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夜宵生吃唆螺? 当心管圆线虫病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李琪 杨艳 实习生 邓美华 王琳 黄佳艺 编辑:熊熊 2017-07-17 09:21:51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7月16日讯 湖南美食众多,怎样才能在品尝美食饱口腹之欲的同时,又不失营养和健康,省胸科医院推出了由唐细良教授担任专业顾问的“营养健康尝美食”主题专栏。今天,该栏目聚焦唆螺。

  唆螺是长沙人夜宵摊上一道独具特色的传统风味美食。很多市民喜欢叫上三五好友,点上一盆唆螺、几瓶啤酒,尽情享受着美食带来的快乐。省胸科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张胜康提醒市民,生吃唆螺可能引起广州管圆线虫病,一定要煮熟才能吃。

  除此之外,吃唆螺还应注意如下几点:

  1.吃唆螺时尽可能把内脏吐掉,因为大多寄生虫与螺的排泄物都在螺的内脏中。

  2.唆螺在制作前应该放清水中存放2天以上,以便螺把淤泥等废物尽可能吐干净。

  3.制作时可以用上一些既美味又卫生的方法,比如先把螺肉挖出来,内脏去干净,再把葱、蒜、姜、肉、油、盐等配料一起又灌回螺壳中,蒸熟即可食用,该法既干净卫生,又营养美味。

  4.常规烹饪的唆螺一般都含有高盐高嘌呤,所以建议痛风、高血压等患者尽量少吃或不吃。 ■记者 李琪 通讯员 杨艳 实习生 邓美华 王琳 黄佳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