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毕业照“新花样” VR、航拍逐渐走俏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卜岚 实习生 龙芮 编辑:茜茜 2017-07-03 09:56:21
时刻新闻
—分享—

  “毕业照就是要拍出自己的style!”在湖南大学操场上,众多大四的毕业生在运动场上拍摄个性十足的毕业照。对于毕业生而言,毕业照是一种“储存青春”的方式,而对各大摄影机构而言,则意味着是无限的商机。

  “VR拍摄、无人机拍摄、个人写真……”随着毕业季的到来,各大影楼、工作室的业务量也逐日增长,其毕业照的拍摄价格从100元到数千元不等,而其拍摄量也占据了影楼业务量的半壁江山。不过,虽然毕业照玩起了“新概念”,但进入市场仍旧问题重重。

  ■记者 卜岚 实习生 龙芮

  现象:人均85元到数千元,无人机拍摄受热捧

  “从5月开始,每天都在加班拍摄毕业照,一天要工作12个小时,满负荷运转的时候1天拍摄了4个班!”位于五一大道附近的新丝雨映画工作室的李小姐告诉记者,6月正是拍摄的旺季,忙的时候他们连喝口水的时间都没有。

  李小姐介绍,从5月初到6月,他们已经接了30组以上的班级拍摄,班级照一般人均消费在85-169元不等。除了班级毕业照,拍摄闺蜜照和兄弟照的也比往年多了一倍。学生选择最多的是498元的套餐,这个套餐可以选择5套衣服,有22张精修照片,对毕业生也有价格优惠,“活动主要是针对毕业生的,8月就将结束,拍摄要至少提前2天预约。”

  除了普通拍摄,无人机、VR拍摄也十分走俏。

  “公司的总部在湘潭,但由于业务需求经常会在长沙进行拍摄,特别是5月-6月这段时间,航拍毕业照的订单需求量特别大,占据了公司业务量的五成。”湘潭影神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负责人童忠武介绍,从5月开始,“他们就一直奔波于各大高校之间,湖南师范大学、长沙理工大学都拍过数十套,7月1日下午还要去中南大学拍摄。”

  6月28日,记者走访多家影楼发现,毕业照的拍摄占据了各影楼业务量的一半,拍摄消费也是越来越高大上。甚至有不少学生不惜花费近万元拍摄毕业旅行照,民国风、校园风、婚纱照等等,朋友圈的毕业照也成为了新一轮的“摄影展”。

  问题:行业入门门槛低,市场陷入无序竞争

  摆出毕业字样、摆出love造型、拍微电影、航拍……如今的毕业照早已从传统的大合照跳脱出来,创意和个性成为了毕业照的标签,无人机拍摄更是风生水起。但是,其背后的问题也不容忽视,入市门槛低,拍摄的专业度不高;总体市场需求量小,行业发展还不够成熟……

  “作为一种新型的拍摄形式,虽然有很多人会选择尝试,但是更多的是被无人机高昂的价格挡在门外.我们的无人机拍摄一次大概需要5000元-6000元,毕业季这段时间,电话咨询的特别多,真正拍的基本没有。”长沙元素航拍公司负责人李先生认为,成本太高成为++制约无人机发展的一大“拦路虎”。

  “此外,行业的竞争正处于一个无序的状态,也直接影响了无人机拍摄行业的发展。”李先生告诉记者,2014年,他们进入航拍市场,但因为市场行情低落,工作室的经营一年不如一年,“只需购买一台设备,人人都可以成为航拍师。入市门槛低,导致整个行业管理混乱。而且长沙航拍市场还不够成熟,拍摄需求不大,工作室生存和创新之间存在一定的矛盾。”

  创业者说

  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谋发展

  “无人机载着摄影机,能拍出在地面看不到的美。”作为一名专业的摄影师,2009年,何军创办了轩略传媒公司,从事着传统的拍摄行业。在无人机刚进入市场时,他敏锐地嗅到商机,将业务重心转向了无人机航拍市场。

