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摄影流行私人订制 跟拍、旅拍、微电影等受追捧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金 编辑:茜茜 2017-06-23 09:34:34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李金)夏至刚到,荷花盛开、薰衣草成片,正是人们游山玩水拍照好时节,各种摄影摄像设备成为出门必备。近年来,婚礼必摄像、旅游必拍照、毕业必留影……大家对摄影的热爱也推动了摄影市场的发展。日前记者走访长沙市多家摄影机构了解到,随着二孩政策的开放,当前儿童摄影消费需求增幅明显。大家对摄影消费也不再仅仅满足于传统的拍摄模式,更加强调个性化、品质化,上门拍摄、跟拍、旅拍、微电影等受潮人追捧。

  市场:二孩开放“孕照”受追捧

  崽崽的成长只有一次,如何为崽崽留下成长的轨迹?除了用手机给孩子拍照外,很多市民都会在特定的日子比如孩子生日、儿童节等去摄影工作室拍照。

  “随着二孩政策的放开,儿童摄影市场迎来发展高峰期。”贝儿摄影工作室负责人李志奇告诉记者,自前年开始儿童摄影业务增幅相当明显,他的工作室就增长了约50%。以前一般都是来拍满月照、百天照、周岁照,而现在来拍摄孕妈写真、新生儿拍照的市民越来越多。“好多二胎妈妈在怀孕期间,会专程带上一胎宝宝一起来拍照留影,特别有爱!”

  正在挑选孕照的王琪告诉记者,这是二胎宝宝,五个月了,自己生一胎时没有拍孕照,觉得有遗憾,现在怀二胎特意来拍,弥补一下。这次来拍孕照,接下来还会拍新生儿照,就是要给孩子的成长留下完整的记录。“将来等两个孩子长大了,他们再看看这些照片,肯定有特别的意义。”

  记者了解到,对于拍孕照,过去老一辈是反对拍的,因为感觉不吉利。但现在随着越来越多的明星都拍摄孕照发微博,大家的观念也变了,现在很多婆婆都来陪着拍孕照。

  除了儿童摄影火爆外,随着电商的发展,电商摄影也火爆起来。都说网购买的就是图片,所以请好的摄影工作室把图片拍好尤为重要。目前长沙市一些传统的摄影工作室正在向商业摄影转型,商业摄影领域成为摄影行业新的角逐之地,服装拍摄、产品拍摄、珠宝拍摄、餐饮拍摄等成为香饽饽。

  服务:“讲好故事”走个性化路线

  这几年虽然随着手机以及家庭摄影装备的增加,传统的照相业务大面积萎缩,但大家的消费需求并没有减少,而是不再满足于千篇一律的主题拍摄,提出了“个性化”“定制化”的深层次需求,上门拍摄、跟拍、旅拍等需求突出。

  为了紧跟消费者口味,抓住消费者钱袋,摄影工作室顺势而为,提供的场地也不仅局限于影棚、工作室等室内场景的拍摄,推出相应的个性化服务。“现在拍照都当拍电影一样的大片搞,讲究故事性。”

  以前各大摄影馆都是定制一个主题,围绕该主题进行拍摄,拍照的姿势等都是设计好的。这种千人一面的模式,不能将自我更真实地展现出来。而现在客户拍照更看重本色拍摄,不摆姿势,于抓拍中定格最美的时刻,增加拍摄的真实感、时代感。跟拍的收费从几百元到上千元不等,跟拍价格区别体现在设备差异和跟拍时间、地点的选择上。

  “五一小长假,我十年同学聚会就是请摄影师现场跟拍,记录聚会场景,日后翻看照片也能感受到当时聚会的情景。”2007年从湖南师大毕业的王雨欣表示,自己拍亲子照也是带孩子去外面旅游玩,预约摄影师跟拍。“摄影师按天按选照片量收费,出行费用我们全包。”

  “跟拍是为了突出故事性和现场感,这对摄影人提出更高要求。”摄影师王志伟对记者说,除了拍摄照片,越来越多的顾客选择拍摄微电影记录美好时刻。

  心声:我的婚照就是要与众不同

  “我要拍点跟别人不一样的东西,把第一次约会的地方、接吻的地方都搬进婚纱照,成为一生的回味。”“十一”准备结婚的刘女士前不久看朋友拍了一组订制婚纱照,于是也赶紧预订。确实,今年不少新人玩起婚纱照私人订制,家门口的菜市场、相遇地点、角色扮演等都被搬进婚纱照,相比一向“高大上”的传统婚纱照,更有创意也更具故事性。

  网友茜茜是个追求个性的姑娘,“传统婚纱照虽美,拍起来却千篇一律。”于是她找到了一家私人摄影工作室,并表达了自己的想法。“我老公是CS的狂热粉,拍婚纱照时他就要求穿上自己的‘迷彩战服’留念,想法虽然听上去很滑稽,但拍的时候很好玩,有持枪伏击的动作,也有我戴头盔穿婚纱的场景,照片出来后每次看都会笑。”“这样的婚纱照才是独一无二的,辨识度高。”

  “现在要求私人订制婚纱照的新人逐渐增多。曾经给客人在菜市场拍过婚纱照,这在传统观念中很难想象。”摄影师小孟表示,今年的私人婚纱摄影工作室有增多趋势,不少过去从事婚礼跟拍摄影的摄影师,也开始转型主攻私人订制婚纱摄影。此外,不少影楼也向婚纱照订制的方向靠拢。

  记者了解到,现在上门咨询婚纱照拍摄的新人,他们大多希望在婚纱照中透露更多个人的情绪、故事。“相比过于唯美的景点,第一次相遇、第一次约会的地方,家门口的大马路、自己家里、菜市场、麻将桌等都能走进婚纱照。这些地方虽然市井,却很有意义,有记忆就会有情感,才更加耐看、真实。”

  点睛

  私人订制实际是为情感买单

  追求个性,是私人订制开始兴起的一大驱动力。现在的消费者追求拍照能够传递出自己的独特气质,避免自己被修图成千篇一律的瓜子脸、大长腿。私人订制、现场跟拍,不仅将自己的形象留下照片,更重要的是定格自己当时的心情。

  如今,体验经济正盛行,在文化消费升级的转型中,买家很愿意为一份独特的情感体验付费。去私人订制照片的消费者,大多是把它当做一项寄托情感的载体。

  如何在激烈的私人订制市场笑傲江湖?好的创意是关键,不仅要留着消费者的颜和笑,更要满足消费者的每个人与众不同的情感需求,讲好消费者独一无二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