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玩具越多越好?当心成“智力杀手”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李琪 编辑:茜茜 2017-06-13 11:40:57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6月12日讯大多数家长都认为玩具可以促进孩子的智力发育,当然是多多益善。不少家庭都有五花八门的玩具:车、娃娃、爬行垫、摇铃……然而现代医学究发现,玩具太多会分散孩子的注意力,甚至影响发育。哪些玩具适合孩子玩?湖南省儿童医院康复中心给家长们列出正确的“玩具单”。

  调查

  好多孩子都有“玩具房”

  今天上午, 记者来到黄兴路步行街,随机采访了近20位带着孩子逛街的家长。市民黄贞有个4岁的女儿,她告诉记者,孩子的玩具非常多,例如滑板车、儿童自行车、球类、积木、鼓、贴纸、玩偶……为了摆放这些玩具,孩子奶奶还专门腾了一间房出来,作为宝宝的玩具房。

  为什么这么多玩具?黄贞表示,平时家人逢年过节就买,偶尔朋友也会送,参加什么互动游戏、早教课程都有玩具送。

  “没有玩具房,但阳台已经间接成了玩具房。”市民罗娭毑表示,5岁的孙子喜欢车,光车就有2大箱子,还有五六箱其他的玩具,这还没有算玩坏了丢了的。

  采访的家长中,刘茵茵家的玩具是最少的,平时就放在餐桌边上的收纳柜中。但她仔细数了下,至少也有20多种玩具。

  专家

  玩具太多会影响孩子智力

  根据美国关于学龄前儿童教育计划的研究结果显示,给孩子过多的玩具或不适当的玩具,会损害他们的认知能力。因为孩子们在众多的玩具面前,会显得无所适从,英国牛津大学教育心理学教授凯茜·茜尔娃在进行相关研究后也指出,那些玩具较少的孩子,由于父母与他们一起阅读、唱歌和游戏的时间会相对更多,所以他们要比那些家境优越、玩具成山的同龄小朋友智力水平相对更高。

  “给孩子过多的玩具或不适当的玩具,确实会分散孩子的注意力,从而影响智力、思维能力。”省儿童医院康复医学中心副主任护士阳伟红表示,家长选择玩具不是越多越好,一定要基于孩子目前的生长发育水平,尊重生长规律,不能追求速度。“每个年龄段选择3到4种就足够了,重要的是不能为了玩玩具而玩玩具,要注意培养孩子的耐心与人际互动。”阳伟红强调,要特别提示家长3岁以前的孩子尽量不要玩电子产品玩具,它是单向性的传播,没有互动感。

  ■记者 李琪 通讯员 姚家琦

  实习生 郑琪琪 王文文

  提醒

  如何给孩子选玩具?

  1.1到4个月,选择玩具要以培养听、看、抓握意识为主。

  2. 6到8个月,要选择带把手的玩具,主要为了培养转腕。

  3. 10个月之后,选择珠子类型的玩具,培养孩子灵活运用手指

  4. 1岁以后,选择功能性的玩具,最好与日常生活结合起来。

  延伸

  6种适合宝宝的玩具

  1.球类。安全提示:小于4厘米的球类存在异物窒息风险,最好不要给宝宝玩。

  2.积木。安全提示:质量好的积木应该是由坚硬的木材制成的,不容易出现裂纹、凹陷或者脱落碎片。

  3.蜡笔。安全提示:应选择正规品牌,确保蜡笔的制作原料是无毒的材料,比如石蜡。

  4.毛绒动物玩具。安全提示:为了避免宝宝出现呼吸道或皮肤过敏症,要定期给玩具洗澡。

  5.简单拼图。安全提示:定期检查拼图片是否缺少,玩小拼图时,家长要在旁边监督,避免宝宝误食。

  6.音乐玩具。安全提示:确保玩具表面使用的是无毒涂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