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6月中旬本地蓝莓将迎上市旺季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钱娟 编辑:茜茜 2017-06-06 09:15:25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钱娟)蓝莓素有“水果皇后”美誉。时下,正值蓝莓成熟季,爱蓝莓的吃货们有福啦!记者获悉,6月中旬长沙本地蓝莓将集中上市,预计持续到8月底。市民可前往长沙周边蓝莓种植基地尝鲜,体验采摘乐趣。

  初夏采摘正当时,蓝莓果儿枝头俏

  又是一年初夏季,蓝莓采摘正当时。从长沙出发,沿京港澳高速一路驱车向北,驶入黄兴大道,不足一个小时车程,记者来到位于长沙县路口镇明月村的千亩蓝莓基地。山坡上,田野间,一株株蓝莓树亭亭玉立,晶莹剔透的蓝莓裹着雪白的果粉,如珍珠般大小,让人垂涎欲滴,这里是湖南规模最大的蓝莓种植基地。

  “蓝莓属杜鹃花科,春天开白色的花,夏天结蓝色的果,秋天长红色的叶。”基地负责人朱和英介绍,蓝莓树一年四季五彩斑斓,蓝莓果享有“水果皇后”美誉,蕴含丰富的花青素,成为市场上备受青睐的“香饽饽”,堪称水果中的“白富美”。以进口美国蓝莓为例,每公斤市场价格高达240元。然而,作为高端水果市场上的“舶来品”,进口蓝莓高昂的价格,让不少消费者望而却步。

  女能人第一个“吃螃蟹”,填补省内市场空白

  在国内,蓝莓主要生长在我国北方地区,以长白山及大、小兴安岭为盛。早在2013年,湖南蓝莓种植业还是一片空白。70后新农人朱和英从蓝莓身上嗅到了商机,成为湖南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在长沙县路口镇集中流转土地800余亩,从江西、安徽、昆明等地引来蓝莓新品种,漫山遍野栽下“摇钱树”。

  朱和英还在郴州嘉禾、怀化芷江、邵阳城步县等地开疆拓土,与20多个县合作种植蓝莓7000余亩,推行“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带动全省近2000余农户稳增收。

  “中熟蓝莓将在6月中旬迎来大丰收,蓝莓采摘季将持续到8月,预计产量可突破80吨。”朱和英给记者算了一笔细账,本地蓝莓生长一年就可挂果,三年期蓝莓亩产可达300公斤以上,四年期蓝莓产量可突破400公斤,五年期蓝莓产量每亩可达700公斤。“本地蓝莓市场价可卖到80元一斤,一亩地年纯收益在2万元以上,相比种田,收益翻番。”尝到了甜头,朱和英看到了奔头,如今正谋划着明年将种植面积扩大到1200亩,打造蓝莓酒、蓝莓饮料、蓝莓果全产业链,在“水果之王”身上“掘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