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纸尿裤甲醛超标之争真相揭开 检验标准缺失品牌“蒙冤”

来源:红网 作者:向婉 编辑:茜茜 2017-06-14 12:05:4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6月14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向婉)随着“全面二孩”政策出台,“二孩经济”迅速升温,母婴市场表现活跃,母婴产品质量问题随之成为社会焦点。

  今年6月初,多款纸尿裤品牌登上质量黑榜,在网络上持续发酵,引发宝妈宝爸们恐慌。儿童节期间,天津市消费者协会发布婴幼儿纸尿裤比较试验报告,其中,小鹿叮叮、妈咪宝贝、贝亲、好孩子等11款知名品牌纸尿裤被检甲醛超标。事件一经曝出即引发争议,疑检测标准缺失让涉事品牌“蒙冤”。

  事件

  11组样品测出“甲醛超标” 天津消协发布声明系误读

  5月31日,天津市消费者协会对外发布了《婴幼儿纸尿裤比较试验报告》,天津市消协随机在线上线下购买了“帮宝适、花王、好奇、小鹿叮叮、好孩子”等34组纸尿裤样品。报告披露,受检的样品全部符合纸尿裤国家标准,但在透气性、甲醛含量、吸水倍率等非国家标准的测试指标方面差异较大。

  在甲醛含量试验中,11组样品测出甲醛,且含量均高于20mg/kg。参照GB 31701-2015《婴幼儿及儿童纺织产品安全技术规范》中甲醛检测标准,婴幼儿纺织产品应符合A类要求,甲醛含量≤20mg/kg。

  在“超标”名单中,赫然出现小鹿叮叮、妈咪宝贝、贝亲、好孩子、Moony等多款知名品牌的产品,该结果引发行业争议。

  6月2日,天津市消费者协会通过官方微博对外发出声明称,在比较试验报告、新闻稿件等文件中从未有“甲醛含量超标”的表达或含义。“部分纸尿裤甲醛含量超标”信息的表述是错误的,系媒体误读,与天津市消协没有任何关系。但甲醛风波仍未消散。

天津消协对外发布“部分纸尿裤甲醛含量超标”信息的说明

  反应

  多家涉事品牌回应:复检“未检出”甲醛

  检测结果在网络掀起轩然大波,尽管天津消协发布声明,但仍未消除消费者疑虑,多家“涉事”品牌先后做出回应。

  小鹿叮叮率先发布声明,称该报告用GB31701-2015《婴幼儿及儿童纺织产品安全技术规范》,测试纺织品的标准来测试无纺布等产品,犯的是低级常识性错误。该标准正文第一页写的清清楚楚:“一次性使用的卫生用品,不属于本标准范围”。

  好孩子方面同样回复,媒体很多都在误读,从专业的角度是错误的,消费者根本没有辨别能力的,品牌将持续关注。

  爹地宝贝6月7日通过微信公众号声明称,这是一个没有本类检测资质的检验所,一个错误的检测方法,错误的检测标准,经不起推敲的过程,得出的虚假数据。爹地宝贝将维权到底。

  目前,北京市纺织纤维检验所和中纺标检验认证有限公司对涉及相关事件的品牌小鹿叮叮、爹地宝贝纸尿裤进行了复检。其后出具的两份国家级权威检测报告显示,结果均是“未检出”。

小鹿叮叮、爹地宝贝复检结果为“未检出”。

  同时,受本次事件影响的倍康也委托SGS第三方国际专业权威检测机构,对网传的倍康吸多多系列产品进行检测,结果显示未检出“甲醛”。倍康相关负责人表示,倍康在产品研发、生产、检验上均严格按照国际标准,之所以送往SGS进行检测,是因为具有一百多年历史的SGS对甲醛指标检测已具备非常专业、成熟、权威的检验方法和标准,SGS是全球公认的质量和诚信基准,其检验结果受国际认可。

倍康吸多多纸尿裤甲醛检测结果为ND,即代表“未检出”。

  声音

  检测标准缺失“惹祸” 众纸尿裤品牌“背黑锅”

  除了众多国产品牌身陷“甲醛”之争外,日本知名纸尿裤品牌Moony也没能幸免,记者从此次检测样品信息表中了解到,抽样产品属原装进口,是否意味着安全监管严格的日本在婴儿产品的监管上出现问题?不免让众多行业人及消费者心生质疑。

  对于众品牌纸尿裤甲醛超标问题,有相关从业人员分析,不同产品相同指标的检验方法和仪器各不同,本次事件中,相关部门采用的检测标准仅适用于纺织类用品,而纸尿裤与纺织品在结构与组成成分上可谓大相径庭,严格意义上,纸尿裤并非定义为纺织类用品,用纺织品类的检测标准来检测纸尿裤,是不科学也是不公平的。

  “纺织品是单层的,一块样品基本上可以代表整个产品的甲醛含量,而纸尿裤是多层结构,从面层到导流层,再到吸水珠珠、底膜覆盖的无纺布,每一层材料是不一样的。”有接近生产的业内人士表示,不同材质的检验方法也不同,此次事件中采用纺织品的标准检测法——溶液萃取法来检测纸尿裤,误差比例比较高。

  甲醛超标之争让不少知名品牌“背黑锅”,尤其是国产品牌多年建立起来的良好品牌形象受到打击,同时折射出国内纸尿裤行业质量检测标准的严重缺失。

  近三年中国纸尿裤制造水平发展迅速,产品结构、技术提升的同时,检测技术跟进不上的问题也随之而来,检测标准滞后已是不争的事实,国标有待完善,检测指标应根据消费者关心的问题进行细化和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