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做“减法”的餐厅 鱼莲山转型专注“酸菜鱼”

来源:红网 作者:邓晓娟 编辑:素素 2017-06-23 11:10:46
时刻新闻
—分享—

鱼莲山的鱼选自郴州东江湖

  图文/邓晓娟

  中国人“无鱼不成席”。在洞庭湖南、四水之滨,鱼往往是湖南人的席上主角。而在花样百出的餐饮市场,鱼莲山正在专心做“减法”。这家时尚的餐厅现在只贩卖美味的“酸菜鱼”。

  来到鱼莲山,当然要吃鱼。招牌酸菜鱼才端上桌,就能闻到浓郁的酸菜香味。品尝几口发现,脆爽入味的酸菜搭配白嫩鲜滑的鱼肉,难怪就是鱼莲山每到饭点“一座难求”的撒手锏。

转型专注“酸菜鱼”的鱼莲山时尚餐厅

  “我们的鱼选材东江湖冷水鱼,生长于8-12度水温,都是吃湖里漂浮物长大的。酸菜是选用高山的大头菜,绝不是市场上可以买得到的酸菜。”鱼莲山的创始人欧阳秀奇是一位十分讲究食材的女子。因为会吃、会烹饪、会品,所以她对食物的出品要求相当严格。

  鱼身黑,鱼肉白,鲜嫩无刺,这是鲟龙鱼和黑鮰鱼的特点,现在鱼莲山也只卖这两种鱼。“白肉比红肉更加健康,我和孩子都很喜欢吃鱼。可是每次吃鱼我都担心孩子被刺卡到,我想,这是我们的痛点,必定也是消费者们的痛点。所以,现在鱼莲山只卖鲟龙鱼和黑鮰鱼,吃鱼不吐骨,这下可以大口吃鱼了”欧阳秀奇表示,鱼莲山的菜单从创建之初的八种品类的鱼到现在缩减到只有两种鱼,也是为了“爱鱼者”们更好的消费体验。

品牌创始人欧阳秀奇对酸菜的腌制要求都极高

  一道酸菜鱼,背后却是很有讲究。欧阳秀奇笑言,酸菜说起来一点也不稀奇,你家有,我家有,很多人家里都有酸菜。鱼莲山的酸菜鱼让人流连忘返,秘诀就在酸菜和汤里。选用水分充足的高山的大头菜,新鲜的5-6斤,腌制后约为2斤。经过81天发酵备用。然后把发酵好的酸菜加入大蒜、八角、花椒、桂皮再腌制7-10天,脱盐以后才能成为酸菜鱼中的酸菜。“这样二次腌制酸菜的成本比腌制后直接冲水选用要高多了,但是我们经过几次尝试对比发现,二次腌制出来的酸菜口感最好,真正能实现酸、脆、爽。”

这道成品“酸菜鱼”背后,是鱼莲山团队的精益求精

  鱼莲山早在2013年就进驻各大商场,作为进驻奥克斯的首家餐饮,欧阳秀奇以锐意的眼光陆续抢滩了万达、7MALL、德思勤等商业餐饮综合体,也成为几大商场人气最旺的品牌之一。50-60的人均价格,酸辣口味,受到众多热爱时尚快捷的年轻人士追捧。

  生意火爆的鱼莲山,吸引了很多投资者的眼光,面对陆续找上门想加盟的人士,欧阳秀奇纷纷婉拒。坚持做直营的想法让很多餐饮同行不能理解。“很多人也劝过我,加盟才是最迅速的品牌扩张途径,可是我暂时不会考虑。在出品和管理没有做到百分百的标准化之前,我只会安心做好各家直营店的出品和服务。这是对消费者的负责,也是对品牌的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