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预付卡受冲击“双降” 注意预存风险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田风 编辑:茜茜 2017-06-21 11:04:37
时刻新闻
—分享—

  美容卡、理发卡、超市卡、洗车卡……过去几年,办一张单用途预付卡,几乎成了一种消费标配。湖南省商务厅近日发布的《关于湖南省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监管情况的通报》显示,因为受到电子支付、电商等冲击,我省预付卡的发卡数量及发卡额度近几年都在逐年下降。

  由于个体经营预付卡仍处于监管盲区,因此,市民在消费时一定要理性、节制,注意预存风险。

  中小型发卡企业超九成

  今年5月上中旬,省商务厅市场秩序处工作人员先后赴长沙、岳阳、衡阳、常德、娄底,就我省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的监管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据统计,目前全省共有已备案预付卡企业197家,其中,大型发卡企业即集团发卡和品牌发卡10家,中型发卡企业即规模发卡90家,小型发卡企业即其他发卡97家,中小型发卡企业占95%。其中,前五名分别为,长沙73家、邵阳21家、永州20家、张家界15家、衡阳14家。

  从数目来看,发卡规模小。如商场、超市等发行的预付卡面值普遍较小,大多在1000元以下,在县(市)区的预付卡企业中面值500元以下更占多数。

  发卡数量、额度逐年下降

  调研情况显示,近年来,预付卡的发卡量都在逐年下降。

  省商务厅方面介绍,在走访调研中,企业一致反映,无论是预付卡的发卡数量还是发卡额度,都在逐年下降。如岳阳百盛集团,2011年至2016年发卡额度分别为1200万元、840万元、670万元、530万元、330万元、350万元;今年截至4月底的发卡额度只有90万元,预计全年不超过200万元。为什么会有这种变化呢?据分析,导致这种现象出现的原因主要有三:一是快捷便利的电子支付手段越来越多,预付卡不再时髦;二是因廉政建设,公款消费大大减少;三是线上网店对实体门店的冲击。

  ■记者 杨田风

  问题

  个体经营处监管盲区

  按理说,预付卡是一张“双赢卡”,商家以此能稳定用户,消费者也借此享受折扣,但有关预付卡的负面新闻时常曝出,如商家关门走人,消费者想退卡却发现已“人去楼空”等。

  记者了解到,针对预付卡的监管问题,2012年商务部颁布了《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其中,个体经营不属于商务备案范畴。然而,记者在长沙走访发现,大部分开设“预付充值”促销活动的主体均是个体经营户,处于监管盲区。

  对此,有行业人士透露,从去年开始,国家商务部也正在进行内部的意见征求,准备制定和修改新的法规,其中可能就会涉及到个体经营户是否纳入备案登记等。目前,相关的工作仍在开展当中。

  提醒

  要理性、节制消费

  预付卡套路太深,能不能避免?

  湖南天楚律师事务所主任李志员律师提醒,自我保护最靠谱。首先,每个消费者应该多了解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及时发现商家猫腻。另一方面,要文明、理性、节制消费,比如有些美容院说办5万元的卡就打一折,价差如此悬殊,一定要留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