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黄磊新剧黄了 《深夜食堂》成得分最低的国产电视剧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尹玮 编辑:茜茜 2017-06-15 11:00:40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尹玮)“原版馋到崩溃,国版尬到反胃。”改编自同名日剧的《深夜食堂》尽管有着原作的上佳口碑与黄磊等一批大牌明星加盟,但自周一开播以来批评声不断。截至记者发稿时,豆瓣评分已下滑至2.3分——成为有史以来得分最低的国产电视剧。虽然没有抠图演出等恶劣情形,但生搬硬套、演技尴尬和无止境的植入广告,让《深夜食堂》几乎成为教科书级的负面案例。

  差评一:生搬硬套

  《深夜食堂》原本是日本安倍夜郎的一部漫画,以东京小巷的一家仅在0时至早上7时开业的小食堂为故事背景,描述了食堂老板与顾客之间的心灵交流,是一部治愈系漫画,风格温馨感人。

  无论是漫画还是日剧,《深夜食堂》都带有鲜明的日式印迹。不过当它被搬上中国荧屏的时候,却没能照顾国内观众的感受。剧中无论是食堂的布景装修,还是主演黄磊的穿着打扮,几乎是一模一样地从日剧中照搬过来的。就连剧中呈现的美食,也很难吊起观众胃口,章鱼香肠、鱼松饭这类来自原著的日式饮食实在很难在中国人的夜宵菜单上看到。

  如此不接地气的设定,让很多观众不买账。“中国的深夜食堂,应该是大排档、路边推车和烧烤摊。”如果是长沙人来写剧本,估计会将米粉、小龙虾等写进菜单。

  差评二:演技尴尬

  更可悲的是,《深夜食堂》虽然将日剧设定平移过来,但抄也有抄不像的时候。演员演技成为拖后腿的重要原因。

  该剧海报一口气罗列了黄磊、赵又廷、海清、何炅等22位演员,看似阵容十分强大。但考虑到剧情设定是“铁打的老板,流水的顾客”,饰演顾客的演员更多是友情客串。而且从已播内容的反映情况来看,盛名之下其实难副。第一集中打头阵的吴昕首当其冲,成为被炮轰的对象,她被批评表演浮夸。

  吴昕饰演的是大龄剩女,至今未婚的她来演这种角色,倒不能说完全不契合。与她相比,宋洋饰演的黑道大哥看上去更不着调。且不说将日剧的这一角色照抄过来是否合理,宋洋穿黑衣、戴墨镜的造型更像是个二胡演员。

  差评三:疯狂广告

  《深夜食堂》最惹人吐槽的便是无处不在的植入广告了。观众对电视剧广告的耐心有限早已有之,早年是因为插播广告时间太长,现在制作方直接将广告融入到剧情中,想不看都不行。

  以第一集中千夫所指的方便面广告为例,黄磊用了大篇幅的台词来为它做重点宣传:“要不要来个酸菜泡面。酸菜,听起来就好好吃哦!它有很多的酵素,对身体的免疫力提高非常有帮助,而且是肠道的清洁工……”黄磊还全程展示了如何泡方便面,再配合吴昕吃面时那仿佛品尝到山珍海味的表情,令观众不生气都难——谁还没吃过那玩意呢?

  植入广告的历史十分悠久,早期多是无心插柳,令道具意外走红,如1953年的好莱坞电影《罗马假日》中男主人公骑过的摩托车销量暴增。近年来植入广告已成为国内电视内容制作和营销领域的重点。在记者采访过的电视台招商大会上,植入广告就曾被电视台作为重点案例向广告商做推销,典型者如《我是歌手》中洪涛喝矿泉水的一幕。不过近年来植入广告日趋简单粗暴,像洪涛喝水这种构思精密、合情合理的行为已是极难得的了,多数靠主持人等强行推销,如韩红在《我想和你唱》中的表现不可谓不卖力。

  此次黄磊触犯众怒,除了植入广告手法拙劣外,也与其推翻原剧的温馨气氛,反倒令剧里充斥着浓浓的捞金气息不无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