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暑期出境游热度不退 手机银行APP受热捧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琼萍 编辑:茜茜 2017-06-08 10:29:11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刘琼萍)暑假临近,长沙的旅游市场即将迎来“暑期档”,境外游方兴未艾。兴奋的李女士对于一家人首次出国旅游有些小忐忑,不懂办签证、不懂外币兑换、不知道自己的银行卡国外能不能用,这该怎么办?其实李女士的这些担心,银行早已解决。目前,长沙各大银行推出了相应的服务,特别是手机银行APP成为力推的重点。

  市场:出国旅游开启“暑期档”,初出国门有点忧

  “高考完之后,打算带着孩子出国旅游,有推荐的地方吗?”家住万科金域蓝湾的李女士最近有点兴奋。

  像李女士这样近期有出国打算的人并不在少数,记者采访多家旅行社了解到,很多家长会选择暑期带孩子出游,很多上班族年假也会挑在这个时候,还有学生们的暑期夏令营,让夏季境外旅游热度飙升。长沙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几年,很多消费者热衷于出国旅游。每到暑假期间,旅游市场都会迎来出境游的大幅度增长。”

  2016中国出境旅游人数达1.22亿人次,蝉联全球出境旅游人次世界冠军。从近几年中行湖南省分行外币现钞流通情况来看,泰国、日本、韩国、马尔代夫是长沙人最热衷的旅游国家,其次是美国、欧洲、澳洲、新西兰。前往美国、英国、澳洲、欧洲的暑期夏令营也在逐渐增加。

  银行人士认为,出国旅游过程中几乎每一个环节都需要与金融打交道。换句话说,银行可以在每一个环节提供服务。比如申请签证阶段,银行可代办;签证期间,可查询进度;办完签证,银行可帮助办理购汇、外币携带证签发、外汇买卖等业务;出国前,提供外币现钞兑换,双币信用卡签发等,回国后,还可以办理信用卡还款,外汇理财等业务。

  现状:银行出国服务“专业化”,手机银行APP很方便

  现在很多银行都提供出国金融服务,且这些“看得见的”服务越来越专业化。走进中国银行湖南省分行的大厅,有序摆放着大大小小的各类自助服务设备,据工作人员介绍,该行为解决市民的出国难题,专门设立了特色智能柜台,不仅能轻松开卡,而且可以打印出国所用流水,跨境汇款等。同时,该行新增了特色窗口,用于办理出国留学,经商等业务。

  而银行出国金融APP“看不见”的服务也在升级,以中信银行手机APP为例,如果客户已申请美国签证,登录中信银行官方APP选择出国金融板块,随时可以查看美签的进度,签证成功后还可以直接手机缴费,免去排队缴费的烦恼。如果担心在美国携带太多美金不安全,取现收费高,也可以通过手机银行一键购汇,选定好要兑换的金额操作,将美元存放在卡里。当手头上的现金使用完之后,可以取用卡内美元,消费无手续费,取现手续费较低,相当划算。在国外,如果使用的是信用卡消费的话,还可以通过手机银行还款。

  “手机银行APP真的很方便,除了少数业务必须去柜台办理外,很多出国业务都能在手机上解决。”不久前刚从美国回来的孙女士说。

  建议:谨慎守护好“钱袋子”,边逛边买才安心

  采访中,记者发现也有市民对使用手机银行,办理出国相关业务并不完全放心。银行人士表示,如今各家银行不断地在对手机银行改版升级,提高安全性,“钱袋子”妥妥的。

  进入2017年,多家银行先后发布了新版的手机银行客户端。在登录环节上,各家银行煞费苦心推出了声纹验证、指纹登录等多种方式。“黑科技”的加盟让手机银行更加高大上,客户的使用安全性大大提高。以工商银行为例,该行对手机银行进行了升级优化,针对手机银行登录和支付环节,该行面向苹果手机用户提供了指纹登录和指纹支付功能。

  “出国旅游归来,更要守好‘钱袋子’,使用手机银行APP操作结汇,信用卡还款等业务的时候,一定要认准银行官方APP,尽量不使用公共场所的免费Wi-Fi,点击‘安全退出’按钮退出,谨慎操作更安心。”上述业内人士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