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厨房刷碗海绵上竟有362种细菌 半数具潜在致病性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顾钢 编辑:熊熊 2017-07-25 10:21:05
时刻新闻
—分享—

  德国吉森大学和慕尼黑赫尔姆茨研究所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厨房里使用过的刷碗海绵上的细菌多达362种,其细菌浓度远超人们想象,即使经过清洗或微波炉消毒,也无法彻底去除。这是全球首份对使用过的厨房海绵做的详细研究报告,相关内容刊登在《科学报告》杂志上。

  德国有约4000万个家庭,其中相当数量的家庭使用厨房海绵清洗锅碗瓢盆。研究人员在菲林根—施文宁根地区采集了14块使用过的厨房海绵,并对其做微生物分析,结果发现,海绵上的细菌多达362种。报告负责人艾格特博士称,令他们惊讶的是,半数被检测出的细菌具有潜在的致病性。一些细菌如约氏不动杆菌、奥斯陆莫拉菌(使用过的厨房海绵散发出来的难闻臭味就是由其引发)和人型金黄杆菌等,极容易让老年人和免疫力差的病人感染。

  报告特别提醒用户,即使经常清洗厨房海绵,甚至放在微波炉里消毒或晒干,海绵上还是会残存大量细菌。研究人员认为,虽然海绵清洗后短时间内细菌减少了,但很快又会迅速生长,一方面是由于海绵的多孔结构给细菌繁殖提供了理想场地;另一方面,潮湿和海绵上残留的营养物(如食物残渣和污迹等),也是导致细菌快速生长的原因。

  这份报告还以详实的图片资料显示了厨房海绵细菌的危害,令人印象深刻。专家指出,同样的问题不仅存在于千千万万个家庭,也存在于医院、养老院和私人护理院,对免疫系统薄弱的病人和老人带来的威胁尤其大。虽然工作人员也经常清洗海绵,但专家还是建议使用一周就要更换,通常在新购的海绵里检测不到微生物的污染。(记者 顾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