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商“大佬”长沙论道:湖南正面临跨境电商发展机会期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田风 实习生 李琼琼 编辑:茜茜 2017-07-10 11:14:42
时刻新闻
—分享—

  第六届湖南省电子商务大会近日在长沙召开,跨境电商成为最热门的话题之一,阿里巴巴、网来云商、顺丰速运、eBay等企业高管和行业专家以各种形式对这个话题进行了分享和探讨。当日,长沙高新区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暨跨境电商孵化器基地也正式启动,将建立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为跨境电商项目落户提供载体,支持湖南电商产业发展。

  ■记者 杨田风 实习生 李琼琼

  动态:长沙跨境电商孵化器基地启动

  总面积6.17万平方米的长沙高新区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将引进阿里巴巴、网来云商等跨境电商平台、湖南省电商服务中心、长沙市电商协会、湖南省跨境电商协会分会等,并建立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为跨境电商项目落户提供载体,同时,还将建设功用型保税仓,总建筑面积14万平方米,以跨境电商、保税物流为依托,打造集跨境电商创业基地、保税仓储、进出口综合贸易服务、国际会展、跨境购物中心、异国风情餐饮休闲等商业服务于一体的长沙高新区跨境电商产业园。

  6月23日下午,湖南省跨境电商协会与香港跨境电商协会、深圳跨境电商协会正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就推动电商企业“走出去”、引进国际电商资源、推动传统企业转型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搭建沟通桥梁与合作渠道,携手发展跨境电商开拓国际市场。

  省商务厅副厅长肖彬介绍,目前,湖南实现了跨境B2C零售出口、B2C直购进口业务双向全流程开通,与海关总署版跨境电商系统成功对接,数据纳入海关统计,这一模式也走在了中国前列。

  省商务厅电子商务处处长胡松强认为,湖南正面临跨境电商发展机会期,“当前,沿海城市机场运力吃紧,许多电商巨头将眼光放在了中部地区机场。湖南黄花机场飞往全球各地的航空路线、‘湘欧快线’经中亚直抵欧洲的固定班列,为湖南打造了快速的跨境物流网络,成为湖南发展跨境电商的有力支撑。”

  观点:质量溯源将成外贸亮点

  跨境电商的参与者越来越多,角逐也越来越激烈。一方面是优质的海外产品“引进来”,另一方面则是中国企业中国产品“走出去”。

  卓志集团是湖南的第一家外贸服务企业,从事国际物流、港口、通关、外贸代理等服务20多年,在卓志集团董事长洪志权看来,今年的外贸进入了最精彩的一个周期,也就是互联网优进优出的一个年代。

  “中国制造曾是一个低价劣质的代名词,随着跨境电商的不断深化和规模化,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追求商品品质是优进优出年代的必然趋势,所以,急需利用科学手段由政府部门、企业还有消费者通过共建共享形式建立一个从原材料到产品生产,交易交付、通关、物流交付直接到消费者的公正的、可视化的、价值全地溯源体系,真正实现来源可溯,去向可追,风险可控,责任可究,真正实现良币驱逐劣币的体系,真正实现优进优出。”

  随着外贸优进优出发展的趋势,各地在诚信体系建设方面也不断突破,如广东自贸区就通过互联网大数据和新技术打造了全球质量溯源体系,率先实现对产品质量的全程监控,并得到了国内外很多品牌的参与和使用,“质量是一个永恒的话题,质量溯源一定将成为外贸的一大亮点。”洪志权说道。

  现状:商机和痛点共存

  易观在互联网做了十几年时间,一直是第三方的角色, 此次电商大会带来了基于跨境电商大数据的研究成果。易观国际副总经理薛永锋指出,随着中国人口规模包括互联网整体规模的持续放大,过程中又叠加了整个经济的增长,产生了非常多的中高消费群体,对这个群体来说,低价已经不足够有吸引力了,他们更看重购物体验,“这个过程中,跨境电商无疑是幸运的。”薛永锋认为。

  尽管目前看来,经济有所放缓,但是新常态下结构调整,包括跨境电商在内的新消费经济增长仍有着很大的机会,“从中国整个消费态势来看,跨境电商是消费升级下用户产生的强烈需求,而且有快速增长的动力。”

