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产科幻片《逆时营救》6月30日上映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黄能 编辑:茜茜 2017-06-22 09:44:49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黄能)由成龙监制,杨幂、霍建华领衔主演的科幻动作片《逆时营救》昨日在长沙举行提前看片活动,杨幂在片中演绎三个自己,挑战演技。该片将于6月30日正式上映。

  《逆时营救》电影故事,讲述夏天(杨幂饰)是个单亲妈妈,同时也是物理研究所的高级研究员,她多年致力于研究能回到过去的粒子技术,研究即将要成功的一天,夏天发现儿子豆豆被神秘绑匪崔琥(霍建华饰)绑架,崔琥以豆豆性命威胁夏天交出粒子技术,为了挽救豆豆的生命,夏天冒险用未完成的粒子技术返回1小时50分钟前,却在时空穿梭时遇到了另两个自己,令事情变得更加复杂,而崔琥的背后故事也渐渐浮出水面……

  与好莱坞“重工业”打造的科幻大片不同,国产科幻片《逆时营救》主打“回到过去”,电影内核依然是寻常的家庭亲情。影片让三个杨幂可以共处于一个时空内,而且三个杨幂,还有性格上的区分度,丰富了戏剧冲突性。

  演员方面,当红明星杨幂和霍建华搭档,还有老戏骨金士杰加盟,堪称强大。不过,电视咖往往难以胜任大银幕角色。杨幂虽然人气极高,但演技一直颇受质疑。《逆时营救》今年4月底获得第50届休斯敦国际电影节“最佳影片奖”,杨幂也凭该片获得电影节的“最佳女演员奖”,荣获首个“国际影后”。可惜,这个休斯敦国际电影节含金量实在有限,反而进一步引发了人们对杨幂演技的质疑。

  从故事设定和演员阵容来看,《逆时营救》的确颇有看点,所以被认为是这个进口大片扎堆的6月里,最具“卖相”的一部国产片。另外,杨幂获得首个“国际影后”,无形中也加大了人们对这部电影的兴趣。

  记者手记

  国产科幻片不必硬碰硬

  科幻片一向是国产电影的一个软肋,虽然一直有人尝试,但被记住的实在寥寥。不过,近年来,这一电影类型开始受到更多关注。这主要是因为国产科幻小说取得了不少突破,最显著的例子就是刘慈欣的《三体》、郝景芳的《北京折叠》先后获得科幻小说界最受瞩目的雨果奖。

  然而,由《三体》小说改编的同名科幻电影却遭遇难产。该片2016年临近原定的上映日时突然宣布延期上映,至今“下落不明”。片方主要负责人曾在社交媒体透露:“《三体》在后期特效阶段延长时间,是由于进一步提高了对作品质量的要求,细心打磨……”

  事实上,《三体》片方一直致力于打造中国的科幻视效大片。但这可能从一开始就陷入一个误区。目前,国内电影界一直在努力学习好莱坞,这跟好莱坞大片票房收割毫不手软不无关系。但是,好莱坞有着完整、成熟的电影工业体系,尤其是科幻片,无论是《星球大战》系列,还是《异形》系列,或者《阿凡达》,无不是“重工业”产品,营造的视听效果让这些影片极具娱乐观赏性。而反观国内电影产业体系,要想在视听效果方面赶上好莱坞,还有很长一段时间要走。

  因此,国产科幻片大可不必硬碰硬,而是可以靠创意取胜。从这个方面来讲,《逆时营救》不失为一种明智的选择。片中,穿越时空的粒子技术可以看成是一种道具,主创借助这个“道具”给观众讲述的其实是一个陪伴孩子的亲情故事。只是这个故事因为披上了粒子技术这件科幻外衣,讲得更加生动,更有新鲜感。杨幂为了营救儿子,一次次冒着生命危险通过粒子技术穿梭时空,正是“女子本弱,为母则强”。不仅如此,当时空穿梭产生三个杨幂时,她们谁才该成为最后守在儿子身边的妈妈?在这样的戏剧冲突下,情感张力进一步加强,更能打动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