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夜游星城再添好去处 《浏阳河上》6月20日首演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尹玮 编辑:茜茜 2017-06-09 10:11:07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尹玮)去年5月19日晚,刚刚揭幕的隆平水稻博物馆迎来了一场如梦如幻的情境演出,全景式地展现了浏阳河的多彩风姿,余音绕梁、回味无穷。一年后的6月20日,同样的地点,同样的制作团队,同样以浏阳河为主题的情境演出又将与星城市民见面了。不过这一次的大型田园花火情境演出《浏阳河上》,从形式到内容都发生了不小的变化,而且它还将成为常态化的固定演出。昨日,《浏阳河上》总导演李彦接受了记者采访,提前透露了这场演出的惊喜之处。

  来自浏阳河的小小情书

  说到情境演出,经常外出旅游的读者恐怕不会感到陌生。这种将声、光、电等绚烂的科技效果与有形的自然山水、无形的民俗文化相结合的演出形式,已成为张家界等知名景区的标准配置,改变了过去“白天看山头、晚上抱枕头”的旅游模式,成为夜游的亮点。而对于长沙这座夜生活本不匮乏的城市,又为什么需要《浏阳河上》这样的情境演出呢?

  “一般的情境演出,依赖于山岳型旅游景区,有名山胜水的地方。”李彦介绍说。可对于长沙市民而言,是不是非得外出旅游时才能看到这类演出呢?显然不是的,城市里其实也需要类似的文化消费。

  虽然地处繁华城区的隆平水稻博物馆周边并没有如张家界那样的独特地貌资源,但在这一方天地做情境演出也并非毫无优势。这里有水,浏阳河流淌而过,有田,馆外梯田错落有致。“一垄谷,一汪水,一座城,几个人,它就构成了一场情境演出。”事实上,去年演出的大获成功即已证明,近景的水面、中景的山丘、远景的外墙三个立体层面,再加上水面倒影带来的镜像效果,这里拥有做出一台优秀情境演出的硬件基础。

  除此之外,长沙夜间文化消费市场的变化也是一大利好。“周末到长沙看焰火”已成为星城的一张文化名片,不过出于环境保护等因素的考虑,今年橘子洲焰火已削减到9场。今后外地游客来长沙,看《浏阳河上》或许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事实上,演出中也有使用小规模的冷焰火,虽不如橘子洲的大气壮观,但声、光、影、城、河、焰的完美配合,视听效果也相当出彩。李彦比喻到:“如果说橘子洲的焰火是一抹大大的璀璨,那浏阳河上的焰火是一封小小的情书。”

  大隐隐于市的世外桃源

  虽然只是一封小小的情书,但字里行间却传达出厚重的情怀。因为整场演出,就是为浏阳河,为长沙人量身定制的。歌曲《浏阳河》,童谣《月亮粑粑》,以及长沙弹词、长沙山歌等非遗元素,就连那一抹辣椒红的主色调,都是最地道的长沙味。

  与去年晚会性质的演出不同,今年去掉了主持人报幕、艺人演唱等晚会元素,在题材上尽量草根化,贴近普通市民的情感需求。以《浏阳河》这首歌为例,制作团队没有做更多的改动,因为原曲的旋律实在是太为人熟知,几乎可以视作长沙这座城市的代表曲目。今年3月举行的世预赛12强赛中韩之战中,长沙球迷即在贺龙体育场自发合唱《浏阳河》为国足呐喊助威,场面壮观、气势磅礴也令不少外地球迷羡慕不已,毕竟不是所有的城市都有这样传唱甚广的名曲。

  李彦对此也深有感触。“《浏阳河》其实表达了我们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在长沙唱《浏阳河》,就是一种生生不息的精神呐喊。在我们的演出里,《浏阳河》就是这样的正能量。”

  除了《浏阳河》,演出里还有许多老长沙的珍贵记忆,在此前的试演中得到了观众认可。“最令我难忘的是,有一位观众说,我从来没有想过在长沙这样一个熙熙攘攘的城市,竟然能有这样一片秘境。”李彦回忆起观众反应时非常高兴,“那一瞬间我觉得我就像一个魔术师,能让市民重新发现身边的美。”

  排演《浏阳河上》,李彦和她的中广天择团队只用了三个月时间,一般团队则需要至少一年。他们独辟蹊径,选择在城市舞台上做情境演出,白天人流不息的市井场景,一到晚上便化作充满独特人文情怀的世外桃源。“真的就像一场魔术,长沙人也好,外地人也好,都能在这里寻找到一份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