建立奶业基地初期,曾一度遭到当地毛利人的抗拒。由于之前到当地投资的外商破坏了环境与文化,造成了毛利人对外商的不信任。了解到原因后,伊利派人连续几个月多次拜访毛利部落的长老,承诺保护当地环境、解决当地人就业、尊重当地文化,最终以诚意打动了他们。在基地的开工仪式上,伊利还特别邀请毛利人的四位长老前来祈福,以示对当地文化的尊重。伊利也因此赢得了毛利人的信任,毛利长老与伊利人行碰鼻礼表达“鼻息相通”。这是一个中国企业融入当地文化的故事,伊利正是以对当地文化的尊重及“和为贵”理念的传播树立了中国企业的良好形象。这也证明,如潘刚所言,只有将“一带一路”打造成一条真诚之路、包容之路,才能真正推动全球互联共赢。

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在研讨会上致辞。

  为“一带一路”贡献中国智慧 输出中国“软实力”

  “一带一路”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打开了一扇全新的大门,同时也为世界了解中国开辟了一扇全新的窗口。潘刚认为,经过多年的发展,中国企业已经具备促进全球经济发展的雄厚实力。如今中国企业的投资已经遍布全球,全世界都能享受到中国制造的高品质产品。这些都是中国制造“硬实力”的突出体现。而把握“一带一路”机遇,中国企业更应承担起中国“软实力”输出的任务。

  “软实力”的输出一度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短板。以伊利为例,多年前,一所国外名校MBA师生到伊利考察,伊利的相关负责人准备向他们介绍中国乳业的进步与发展。但一开始就遭到了外国学生们的打断,他们直接表示:“不用讲了,你们说的这些我们早就知道了”,甚至提议由伊利提问他们来回答,场面十分尴尬。其实,很多中国企业都遭遇过这种窘境。因为中国企业在走出去的初期,一直在“引进来”上下功夫,“软实力”输出做得不到位,使得外国人不相信中国企业具备这种实力。

  在潘刚看来,要扭转这种局面,关键是思维的转变。他认为,中国企业不仅要做“好学生”,也要担当起“好老师”的责任,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以此提升中国的“软实力”。他以伊利大洋洲乳业生产基地为例,介绍了伊利将整套伊利工厂运行标准带到当地,培训当地员工,帮助当地提升了质量管理水平,赢得了当地民众的高度认可。这体现了伊利在“一带一路”上搭建“全球智慧链”的实践:在整合全球优质资源与智慧的同时,不断输出中国的标准、中国的管理经验和先进技术,与当地社会实现共赢与共同发展。此外,潘刚还建议中国企业应当加强与全球顶尖高校合作交流。十年间,伊利先后两次成为世界顶尖学府哈佛大学的教学案例,潘刚也两次登上哈佛讲堂,面向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讲授中国企业的商业模式和中国企业家的管理思想,这极大地提升了中国企业的全球影响力。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李扬表示,“一带一路“中国智慧的第一要点是多元共赢。“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实需要承认世界多元,在各国一律平等的前提下合作共赢,打造命运共同体。此次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首倡将“一带一路”打造成中国企业的“软实力”输出之路,凸显了中国企业家的国际化视野以及中国企业的担当,为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开辟了全新的思路。相信在以伊利集团为代表的一批中国优秀企业的共同努力下,“一带一路”必将成为一条连接全球的真诚之路、包容之路、互联之路、共赢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