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销定购 餐饮大数据控制食品安全风险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辉霞 实习生 谢云 编辑:熊熊 2017-07-24 09:25:29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周辉霞 实习生 谢云)长沙的餐饮经营单位有近3万家。记者昨日从市食药监局了解到,在长沙市大力推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建设的过程中,监管部门加大监管力度,越来越多的餐饮企业加强内部环节和流程的安全管理,全市的食品抽检合格率达到99.5%,市民们外出就餐更加放心了。

  “我们每天早上要从购进的蔬菜中快检4个品种。每个店抽检的品种不一样。我们一共有10个分店,加起来每天抽检的品种有30多个。我们通过汇总的结果,基本就能对当天所有门店的蔬菜安全质量有全盘的了解和掌握。”日前,记者一行走进冰火楼梦泽园店,采访该店在食品安全方面的管理举措,副总经理陈彬正在和检测员对蔬菜进行农残快检。

  在今年7月2日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上,我国首批10家“餐饮业质量安全提升工程示范企业”脱颖而出,冰火楼是其中的一家。2016年,中国餐饮产业的销售额为35779亿元。庞大的市场,食品安全是其稳定发展的基础。而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是餐饮企业发展的首要任务,也是这个评选中评审机构格外看重的内容。

  “我们内部有个质检微信群,各店检测员每天要将检测结果发至群里。如果有阳性产品,首先是门店停止供应该菜品。门店会将产品召回退给供应商,并将其从供货商名录中剔除。”陈彬介绍说。

  记者了解到,这是该酒楼将食品安全理念贯穿到企业运营全过程,应用大数据进行数据化备餐的一个方面。从2010年起,该酒楼建立了企业信息数据库,每天将原料使用情况、客流信息、营业额等数据输入电子系统,通过对数据库中大数据分析,测算今天的生意情况、生产情况来分析明天的采购情况如何,并通过电子系统向供应商下单,通过“以销定产、以产定购”的方式合理管理库存,保证原料新鲜,从而降低食品安全风险。

  尚德守法 共治共享食品安全

  ——长沙企业在行动系列报道之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