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机器换人 长沙多家食品生产企业向自动化时代转变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辉霞 编辑:茜茜 2017-07-05 11:55:59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周辉霞)以前,请10个工人,一天只能剥百来斤鹌鹑蛋。现在,一天制作加工的鹌鹑蛋有30多万枚。

  以前,做桃酥的七个工艺环节中,要安排20多名工人两班倒。现在,只要3名工人就能完成全部工艺。

  日前,记者走访了长沙多家传统意义上偏手工制造的食品生产企业,发现这些企业正在经历着从食品工业生产以电器化加工为特点的2.0时代,向以自动化生产为特点的3.0时代转变,食品企业兴起的“机器换人”热潮展现的正是长沙食品生产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

  流程自动化,食品安全更有保障

  还没有走进望城区的“罗莎食品”加工车间,就闻到一股浓郁的奶酥香,闻得心都是甜甜的。像“罗莎”这样的糕点烘焙行业,记者脑补的生产画面是揉面团、制模子、雕花修形,再放进烤箱里静待出炉。

  参观之后,我们看到了不一般的画风:这个车间主要生产桃酥、饼干等中式点心,车间充满了金属质感。在一条桃酥生产线上,工作人员将面粉等配成面团,揉成小团,放入一个个模子后,桃酥坯坐着长长的滚带,进入压模等环节,直到排队进入烤箱。

  “从投面开始,整个桃酥制作有五道工序,现在只有一个环节需要人工操作,其他的都实现机械自动化。”罗莎食品负责人介绍,三四年前更换自动化生产线之后,整个糕点制作的环节已呈现最高程度的自动化状态,机械换人之后,减少了生产核心区人群的流动,降低了交叉感染的可能性,确保了食品生产过程中的安全。

  自主研发的自动剥壳机助小作坊脱胎换骨

  在长沙,从事熟食行业的食品企业数量不少,但产品剑走偏锋的不多,“湖湘贡”要算是一家了。

  “湖湘贡”起初是以休闲食品为主营业务,曾经同时生产多达30余种休闲食品,产品线铺得很长,自身营销能力和生产能力却跟不上,一时陷入经营困难。

  在熟食品牌围城的长沙,“湖湘贡”觉得产品同质化严重的市场里,后来品牌很难抢市场,要异军突起就得在产品品种上谋不同。他们在台湾以及东南亚的城市调研,最终在台湾淡水县看到味道纯厚的铁蛋颇受欢迎,并将其加工技术引入湖南。

  铁蛋其实就是卤蛋。他们在生产过程中发现,用茴香、丁香、香叶等天然香辛料卤制,这个工艺并不难。难的是,蛋如何脱壳?“我们最开始是将鹌鹑蛋煮熟后,由人工剥壳。但存在几个问题,一是速度慢,十多个人,一天剥不了几十斤,产能跟不上。但要多请人,人工成本又太高。二是质量和卫生都有隐患。人工剥蛋容易残留蛋壳在蛋体内,影响成品的质量。人工操作还易交叉感染,卫生程度也有限。”该公司负责人介绍。

  为了继续朝这个方向走下去,公司钻研了市场上所有相关的机械设备后,聘请技术专员研发一款能高效剥鹌鹑蛋的机器,解决了企业发展路上的致命问题。现在,该公司每天加工制作40万枚鹌鹑蛋,只有卤制环节还需要人工操作,其他全部实现自动化,其鹌鹑蛋产业规模已经占全国市场的40%,在业内拥有了一定的话语权和定价权。而生产效率的倍级提高让企业生产经营脱胎换骨,到2020年的年产值有望达到5个亿。人们再提起“湖湘贡”,已不是当年那个熟悉的小作坊了。

  记者手记

  信息技术让监管“跑”在风险前

  食品生产的水平,也是一个区域食品工业化程度的体现。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改革的进程中,长沙的食品生产企业在经历一个提品质、增效率、去劣品的过程。如果说,“机械换人”是食品生产转型升级的一个侧影,那么,监管部门也在推进“机器换人”,通过智慧监管,让监管跑在风险前。

  以食品经营环节的许可办理为例,食品经营企业以前要递交材料、跑数趟才能办理,现在经营单位可以通过网上申报了,减轻了负担,降低了成本。再例如,长沙市食药监部门开发的生产企业培训学习信息平台,一台手机,让从业人员随时随地可以学一学、看一看,碎片时间利用上了,食品生产法规的培训不再是走过场了。

  又例如,食品抽检信息的分析等构建的食品生产大数据,以及长沙市将加快构建的食品安全监管综合信息平台,积极推进的重点食品追溯体系建设,目的就是希望通过实现食品安全信息数据互联共享,将过去监管人员不足、人力不足而导致的信息缺失补上,更让监管部门从中发现问题,防范风险,让监管“跑”在了风险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