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泳池人扎堆 老板们却称“热”钱难赚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张洋银 实习生 李诗瑶 编辑:熊熊 2017-07-25 08:41:44
时刻新闻
—分享—

  “每年夏天这几个月忙得没睡过一个安稳觉,早上6点多出门,凌晨1点左右才能休息。”7月22日中午,长沙四海体育有限公司运营部经理宋生贵趁着午饭空隙,在游泳馆休息区点了一根烟。长沙高温酷暑天气已持续半月有余,游泳馆成了众人避暑的“香饽饽”,每到晚上7点左右,大多数游泳馆都人潮汹涌。

  记者从市体育局了解到,长沙登记办证的游泳馆到今年已超200家,较去年增加了几十家,尤其是中高档小区游泳馆几乎成了标配设施。虽然游泳馆扎推、顾客“满座”,但记者走访调查十多家游泳馆发现,老板们都抱怨“利润不高”。

  游泳馆火爆

  从业者“累瘫”

  7月16日晚上9点半,开福区伍家岭路的君悦香邸小区游泳场仍有十来人在游玩,泳池负责人吴军(化名)正组织救生员和卫生员准备清理泳池。吴军介绍,君悦香邸小区游泳馆分为室内池和室外池,面积不大,总共约600平方米,但人数不少,周末有200人左右。“室内池主要用于给小朋友培训,聘了7个专业游泳教练,早上9点开场持续到下午3点;从下午5点开始,来室外池游泳的人慢慢多了起来。”吴军说,今年受洪灾影响,6月份生意惨淡,现在慢慢迎来高峰期了。

  宋生贵也感叹每年这个时间段是最累的时候。7月22日,他最近一条朋友圈动态:还有一个多月战要打,不能倒下。宋生贵告诉记者,之前的十多天里,他每天6点多出门检查、督导各门店游泳馆开业准备情况,晚上9点半至10点闭馆后作当日总结,回家洗完澡躺在床上时已是凌晨1点。

  游泳场馆井喷

  中高档小区成标配

  家住湘雅路的李毅热爱运动,在炎炎夏日,每周二、周末都会去游泳馆畅游。他感叹,现在的游泳池真让人有选择困难症:“附近的游泳池太多了,周边小区就有凯乐国际城小区游泳池、天健小区游泳池,往北还有北辰三角洲室内恒温游泳馆,君悦香邸的小区游泳馆体验也不错,往南泊富广场内也有游泳馆。”

  记者在地图上粗略计算,据李毅描述,在他家附近10平方公里内已有5家游泳场,平均2平方公里就有一家。另据记者走访调查,现在中高档小区建游泳池几乎成了标配;健身房和酒店内增设游泳馆也成了吸引消费者的一大亮点。

  一位资深业内人士透露,长沙游泳馆是前几年才井喷式发展的,尤其以2013年最甚,“那年夏季漫长少雨,极度燥热,游泳馆经营者几乎都赚得盆满钵满,这让不少半路出家的投资者眼红涉足,然而近两年不少企业因天气因素、管理不善、成本回收慢等原因渐渐边缘化。”

  高风险大投入

  却难换回高利润

  每到6月,吴军都免不了去开几个安全方面的会。他说,自从游泳场被列为高危体育项目以来,检查、督导力度逐年加强。“这并不是坏事,有压力才会让从业者更加谨慎细致,做到万无一失。”令吴军苦恼的是,在“高危险”压力下,得到的却不是高利润。

  在芙蓉中路经营多年室外游泳场的贺老板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目前游泳场工作人员有11人,每天人工费接近800元,水费、电费又是几百,还有场地租金、员工住宿租金等,加起来每天要1500元左右,而每天的毛利润大概只有2500元。

  长沙四海体育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海波介绍,目前其公司在长沙市内拥有14家游泳场,其中4家是室内池,10家室外池。他粗略估计,一个室内国标游泳池每天的各项成本费需六千元左右,室外池两千左右。基于各种原因,今年四海体育公司在长沙已经关停了7家游泳场。

  众多游泳场馆经营者表示,到了8月中旬,受家长带小孩外出旅游、文化课补习、气温下降等因素影响,前来游泳的人将锐减,尤其是室外游泳场,即将面临“旺一季休三季”局面,步入长达数月的“冰河期”。

  ■记者 张洋银 实习生 李诗瑶

  专家说法

  莫眼红盲目入市

  长沙市体育产业管理中心副主任彭志敏介绍,以前说到游泳,大家只会想到专业的游泳场所,但现在小区、宾馆里泳池遍地开花,在一定程度上对客户群体进行了分流。今年夏季持续高温,大多数游泳场营业额较高,但是场地租金、人工费、水费、电费也水涨船高,成本并不低。“有些室外游泳池是靠天吃饭,大多时候单靠泳池利润并不高,还要靠培训撑营业额。”

  彭志敏表示,前几年游泳馆确实是暴利行业,但是近几年随着场馆井喷式的发展及投入成本的增加,不少泳池经营两级分化现象较明显,投资者莫眼红近期行情盲目入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