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人海淘有点“壕” 护肤品保健品等成为最爱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王斌 实习生 刘艺扬 编辑:茜茜 2017-06-09 10:08:10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王斌 实习生 刘艺扬)“足不出户,买遍全球”这句话描述的就是“海淘”的便利之处。近年来,“海淘”一词对人们而言,渐渐地从陌生变为熟悉,这一新型消费方式也逐渐被广大市民朋友所接受和认可。据中国海外购物平台“洋码头”日前发布的《2017上半年中国海淘消费报告》显示,作为中部地带重要城市的长沙,市民们对于海淘消费的热情颇高,一些指标甚至超过了作为一线城市的广州。

  淘客

  整体消费上涨近16%海淘开辟生活新方式

  在被调查的海淘消费力城市中,长沙人海淘消费人均客单价达441元,在全国排名居中上游;同时,对比去年同期,长沙的整体消费金额上涨近16%,消费潜力增长很大。

  家住岳麓区的陈子璇是一名标准的95后大学生,接触海外品牌的时间很早,在她还是个初中生的时候就常常吃到海外品牌的零食了。她坦言道,在那个时候想要购买一些海外品牌商品其实消费渠道比较狭窄,大多数是其父母以及亲戚从国外归来之时顺手捎带的。随着中国经济的增长以及城市保税区的建立,她发现海淘这一消费方式使得普通民众购买海外产品的渠道得以打开,并且人们对于海淘的热情也在逐渐升温。

  陈子璇在其上学出国交换期间便开始做起了小生意,虽然还没有毕业,却已成为一名海淘的“搬运工”,赚了钱,更有许多感悟:“其实我身边的很多朋友,包括家长们,对于海淘都有很大的兴趣,他们只是缺乏必要的消费渠道和安全保障。海淘为年轻人开辟出一种新的生活方式,我可以凭借自己的双手去为消费者服务,去创造价值。”

  商品

  护肤品保健品成为最爱,海淘升级消费体验

  随着消费趋势和收入水平的变化,不同于以往海淘集中于奶粉尿布等必需品,如今,长沙人的海淘消费呈现出虽品类多样化、五花八门,但依旧是实用主义等特点。根据洋码头数据显示,长沙人最爱买的海淘品类前五分别是护肤品、营养保健品、女装、男装、女包。从最爱买的品类增幅来看,护肤品和保健品以及家居用品排在前三位。

  从数据榜单上还可以看到,2017年上半年,长沙人最爱买的品牌包括护肤品牌AHC、Balea和保健品牌Swisse,而增幅最快的则是一些耳熟能详的大牌,如Dior、WHOO、Coach、MK等,也验证了长沙人消费力的增长。

  来长沙工作的唐依是一名办公室白领,热衷新鲜事物,也是旁人眼中的“骨灰级买买买爱好者”,月支出花在购物上的钱永远是大头。自从接触了海淘,她的购物范围就从各大百货扩展到整个世界。泰国直发的榴莲、法国原产的香水、意大利手工制的皮包、日本老字号店铺的手工点心……不用全球旅行,而是能够通过海淘的方式去感悟这个世界的精彩纷呈。唐依奉行一句话,叫做“用消费为你喜欢的世界投票”,在她看来海淘实实在在地给她的生活带来了变化,不仅体验到更丰富的商品文化,而且在这个过程之中自己的消费结构也在转型升级,成为了一名更理智、更精准的消费者。

  值得注意的是,买买买也不再是女人的天下,在洋码头数据榜单TOP10中,出现了几个男性用的品类,如男装、男鞋和男包等也成为长沙今年消费上涨最快的几大品类,男性消费正在崛起。

  企业

  本土海外购企业发力,10余条海淘线路直邮

  记者了解到,本土海外购领军企业友阿海外购已开通美国、英国、澳洲、日本、新西兰等10余条直邮路线,深入产品原产地直采高品质商品;同时在全省开出十多家O2O跨境电商体验店,并推出了跨境商品直购体验中心等特色体验馆,通过“线下体验,线上下单”的O2O模式,将正品好货带到消费者面前。

  “友阿海外购一直秉承假一罚十、对假货零容忍的态度。前不久友阿海外购举办全球奢品节,商品采取原装正品直邮的方式,从源头上保证消费者购买到的商品为100%正品,满足消费者越来越高的要求。”友阿股份营运总监胡硕表示。

  点睛

  消费升级告别有钱任性

  当下我们迎来“消费经济升级时代”,从纯粹的“有钱任性买买买”渐渐地“回到消费本身”,这也从侧面反映出现当代的消费者对于消费行为的重视与思考。尤其从社会结构的角度来解读,中国即将拥有一批最庞大的中产阶级,数量接近7亿,他们拥有强大的购买力。而且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批中产阶级对于消费是审慎的、有追求的,他们并不是一味地追求物美价廉,而是愿意为好的产品付费,推动了消费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