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选择游泳场所 注意“七看一闻”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放 通讯员 宁涵清 梅旸 编辑:熊熊 2017-07-18 10:00:52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彭放 通讯员 宁涵清 梅旸)7月至9月,长沙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机构将以面向中小学生免费开放的游泳场所为重点,对全市的游泳场馆开展为期2个月的专项检查。市民如发现泳池存在卫生问题,可拨打85570477投诉。

  卫监部门提醒,消费者在选择人工游泳场所时应注意“七看一闻”。

  1.看证照。看游泳场所是否在醒目位置悬挂《卫生许可证》。持有卫生计生部门审核通过的且在有效期内的卫生许可证,这类场所的卫生设施、卫生管理通常是合格的。

  2.看分级。市内的游泳场所已纳入卫生计生监督部门公共场所量化分级管理范围,“A级”表示卫生等级高,卫生状况优秀;“B级”表示卫生状况良好,“C级”一般。

  3.看报告。游泳场所应在醒目位置公示近期的水质检测报告和游泳池水质自检情况。自检结果包括泳池水的水温、余氯浓度和PH值等。

  4.看检查岗。看游泳场馆是否设有健康检查岗。游泳场馆工作人员应认真检查每位入池游泳者的健康情况,若发现有红眼病、沙眼等传染性疾病,应阻止其进入。游泳场所入口处应有“严禁肝炎、重症沙眼、急性出血性结膜炎、中耳炎、肠道传染病、精神病、性病等患者和酗酒者进入”的醒目标志。

  5.看设施。看游泳场所是否设置了符合卫生要求的更衣室、卫生间、淋浴间、强淋设施和浸脚池等卫生设施,以及泳客是否经过强制性淋浴设施和强制性浸脚池入池。

  6.看人数。游泳池内人员过多,会对水质造成一定影响。1250平方米的标准游泳池最多只能容纳500人,即应保证每人2.5平方米以上的水面。

  7.看水质。看水质是否清澈,水中有无漂浮物,池底是否有沉淀物等。水质良好的游泳池水色清澈、能见度高,站在泳池边能够看见3~4个泳道外的池底,且池底无污垢,池壁无藻类、虫类生长。

  8.闻气味。游泳者贴近水面应能闻到淡淡的氯气的味道,既不能太浓,也不能闻不到。如果气味浓烈呛人,可能添加了过量的消毒剂,易引起皮肤过敏,刺激呼吸道;如果闻不到,说明余氯太少,达不到消毒效果。

  在游泳场所需避免3种错误行为

  除了选择卫生条件良好的泳池,游泳者还应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专家总结了3种在公共游泳场所常见的错误行为。

  一是下水前不淋浴、不泡脚。人体皮肤、头发常常带有油脂、汗液,以及护肤品、化妆品等,这些物质易溶于水且不易被过滤掉。因此,在下水游泳前应遵守“先淋浴,后泡脚”的要求,以免污染水质。

  二是不戴泳镜。泳池水含有消毒杀菌成分,会对眼睛产生刺激,引起眼红、眼刺痛等症状,不戴泳镜还会增加感染红眼病等眼部传染病的几率。

  三是不戴泳帽。泳池水里有一定的余氯,易损伤头发,导致头发干枯变黄。戴泳帽不仅可以对头发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还能防止头发掉落弄脏池水或堵塞池水过滤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