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化松山水酒“盛教醇”带你了解水酒的秘密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熊熊 2017-07-17 15:58:28
时刻新闻
—分享—

  水酒,主原料糯米,产于有着蚩尤故里之称的湖南新化。几千年的酿造历史过程中,当地人始终秉持着好水之地必出好酒的先决条件,传承下了这最古朴的酿酒工艺,故名为水酒。相传在上古时期,蚩尤部落与黄帝部落为争天下而展开激战,双方鏖战数月,各有胜负。有次蚩尤战败,带领着部族退居到了位于如今新化境内的大熊山,暂时打了败仗的蚩尤没有气馁,而是重整旗鼓,积极备战。于是蚩尤的部族在大熊山山脉松山一带的岩洞里储存了大量的粮食,此时正值金秋时节,收获的粮食被堆积于岩洞之中,由于古人并不知道如何长期储存粮食,在加上当时的岩洞潮湿,等到人们去搬运时,却发现粮食已经腐烂变酸了,而且有着奇特的香味。在当时的生产条件下,粮食是异常珍贵的,人们没有把变坏的粮食扔掉,而是照常食用。没想到这种变酸的粮食味道还不错,而且大家食用后也觉得浑身更有劲了,打起仗来勇猛异常,蚩尤部族还因此打了个胜仗。从此以后,这种无意中发现的粮食发酵方式就此在当地流传下来,经过千百年来的千锤百炼,一代一代的改进优化,才有了如今风味独特的地方名产水酒。

  直到现在,新化当地人依旧世代延续着最古朴的酿酒工艺。每年的九月九,中国的传统重阳佳节,对于酒匠们也有着特殊的意义。摆台点香,祈福祭祖,隆重的封坛仪式,寓意着新一年酿造的酒才能口口传香,也只有这个时节才是酿造水酒的最佳时节。选用当地当季收获的新糯米,水则取用富含矿物质和微量元素的山泉水,发酵的酒曲都是由纯天然的松山辣叶草制成,无任何添加物。同时在酿酒的时间上也有严格的把控,这样才能酿出最正宗的水酒。今天的新化,松山出产的水酒才是最上乘的佳酿。其山泉水中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以此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让松山水酒成为当地非常有名的地方特色产品。

  酒香不怕巷子深,虽然大山深处的好酒也吸引大批慕名远来的到访者。但是当时的水酒主要还是新化当地人,自饮或用来招待亲朋好友的必备品。受储存与运输条件等多方面的制约,水酒只能在新化的大山里默默保持着他独有的神秘。直到2008年3月,创业残疾青年陈历祥创办了盛教醇品牌,才将水酒包装推向市场,让更多的人认识到了这款神秘的水酒。经过多年的研究与摸索,不但解决了水酒包装运输流通的问题,还让水酒能在最适宜的环境条件下储藏保证最佳的状态。松山深处最纯天然的溶洞窖藏,冬暖夏凉,温度恒定,更加有利于酵母菌的发酵。洞中的独特气象造就洞藏酒的独特风味,水酒色泽嫩黄,蜜香清柔,淡雅纯净,绵甜醇厚,回味悠长,给人以朴实纯正、爽冽纯醇之美感。它只有15-18度,含有262种有益人体的微生物、益生菌、维生素和矿物质,十多种氨基酸,其中有8种是人体不能合成而又必需的。每升米酒中赖氨酸的含量比葡萄酒和啤酒要高出数倍,为世界上其他营养酒类中所罕见的,具备促进食欲、帮助消化、温寒补虚、提神解乏、促进血液循环、润肤养颜等功效,可谓老少皆宜,男女皆宜,是真正意义上低度、营养、健康的酒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