  “2013年,无人机航拍在长沙还未普及,我们算是开拓者,但开拓也意味着艰辛。”何军介绍,在业务开展初期,公司第一单航拍任务就遭遇到了状况。

  2013年,何军花费近十万元,购进了公司的第一台无人机航拍设备,也是湖南首台八旋翼航拍器,去湛江完成“第一拍”。但是由于受到拍摄场地环境因素的干扰,再加上当时技术人员操作也还不太熟练,无人机直接从50米的空中坠落。至今,何军都把这次失败铭记在心,突如其来的事故,对他如当头一棒,但并没有击垮他继续从事无人机航拍事业的信心。

  出现问题还需“对症下药”,为解决技术上的难题,何军与技术人员一起南下深圳,进行深入学习和系统培训,然后购买一些小型的无人机,在湘江边、橘子洲等地不断地操作练习。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公司克服了技术上的不足,成功在航拍市场上站稳脚跟。“现在公司的业务覆盖了全国,曾与英国BBC、韩国KBS等国际媒体合作,也长期为央视、湖南卫视、湖南经视等多家电视台提供航拍服务。”

  对现在,何军非常感恩;对未来,他胸有成竹。“公司要想持续发展,就必须要拥有别人没有的技术。目前,我们正在深入开发720全景拍摄,以及正在发展中的VR技术,未来我们将开发更多新技术,满足不断发展的市场需求,始终保持走在技术的前沿。”

  提前布局,开拓市场蓝海

  “十多年前我们就曾预测,无人机将来肯定‘钱力’无限。”1999年,分别毕业于湖南科技大学和湖南工程学院的童忠文、童忠武两兄弟开始了他们的摄影事业。发展初期,童家两兄弟只是搭伙单干,并未成立公司。

  2005年,童忠武凭借对摄影行业的敏感,认为无人机拍摄有着极大的发展潜力,并购买了一台两万元的无人机,“无人机还是类似直升机的模型时,就已经极大地激发了我探索的兴趣。”童忠武一直对新鲜事物有着特别的“求知欲”,在数码相机还没普及时,他也最早接触相机拍摄。

  万事开头难,2011年,湘潭影神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并碰上了不少的麻烦。“对无人机了解的人还非常少,拍摄的成本高,我们经常要用其他摄影的收益,来补贴无人机航拍的开销。同时,由于前期技术不够熟练,要花费较多时间练习,也影响了其他业务的开展。业务最差的时候,一个月也就2-3单。”

  为开拓市场,童家兄弟不断练习无人机操作技术,并定期在大疆无人机中心参与课程,来提升航拍技术。从创立初期的两人,到现在的十几人,湘潭影神文化传媒作为最先的布局者,抢占了市场先机。“目前,我们公司一年的营业额在一百万元左右,一个月能接20多单业务,也多次与湖南电视台等媒体合作。”童忠武直言。

  拍摄技巧

  航拍怎么拍才更美

  1.如果这是你的第一次飞行,你一定要远离人、车和钢结构建筑物。无人机的遥控飞行是肌肉记忆的训练,你所要做的就是在一个开阔安全的地方练习。

  2.在你选定飞行场所之前,搜索当地的法律法规或咨询专业人士,因为不同地方的规则千差万别。例如,伦敦全市禁止无人机飞行,除非你有一个许可证;但你在布达佩斯哪怕从国会大厦上面飞过都是没有问题的——因为无人机作为新兴事务,很多国家和地区还没来得及制定相应的法规和条例。

  3.最好的航拍画面,是通过缓慢而流畅的连续飞行获得的,比如找一个前景,慢慢向上飞越,直到背后的惊人景色完全展现在画面之中。

  4.切勿在人群头上飞行,在一些地方这是违法行为,而同时极端危险,切忌这样做。

  5.飞行高度切勿超过500英尺,也切勿在机场附近飞行,这会给民用航空飞行器带来严重安全威胁,也会给操作者带来法律上的麻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