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珠宝首饰也能“共享”了 却玩不出“火”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朱蓉 实习生 裴中慧 编辑:熊熊 2017-07-19 14:01:18
时刻新闻
—分享—

  除了单车、篮球外,珠宝首饰也能“共享”了。在互联网“共享经济”的浪潮下,今年兴起的共享珠宝平台还不在少数。在共享珠宝平台上,用户充值或缴纳会费后,便可通过线上平台佩戴价格低于或等于充值金额的珠宝首饰。

  “花大价钱去‘租’,还不如买了实在。”在长沙某房地产法务部工作的罗女士如是说。据三湘都市报记者调查发现,这种看上去满足了爱美之心的珠宝共享,并未如预料的快速俘获少女的心,多个共享珠宝APP下载次数尚未突破万次。

  多个共享珠宝平台先后上线

  共享珠宝平台的兴起始于2016年下半年因互联网而兴起的共享经济最热的时候。7月18日,记者调查了解到,除有的平台仅支持部分地区外,也出现了支付服务范围覆盖全国的平台。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自2016年至今,包括幸福纪、一起戴、易戴易美、月光魔盒、梵星学等在内,全国已上线了近十家共享珠宝平台。这其中,大多数通过微信平台进行运营,在苹果手机应用商店以“共享”“珠宝”为关键词进行检索时,仅出现“一起戴”一家应用。

  7月18日,被“珠宝”二字吸引而关注并注册了多个共享珠宝平台官方微信号的长沙85后白领姚女士就告诉记者,仅幸福纪、一起戴两家支持全国试用。

  就在上个月,四川一家共享珠宝平台易戴易美宣布完成了微信、官网和手机应用程序等多个平台,也是目前为数不多的完成所有端口建设的珠宝共享平台。这家服务范围仅限于成都地区的珠宝共享平台是珠宝行业中较早吃螃蟹的。

  珠宝可选择余地有限

  押金、会费却不便宜

  “交押金,付会费,就可以每个月佩戴到一套不同的首饰,听起来挺不错。”7月18日,罗女士告诉记者,当她慕名关注了多个共享珠宝平台后,却发现现实并不是她想象的那样。

  同日,记者注册多家平台后体验发现,尽管同为珠宝共享平台,但各家运营模式却并不相同。如,梵星学的珠宝换戴服务采用的是包月会员制度,每月缴纳79元至119元不等的会费后,便可以得到一个含有三件根据喜好搭配的珠宝进行试戴,在这一过程中,首饰为搭配师搭配,消费者可选择余地并不大;而幸福纪则以“宝额”为基础进行珠宝换戴服务的提供,用户可通过用自己的闲置珠宝置换或者现金充值的方式获得。

  记者注意到,在仅需缴纳千元左右押金的平台上,平台所能提供试戴的珠宝多为二线品牌,而国际一线大牌配饰较多的平台上,则需用户缴纳与商品售价相近的押金才可享受试戴服务。

  在易戴易美平台上,所提供试戴珠宝的最高押金缴纳为一枚钻戒,高达1.5万元;而在幸福纪平台上,押金最高也达万元。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上述拥有APP的共享珠宝平台累计下载量显示,均未超过万次。而这也意味着,经过近一年的运营,对共享珠宝这一模式接受的消费者并不在多数。

  罗女士表示,在仔细了解了各个平台的运作模式后,她放弃了通过上述平台“租用”珠宝的打算。

  ■记者 朱蓉 实习生 裴中慧

  记者手记

  从珠宝到书店

  共享经济要被玩坏了

  近日,一则“全球首家共享书店亮相合肥”的消息引发网友热议。在网易安徽频道刊载的这则内容里,“共享书店模式启动后,读者只需缴纳99元押金就可免费把书从书店带回家阅读,实现了‘由买书到借书’的重大转变”等相关内容引来网友纷纷吐槽。

  在众多网友评价中,“共享书店?图书馆笑了”一语道破实质。自互联网深入各行各业以来,“共享经济”高频出现,从滴滴、优步,到摩拜、OFO,再到街头随处可见的共享雨伞、共享篮球、共享充电宝,包括共享珠宝……纵观其运营模式不难发现,其实也不过是互联网便利化了押金及租金支付的传统租用罢了。

  究竟何为共享?其成功的商业运营模式尚未被发掘,利用便利、廉价等互联网标签进行嫁接的多种商业运营模式,不顾一切的贴上共享二字的标签,总让人感觉,共享经济已经快被玩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