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众筹日益流行 选好行业别让众筹变“众愁”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琼萍 编辑:茜茜 2017-06-15 11:06:55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刘琼萍)8日,魁拔官方对外宣布将对《魁拔4》进行众筹,不到一天,筹款超百万元,远远超出目标筹款。探究国产动漫电影,可以发现《大圣归来》《大鱼海棠》等,都曾采用众筹的方式得以成功推向市场。此次《魁拔4》的成功筹款,又将“众筹”推入了大众视野。生活中,众筹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认可和接受。然而,并不是所有的众筹都如表面般美好。在长沙,有家“无树时光”餐厅有108位学生股东,曾经风光无限, 如今踪影难觅。同样的众筹餐厅很多人咖啡厅、印象湘江等早已成过去式。是什么让众筹变“众愁”?众筹的意义又在于何处?近日,记者进行了一番调查。

  曾火爆一时的“明星”众筹餐厅哪去了?

  很多人对“众筹”既陌生又熟悉,陌生的是无法断定什么是众筹,熟悉的是,在长沙已经有很多众筹式餐厅出现过,不少人还光顾过。严格来讲,众筹是指一种向群众(很可能是陌生人)发起募集资金,以支持包含创业募资、艺术创作等活动,获取相应回报的融资方式。众筹的发起人是有创新能力但缺乏资金的人,投资者是普通草根群众。

  位于长沙理工大学云塘校区,有一家名叫“无树时光”的餐厅,是大学生创业众筹的典型。2014年,3名一同从长沙理工大学毕业的同学,一拍即合有了一起创业开餐厅的想法。考虑到很多大学生都有创业梦想,于是他们采用众筹的方式开始募集资金,最后确定了108名大学生当起了“股东”。

  最低1000元,最高5万元,投资的门槛低,一起开餐厅的创意吸引了不少热血青年,很快他们募集到了45万元。2015年初,“无树时光”正式营业。

  两年多时间过去了,这家“明星”餐厅的近况如何?记者走访发现,原址处已经没有了“无树时光”的踪影。查看网上的报道,很多还停留在2015年开业之初,微博最后一条消息是2015年开设“无树时光”分店。记者辗转联系到当时的发起人之一王某,他表示,“无树时光”由于经营不理想早已经停业。

  众筹变“众愁”究竟谁能突破重围?

  “众筹变众愁”的例子在长沙屡见不鲜。“印象湘江”餐厅曾是长沙众筹餐厅中发展势头还不错的一家。2014年9月,由93个股东众筹而成,700多平方米的“印象湘江”湘江世纪城店正式开业;2015年4月,2000平方米的梅溪湖店开业,依然采用的是众筹模式,股东有103个;2015年9月,星沙店开业。

  但运营13个月之后,湘江世纪城店正式停业;继而梅溪湖店更名为“桃花岛”重组开业。同样的,杭州众筹咖啡馆聚咖啡、武汉的CC美咖等餐饮众筹项目先后偃旗息鼓。

  2015年以后,全国众筹行业迎来潮起潮落,失败者居多,成功者甚少。但近来,“互联网+影视+众筹”的模式却以成功者的姿态突围,让无数人看到了隐藏的商机。互联网影视众筹已有不少成功案例,比如《十万个冷笑话》《大圣归来》《大鱼海棠》等,其中《大圣归来》前期出资780万元的89位众筹投资人,获得了近3000万元的投资回报,收益率约为400%;4000多人众筹成功的《大鱼海棠》上映20天后,累计票房已达5.47亿元。

  众筹可为项目助力,但经营没有捷径

  记者梳理后发现,同为众筹,行业不同,结果很不一样。每一个影视文化众筹成功案例,背后隐藏着潜力巨大的粉丝经济,换句话来说,只要有群众基础的电影成功上映就有粉丝为其买单,而其他不具备强大人气的行业想要通过众筹轻松盈利很难成功。

  “无树时光”的发起人王某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众筹选择什么样的行业很重要,经营管理方式更重要。他总结了失败的两个主要原因,第一,当时选择做餐饮时对这一行业了解不深,成本把控,菜品控制各方面经验不足;第二,管理方式不合理,108个股东108种想法,人人都想管,效率太低,经营状况好的时候各种问题不太明显,一旦出现盈利困难,分歧扩大,负面声音也多了起来,影响到了大家创业甚至运营餐厅的积极性。

  为什么众筹在影视业成功的几率较大?专家认为,互联网影视众筹发起人是行内人,拥有核心的运营团队,一方面利用了大众投资者参与积极性高的优势,另一方面降低了大众投资者对经营决策的干预,避开劣势。

  湖南元端律师事务所主任袁啸认为,众筹有它的优势,能在很短的时间内积攒资金,大众参与度高,但后期管理的信任成本问题很难解决,没有核心团队,没有领头羊的项目很多败在了信任危机上。并且线下的众筹和非法集资的法律界限很模糊,操作模式也类似,大规模投资要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