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未来一周全省将迎两次强降雨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丁鹏志 编辑:茜茜 2017-06-01 14:57:30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5月31日讯 6月1日开始,我省正式进入长达三个月的主汛期。今年入汛以来,我省已出现9次较强降水天气过程,根据气象部门预报,未来一周我省有两次降雨过程,其中5月31日-6月1日的强降雨过程,预计最大小时雨量达60-80毫米。今日上午,副省长杨光荣组织召开防汛会商会,研究部署应对近期强降雨工作,决定自今日17时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省气象局也于17时启动今年首个暴雨Ⅲ级应急响应。

  本轮降雨范围广

  省气象台预计,5月31日8时至6月1日8时,暴雨区主要集中在张家界、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常德、益阳、岳阳、长沙、湘潭、株洲北部、怀化北部、娄底及邵阳北部。本轮强降雨过程影响范围广、降水强度强、累积雨量大、对流性强,主要降雨时段集中在今晚到明天白天,湘北、湘东以短时强降水为主,局地有雷暴大风。今日17时,省气象局启动今年首个气象灾害(暴雨)Ⅲ级应急响应。

  6月1日雨带南移,湘中偏北一线、湘东部分地区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长沙、岳阳南部、株洲等地部分大到暴雨;2日雨带移出我省,天气短暂好转。

  预计5月31日-6月1日过程累积雨量:湘中以北、湘东50-100毫米,其中湘东北部分100-150毫米,局地150-200毫米,其他地区25-50毫米,最大小时雨量60-80毫米。

  此外,6月4-6日还将有一次强降水过程。6月3日湘西、湘南有阵雨,其中湘东南局地中到大雨;4-5日为新一轮降水的最强时段,湘中以南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

  严防山洪灾害、城市内涝

  气象专家指出,此次过程暴雨中心区有一部分将与5月22日过程的强降水区域重叠,易引发中小河流洪水,滑坡、泥石流等山洪地质灾害。由于暴雨中心区雨势较强,持续2-3小时强降雨,可能出现大暴雨,因此对小型水库、山塘、尾矿库、地质灾害隐患点等将造成较大风险,相关部门需加强防范,同时强降雨区域还要防御城市内涝等灾害的发生。

  省防指要求各级各部门,把山洪灾害防御、水库防守、城市防涝作为当前防汛抗灾的重点,强化预案和预报预警,全力抓好值班值守和工程调度,扎实做好防汛抗灾各项工作,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记者 丁鹏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