  正是这些用户的需求刺激着越来越多的企业进入跨境电商领域。对此,薛永锋指出,从当下跨境电商国内外的模式、产业来看,还存在着一些不确定因素,如跨境电商面临政策的强势影响,“从最初探索期,到鼓励大家出海,再到政策开放期,然后进入政策落地规范期,这些都会给整个交易流程带来很大的变化。尤其是进口政策越来越严格,要在生鲜品类上扩充品类难度整体上比较大”,此外,电商供应链还有比较大的优化空间,跨境电商在节约成本、提高效率时也面临传统利益体系的压力与挑战,尤其是跨境仓储物流费用要高很多,整个跨境电商物流体系建设跟国内相比也要滞后很多,且流程长,难度大,退换货非常麻烦。

  同时,跨境电商的支付风险也是不可控的,还有无法开具发票等问题,“这些痛点的逐步解决将是跨境电商走向成熟化的一个过程,而随着海外品牌和价格的优势逐步消灭,消费者对跨境电商也提出了一些新的要求,未来的跨境电商发展也呈现出一些趋势。”薛永锋进一步指出,随着人口红利挖掘空间越来越有限,对用户的精准化利用将是互联网行业提高效率与扩大规模的必由之路。未来,跨境电商会不断满足用户对正品、质保、时效方面的需求, 并逐步优化调整供应结构。如当下的跨境电商供应链无非就是几个热门国家,消费者看到的也都是一些大品牌的东西,实际上,很多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和精准化需求还是没有办法得到满足。

  手段:智能商业激发新动能

  未来的跨境电商将如何发展?京东集团副总裁曲越川提出了一些思考。曲越川认为,当今中国社会并存着多种商业形态,从先店后厂,到百货公司、便利店、超市、购物中心再到电子商务形态,但无论是哪一种形态,都面临着智能化转型升级这一重要课题。

  曲越川表示,进入智能商业时代,一定要有新技术能力在推动,如大数据或者人工智能推动的商业场景、新商业行为和模式,新的价值商业体系的核心在于在整个供应链各个环节不再注重或者强调发挥个体价值,而是更加强调各个环节价值的整合和协同。

  对于智能商业体系的构成,曲越川认为在上层次技术的推动下,至少包括智慧供应链、智慧营销、智能商品、智慧物流和智能服务等。

  如当下的智慧营销更多是基于搜索商品获取消费者信息,而未来更多是对用户和商品两端进行非常精准的匹配画像,一方面通过生理、人文、社群等要素画像分辨出用户属于哪一类人,做出比用户更懂自己的判断。另一方面对商品端进行画像,让商品更好地具备它需要的人群,并推送信息,解决商品和用户的需求匹配问题。

  此外,销售的商品也将越来越多地成为智能商品而不是普通商品,智慧物流则由无人机、无人车配送包裹;智能仓储则有货架机器人、搬运机器人等,真正实现无人化智能运作。

  曲越川表示,智能商业的构想强调包含商业最本质的三个要素:成本、效率与用户体验,即如何更好地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更好地提高用户体验,通过在智能消费端更容易随处随想所想即所得赢得消费环节,把消费端需求传达到供应端,促进供给侧改革和优化产能。

  热点连线

  县域电商

  要实现双向产品服务

  在此次电商大会上,湖南“一县一品”产业扶贫电商联盟正式成立,省扶贫办与电商联盟企业签订产业扶贫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发挥行业资源汇聚的优势,加强产业间的相互配合,整合资源实现业务协同的合作,推动湖南县域电商经济的发展。

  会上,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咨询专家、对外经贸大学信息学院院长陈进做了主题分享, 并提出了“流动思维”的观点,“当人、才、物、数据、商业思维等都可以流动,并动用全世界的力量来参与建设,这个县域就有发展前途。”

  在陈进看来,产业是双向的,都在大力推动农产品上行,但上行出去了,还得想下行,不是把产品买回来,把服务产品卖出去,而是让全国消费者都到县里来体验经济,把人吸引过来后卖服务,从而实现双向的产品服务,“从数据看,农产品往上行走,同时也将服务理念带到城市的比例为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