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上半年国产电影超80%亏损 下半年这些有“冠军相”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 编辑:茜茜 2017-07-07 09:44:24
时刻新闻
—分享—

  前段时间有人说,今年除了春节档的片子,后面的基本全都亏钱。这话有点夸张,但“普遍亏钱”的确是个事实。可以说,今年国产片的收成很不好,“熊”成这样,在近几年算是首次。做保守估计,今年上半年国产片超80%亏损。

  截至前半年,全国净分账票房253.53亿,较去年上半年的245.85亿仅涨3%多,六个月中有三个月同比下跌。其中,已上映过的41部进口片(包括美国电影、印度电影等)累计票房占总票房的近61%,194部国产片(包括港台电影),累计票房只占39%多一点,而且票房前十的电影中只有三部国产片。

  1、十大票房最高的电影国产片仅有三部

  单片票房上,上半年依然是进口片完胜,引进片冠军是《速度与激情8》26.96亿元,国产片冠军是《功夫瑜伽》17.53亿元。《速度与激情8》夺冠基本上都在大家预料之中,而另一部有可能冲破它纪录的《变形金刚5:最后的骑士》却表现平平,截至6月30日票房获得11.93亿元。

  另一部入围前十的国产片是周星驰的《西游伏妖篇》,斩获票房16.55亿元,排名第三位,但是该片这次被《功夫瑜伽》击败让人意想不到,毕竟周星驰的《美人鱼》曾经在2016年拿下了33.92亿元的冠军票房,看来欠星爷的电影票大家可能觉得还清了。还有一部上了十大票房榜的国产片是《乘风破浪》,排名第十位,票房10.48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上半年“逆袭王”《摔跤吧!爸爸》,凭借12.90亿元票房排名第四位,刚上映之时部分自大的院线几乎零排片伺候,但在上映一周后却凭借极佳的口碑开始疯狂逆袭,跻身票房“十亿元俱乐部”也真算是实至名归。

  国产片中,票房过亿的15部,占比只有7.7%。票房超过1000万的51部,占比只有26%。

  现在拍电影,成本不比以前,再差也得几百万,票房不到1000万的,除非把制片和宣发成本控制在300万以下(不过,院线电影成本低于300万很少能做到)。否则,就是亏。就算票房超过了1000万,超过了5000万,超过了1亿,有些因为有明星阵容,演员成本高,整体预算高,照样是亏。据此做一个保守的预估,今年国产片中超过80%是亏损的。

  2、能推算出稳赚的不到10部,亏的一大堆

  具体哪部亏了?亏了多少?因为国产片的预算大多都是保密的,很难准确推算。那就用排除法,先大概算算都有哪些赚了。

  首先是春节档的《功夫瑜伽》、《西游伏妖篇》、《乘风破浪》、《大闹天竺》、《熊出没4》五部,也是今年上半年的票房前五。这几部电影投资都很高,比如《功夫瑜伽》和《西游伏妖篇》,光制作成本都超过4亿,但因为票房也高,预估最终都是盈利。

  另外能确定赚钱的也就中等制作《嫌疑人X的献身》、重映作《大话西游之大圣娶亲》,低成本电影《冈仁波齐》、《提着心,挑着胆》几部。总体来看,票房1000万以上的电影中,能明显看到亏的比能明显看到赚的多。而票房低于1000万的电影,预估大多数亏损,或者说很少能盈利。

  3、注水依然存在?

  多部电影网售占比不正常

  但这还不是全部,要知道,票房注水现在虽然已经没有以往那么严重,但依然存在。不少电影的票房,可能都存在水分,这些钱,通常是自己花出去,转一圈,再有一部分回到自己兜里,也可以看作是宣发费用的一部分。

  如何发现一部电影票房注水?

  以前片方和网络售票平台合作,用锁座、幽灵场等办法,但是这样容易被发现和曝光,所以慢慢手法变得隐蔽。但也有简单的甄别渠道,一是看它的网络售票占比,全国平均的网络售票占比为82%,正常情况下,一部影片每日的网络售票占比都在这个数字上下浮动,如果浮动太大,比如低于60%,那就可能有问题,说明有人通过柜台在大量购票。另一个看它的院线或者影投排片占比,如果一部电影在某家院线或影投旗下的影院排片占比远远超过其他家,且场均人次明显高于其他家,可能意味着背后有不公正的事情存在。

  4、2017年下半年这些电影也有“冠军相”

  如今上半年成绩已经过去,下半年中国电影市场的票房之争才刚刚开始。虽然上半年国产电影票房不敌进口影片,但下半年众多国产口碑、话题大片来袭,国产电影有望扭转局势。

  像已经到来的暑期档有《建军大业》《悟空传》《战狼2》等国产影片扎堆发力,话题、IP都具备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电影版也即将上映,这部电影许多小说、电视剧粉都期待许久,可能会成为国产电影的“票房收割机”。后期国庆档有冯小刚的电影《芳华》,贺岁档有陈凯歌的《妖猫传》、林超贤的《红海行动》等重量级国产电影来袭,让人不得不期待。

  此外,再加上《蜘蛛侠:英雄归来》《猩猿崛起3:终极之战》《雷神3》《正义联盟》等进口大片有望引进,下半年的中国电影市场也一定会竞争激烈,2017年的全年票房极有希望突破500亿元大关。希望这些有“冠军相”的电影能超越上半年影片成为2017年年度票房冠军。

  ■来源:影视老司机、电影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