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多 有看有用还有玩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袁欣 实习生 毛曦蔚 莫楚宁 编辑:茜茜 2017-06-07 09:44:10
时刻新闻
—分享—

  千百年来,勤劳善良的湖南人民用歌声传承文化,用服饰记载历史,用舞蹈渲染生命,形成了一批具有浓郁湖南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以下简称“非遗”)。今年6月10日是我国首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6日,记者从湖南省文化厅得知,整个六月,湖南将以“非遗保护——传承发展的生动实践”为主题,给全省人民带来一系列的非遗展示展演活动!

  记者 袁欣 实习生 毛曦蔚 莫楚宁

  非遗活动琳琅满目

  记者在湖南省“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活动表上看到,我省将在6月进行百余场非遗活动,让广大市民亲身体验感受非遗魅力。

  6月9日至11日,将在长沙雨花非遗馆举办“非遗大戏台”展演活动,邀请传承人集中展示具有湖湘特色的非遗项目,如武术、花鼓戏、湘剧、皮影戏、龙狮、长沙弹词、民乐演奏等。同时,天心非遗保护展示中心透露,他们将邀请棕叶编、手工钩编等非遗项目在太平街进行现场展示和义卖。6月17日,“依法保护非遗 增强文化自信——2017年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律法规宣传月”系列活动将在河西多个高校进行。

  此外,在衡阳、株洲、湘潭、邵阳、岳阳、常德、张家界等地,均有地方特色浓郁的非遗体验活动,让大家身临其境,感到好玩、好看、新鲜,从而更加推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保护。

  湖南是文化遗产资源大省

  记者了解到,湖南文化遗产项目众多、底蕴丰厚,是文化遗产资源大省,文物资源和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都很丰富。目前,全省已查明登记的不可移动文物23066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达183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862处、世界文化遗产1处、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录2处。

  同时,湖南省现拥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118个、国家级项目代表传承人76人,省级保护项目324个、省级项目传承人247人。其中,“昆剧”、“汨罗江畔端午习俗”、“湖南皮影戏”、“二十四节气”(苗族赶秋、安仁赶分社)4个项目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