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异形:契约》长沙热映 最可怕的并不是“异形”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 编辑:茜茜 2017-06-19 09:21:32
时刻新闻
—分享—

  由雷德利·斯科特执导,迈克尔·法斯宾德、凯瑟琳·沃特斯顿等主演的恐怖科幻片《异形:契约》近日登陆长沙各大影城。雷德利在片中延续了前作《普罗米修斯》的脑洞,继续围绕着外星人、人类、“异形”、仿生人的迷之关系,探讨生命的起源与未来走向问题,并让影片主题变得更加暗黑。

  事实上,这种暗黑比怪物“异形”虐杀人类的感官刺激更可怕,何况内地上映的版本删掉了不少血腥、恐怖的正面镜头。

  挖坑不填:这次聚焦仿生人

  1979年,英国导演雷德利·斯科特拍摄的《异形》横空出世,创造了“异形”这一经典银幕怪物,并重新定义了恐怖科幻片这一电影类型,吸引詹姆斯·卡梅隆、大卫·芬奇等多位大导演拍摄了《异形》系列电影。33年后,雷德利回归,于2012年推出“《异形》前传”《普罗米修斯》,而这次的《异形:契约》就是《普罗米修斯》的续作。

  因此,为了更好理解《异形:契约》,有必要将其跟《普罗米修斯》放在一起来谈。

  《普罗米修斯》讲述公元2089年,科学家通过考古发现,人类极有可能是某外星族群(片中称为“工程师”)的创造物,于是制造“普罗米修斯”号飞船,前往太空探险。在外星人的一个基地上,人类发现了生命的终极秘密:人类是外星人某种试验的产物,而且外星人试图制造“生化武器”——“异形”来毁灭这一产物。最终,人类幸存者肖博士和仿生人大卫成功逃生,不过他们并未返回地球,而是前往外星人的大本营。

  《异形:契约》的故事就是发生在“普罗米修斯”号飞船事件10年之后。另一批太空员乘坐“契约”号飞船进行太空移民时,发现了遗留在某星球上的仿生人大卫(肖博士已死)以及可怕的怪物“异形”,并发现大卫和异形有着神秘的关系……

  关于外星人为什么会创造人类,又为什么要试图将其毁灭,《普罗米修斯》中并未正面解答,留了一个“大坑”。所以很多影迷都以为《异形:契约》中会填上这个“大坑”。

  然而雷德利并没有要填坑的意思,这次聚焦的是仿生人大卫。作为“普罗米修斯”号飞船上的唯一幸存者,仿生人大卫被独自遗留在星球上整整10年,陪伴他的只有可怕的怪物“异形”。而他和“异形”的关系变得十分“暧昧”,这正是《异形:契约》另辟蹊径的地方。

  迷之关系:电影主题更加暗黑

  与当年重新定义恐怖科幻片这一电影类型一样,《异形》前传系列又一次重新定义了这个系列电影。这是因为《普罗米修斯》和《异形:契约》不再局限于展现人类与怪物“异形”之间令人汗毛倒竖的恐怖搏杀,而是推高了整个系列的主题——人类到底是怎么来的?堪比所谓的哲学终极问题:我是谁?我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

  与幽闭太空环境中来无影去无踪,以人类为宿主却又总是虐杀人类的可怕“异形”相比,更可怕的或许是导演雷德利的脑洞——人类可能只是外星人某种试验的产物,更可怕的是,可能还是试验的副产品,这或许是为什么外星人制造了人类,却又要发明“生化武器”“异形”来毁灭人类的原因。

  而在《异形:契约》中,造物主与被造物之间的迷之关系进一步成为了影片试图探讨的主题。外星人创造了人类,人类创造文明,自立自存;而人类创造了仿生人,仿生人又有了自己的独立意识,不再唯人类马首是瞻,甚至借助“异形”之手残害人类。大卫在电影中的一句台词令人脊背发凉——人类是一个衰败的种族,他们已经出局了!

  这使得《异形》系列电影主题变得更加暗黑,更加可怕。如果说《普罗米修斯》证明人类的造物主彻底遗弃了人类,并试图将其毁灭,《异形:契约》则说明人类作为造物主创造的仿生人也遗弃了人类,也想将其毁灭。

  那么,人类的命运到底走向何方?“异形”到底是怎么来的?更多的“坑”,更多的迷,似乎只有等待下一部《异形》系列电影来揭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