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购有谱 湖南省启动网络交易监管系统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朱蓉 实习生 黄亚苹 编辑:熊熊 2017-07-12 08:51:00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7月11日讯 今日,湖南省网络交易监管系统正式上线启动。据湖南省工商局局长李金冬介绍,该系统主要包括网络经营者基础信息管理与服务系统、网络经营者电子标识业务及服务系统、网络交易合同(凭证)管理与服务系统等内容,将从市场预警、检查监控、案件查处等方面对湖南网络市场进行全方位监管。

  我省网络交易监管系统平台主要包括:网络经营者的基础信息管理与服务系统、电子标识业务及服务系统、交易信用管理与服务系统,网络交易的商品信息管理与服务系统、合同(凭证)管理与服务系统、纠纷非诉讼解决机制系统,以及电子数据取证实验室。

  网络交易监管系统将运用大数据等先进技术,对网络交易市场数据进行监测和分析,实现以“网”管“网”。同时,推动部门间涉网经营主体信用信息的归集共享和联合惩戒,将所有涉网经营主体的信息全部记于其名下,真正让失信市场主体“一处违法、处处受限”。

  网络交易监管系统将加强对网络交易消费问题的研判,加强对网络经营主体真实身份、网络经营行为的鉴别识别,及时受理、处理网络消费投诉,充分保障消费者权益,推动网络消费提质升级。

  相关背景

  网络商品交易市场分析报告出炉

  本报7月11日讯今天,湖南省工商局召开湖南网络交易监管新闻通报会,会上发布了2016年《湖南省网络商品交易市场分析报告》。据统计,2016年,我省参与网络商品交易的市场主体达496589家,以长沙市为代表的网络商品交易产业集聚区已初步形成。

  2016年,在湖南通过互联网做着生意的卖家们,究竟卖什么更受市场欢迎呢?

  来自湖南省工商局的统计数据显示,注册地在湖南的企业店铺(B店)和个人店铺(C店)的销售品类中,家居服和女装分列首位。

  有意思的是,销售额最高的品类却并非上述两类互联网电商经营最多的品类。据了解,目前,我省辖区内企业经营店铺数最多的三大行业分别为零食特产、母婴用品和家居生活,而个人店铺经营最多的三大行业则为女装、手机数码和零食特产。

  湖南省工商局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处处长贺然介绍,2016年,湖南省网络商品交易市场活跃,参与网络商品交易经营行为的市场主体496589家,其中个人店铺最多。

  在过去,一直给人们古板、传统印象的老字号品牌们,也在互联网浪潮下开始尝试与这种新兴销售渠道进行结合,“湖南省辖区范围老字号品牌44家,其中,本地第三方交易平台和独立网站的老字号品牌6家,依托天猫、京东等第三方交易平台开设网店的老字号品牌2家,覆盖率18.18%。”贺然透露,2016年,省内老字号网络交易额3068万元,占整体网络交易额的0.04%。

  “湖南网络交易市场虽然整体趋势向好,但仍存在着缺乏整体统筹规划、标准体系不健全等不足,”贺然表示,下一步将着重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突出品牌战略,重点培育农村电商,完善电子商务信用体系,丰富行业监管工作内涵。

  ■记者 朱蓉 实习生 黄亚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