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盛夏时节 五类食物别乱吃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刘璋景 实习生 张移珍 李丹 编辑:熊熊 2017-07-18 09:10:56
时刻新闻
—分享—

  腹痛、腹泻、恶心、呕吐……每到夏天,有些人总会莫名其妙地出现这些不适。殊不知这很可能是我们所吃的食物导致的。专业人士表示,最近流传的“食物相克”的说法并无科学依据,但盛夏时节正是食物中毒高发期,日常饮食需注意。

  近日,不少人的微信朋友圈流传着“黄瓜和菠菜一起吃会中毒”、“蘑菇和茄子一起吃会致命”的传言。7月17日,记者分别向长沙市的几家大型医院求证,得到的结果是最近并未收到这样的患者。

  “蘑菇、茄子、黄瓜、菠菜都是非常常见的食物,互相搭配食用产生毒素的可能性不大。”长沙市中心医院消化内科医师郭皓宇表示,每年春夏吃蘑菇中毒的人确实不少,但是大部分都是蘑菇本身有毒,或是蘑菇和其他蔬菜在运输过程中被一些化学药品污染所致。

  真的有“食物相克”吗?湖南省医院协会副会长张绍金表示,“食物相克”并没有科学依据,医学上有特殊人群对某些食物排斥的说法,但并不是因为食物相克或者食物搭配产生化学作用的原因,而是食物当中含有某些物质,个别人的体质不适应。■记者 刘璋景

  实习生 张移珍 李丹

  提醒

  这五类食物别乱吃

  熟肉:煮熟的肉食很容易发生大肠杆菌感染,一定要彻底加热后才能放心吃;

  豆芽:豆芽生长需要温暖潮湿的环境,这也正是沙门氏菌、李斯特菌和大肠杆菌等细菌繁殖的理想条件,豆芽加入沙拉或汉堡之前最好煸炒;

  鸡蛋:生鸡蛋或未煮透的鸡蛋很可能会携带细菌,吃了之后更容易生病;

  烤肉:将肉类用醋、酒、柠檬汁及其他调料腌制30分钟后再烤,可减少致癌物。烤肉时,使用低焰火烤制、剔除脂肪并经常翻动,有助于减少致癌物。

  哈密瓜:哈密瓜、西瓜等瓜果容易导致李斯特菌感染,切开之前应在流水冲洗的条件下,将外皮彻底刷洗干净,并且切开的瓜果不能在冰箱久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