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知名酒吧遭举报:M2酒吧放任未成年自由出入饮酒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 编辑:茜茜 2017-07-10 11:14:41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记者长沙报道

  7月1日凌晨2点多,长沙解放西路“M2CLUB”(以下简称M2酒吧),灯光忽隐忽现,音乐震耳欲聋,两名16岁未成年少女不时端起酒杯一饮而尽。两人是深夜接受刚认识“朋友”的邀请前往酒吧。

  我国《未成年人保护法》规定:营业性歌舞娱乐等不适宜未成年人活动的场所,不得允许未成年人进入。但记者过去半个月调查发现,M2酒吧对此“睁只眼闭只眼”,放任未成年人自由出入饮酒。

  此次调查源于一封求助信,某知名商界人士、原全国政协委员郭嘉(化名)在寄给《潇湘晨报》的信中说,14岁女儿在过去半年经常出入M2酒吧,他多次寻人发现,很多与女儿年龄相仿的女孩已是酒吧的常客,“叫人心痛”。

  举报

  酒吧任由未成年人出入

  6月11日凌晨2点,郭嘉最近一次到M2酒吧寻找女儿时,酒吧内灯光昏暗,不少未成年女孩化着浓妆、衣着暴露、抽烟喝酒,他在门口未发现“未成年人不得入内”的警示标志。找到女儿时,郭嘉几近绝望,“女儿在喝酒蹦迪,身边围着六七个男孩子”。

  女儿痴迷泡吧彻夜不归,让郭嘉和妻子操尽了心:安排专人跟踪女儿动向、多次到酒吧寻人、向辖区派出所报案、轮番进行思想教育……女儿依旧我行我素,郭嘉无奈向本报寄来一封求助信。

  “酒吧是成年人的娱乐场所,未成年人不适宜前往。”郭嘉在信中说,酒吧内的顾客结构复杂,容易让心智尚不成熟的孩子们沾染上恶习,对其正常的学业带来负面影响。在他看来,“个别酒吧向未成年人出售酒类的行为,不仅涉嫌违法,也严重违背了社会公德”。

  国家颁布的《未成年人保护法》规定: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营业性歌舞娱乐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等不适宜未成年人活动的场所,不得允许未成年人进入,经营者应当在显著位置设置未成年人禁入标志;对难以判明是否已成年的,应当要求其出示身份证件。《娱乐场所管理条例》、《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也有上述类似规定。

  “尽管国家颁布的多条法律、管理条例明确规定,禁止未成年人出入酒吧,但个别酒吧却视若不见,任由孩子们出入。”郭嘉说,希望记者对该酒吧进行暗访调查,对其违法违规行为予以社会舆论谴责并施加舆论压力,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

  现状

  “身形不是特别小就没事?”

  23岁的媛媛常年混迹M2酒吧。

  未成年人没有经济来源,为何能经常出入酒吧消费?媛媛透露,有营销(酒吧销售酒类人员)明知消费对象未成年还刻意让他们进酒吧,并且会多加未成年少女微信,一旦有男客消费就会告知她们有免费酒喝,最终目的是让男客多消费。

  6月26日晚上,记者来到M2酒吧并顺利应聘成为一名营销。次日晚上10点多,记者就未成年能否进酒吧一事询问一名副总监冬冬,他通过微信回复称,“(身形)只要看起来不是太小。”是不是穿成熟点,吹个发型就可以进?他对此称,“可以有。”另外多名营销也对此称,“未成年进酒吧,没事。”“身形不是特别小就没事。”

  没有经济来源的女孩想免费喝酒怎么办?带记者熟悉业务的凌姓营销说,漂亮女孩可以办名媛卡,人气不旺时就可以叫她们来免费喝酒,“真实目的是促进消费,酒吧根本没有所谓免费酒喝”。另外一名宋姓营销说,未成年人也可以办名媛卡,同样享受免费赠酒,“但不是什么时候都能用,说白了就是补充人气的”。

  6月26日晚上,另外一组记者到M2酒吧办理了名媛卡,并且加入“M2高端名媛大咖群”。记者注意到,该微信群包括酒吧人员在内共有121人。卧底记者调查发现,类似名媛群还不止一个,而这一“优惠”正是吸引不少女孩包括未成年人进去消费的“营销手段”。成为“名媛”就能免费喝酒?记者体验发现:没那么容易。

  6月30日晚上7点多,成为“名媛”的记者与宋姓营销联系,对方通过微信回复称,“因为周末人多,名媛卡要晚晚场才能用。”记者按其要求到酒吧排队等候,一行等至7月1日凌晨1点半仍未能进场。记者随后提出花钱买酒消费,结果不到半小时就安排好了台位。至当日凌晨4点多,在多次催促下,宋姓营销仍未提供赠送的“名媛酒”。

  “这就是用免费酒吸引客人的套路。”媛媛对此说,营销会忽悠名媛到酒吧提前排队,一般等至凌晨两三点后,如果此前消费客人走得差不多,为显场内人气旺,才让持有名媛卡的名媛入场。如果场内人气依旧很旺,名媛除非继续等待或只能自掏腰包消费。

  观察

  未成年进酒吧保安“睁只眼闭只眼”

  6月26日起,记者多次进入M2酒吧,刚开始和郭嘉一样并未注意到“未成年人禁止入内”标志,后经仔细观察寻找才发现两处标志:一处在一楼电梯门旁的墙上、一处在三楼安检机上方,因标志较小不易被发现。

  6月28日晚上,记者通过巡场、上前核实及添加微信聊天的多种方式发现,仅当晚9点多至次日凌晨零点多,两桌散台、一个卡座至少有19名未成年人,年龄在16、17岁。

  7月1日凌晨,M2酒吧大厅安检机旁有2名保安执勤,办理名媛卡的记者观察近1小时发现,尽管有些客人看上去身材娇小,但他们并未询问、核查任何人的身份证件。

  1日凌晨1点-2点多,M2酒吧入口处附近,记者通过交流先后发现六名未成年人,其中2名男生,4名女生。记者一路跟随他们进入M2酒吧,一楼入口处、三楼安检处的保安均未核查他们的身份。其中一名女孩16岁,脸庞稚嫩,身高约1.5米,明显能看出是未成年人,但保安也未要求其出示身份证件。

  记者注意到,其中2名16岁女孩更为胆大的是,于凌晨2点多接受刚认识的“朋友”邀请前往酒吧。她们进入酒吧后也驾轻就熟,对于陌生人敬酒也来者不拒。“白天睡觉晚上玩,放假后连续三天到M2玩。”16岁少女乐乐(化名)说,她今年读高一,跟闺蜜到酒吧玩,同桌的几个男生并不认识。“女孩子玩不需要花什么钱,自然会有人出钱的。”

  7月9日凌晨零点多,记者走访发现,郭嘉14岁的女儿又来到M2酒吧,她不时跟旁人玩甩手游戏,和陌生人很容易玩到一块去。

  14岁未成年女儿痴迷泡吧,除了担心她沾染不良习气、放纵自我甚至遭受伤害外,郭嘉还担心女儿喝劣质、甚至假洋酒而影响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