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肯德基小候鸟基金助留守儿童“快乐出发”

来源:红网 作者:邓晓娟 编辑:素素 2017-05-27 09:57:4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5月27日讯(通讯员 符聪 记者 邓晓娟)对各地的留守儿童“小候鸟”来说,这个六一有些特别。今年正逢肯德基“小候鸟基金“成立后的首个儿童节,多地留守儿童和流动儿童在肯德基志愿者和爱心人士的陪伴下,来到为“小候鸟”聚集社区捐建的图书角及附近的肯德基餐厅,参加“6.1快乐出发“系列专场活动,读书、听故事、做游戏,欢度儿童节。5月26日,正值留守儿童集中学校长沙天心区桂井小学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活动,肯德基与大学生志愿者们一同走进校园为小候鸟送去快乐和陪伴。

肯德基与大学生志愿者们一同走进校园为小候鸟送去快乐和陪伴。

  肯德基进校开展心育活动,小候鸟快乐发声

  在湖南省首个留守儿童心理健康辅导中心示范点桂井小学的“小候鸟图书角”,小候鸟与肯德基曙光学子志愿者组成爱心家庭,开展了一系列有意义、有趣味的活动:感受AR故事的魅力,分享“心目中的爸爸/妈妈”画作,录制心声视频,一起在图书角读书……小候鸟们玩得很开心,也学得很开心。在“阅读起航”的环节中,大学生志愿者代表罗栋梁朗读了一篇留守儿童作文《爸,妈,我想对你们说》,引起了小候鸟们的共鸣。“我会好好照顾自己,不让爸爸妈妈担心。”桂井小学二年级的小候鸟唐诗琪特别希望这个六一儿童节,爸爸能陪她一起读一本有趣的书。

桂井小学二年级的小候鸟唐诗琪诉说自己的心声

  阅读启童智,书香立少年。阅读是帮助儿童扩展经验,认识世界的重要手段。“肯德基小候鸟图书角的设立丰富了留守儿童的校园文化生活,通过阅读将快乐延伸到孩子们的精神世界,帮助更多小候鸟在阅读中收获成长、享受快乐、分享关爱。”桂井小学校长彭玙瑢对此深有感触,为了方便孩子们阅读和学习,学校教学楼二楼也设置了读书长廊。“阅读有助于孩子的心智成长,希望更多的家长能和孩子一起走进阅读的世界,让孩子在亲子阅读中收获知识、亲情和安全感。”桂井小学心理老师赵美姿说。

大学生志愿者和小朋友在手机上体验肯德基AR故事书的魅力。

大学生志愿者们陪伴小候鸟开心阅读。

  爱心汇聚小候鸟图书角,用阅读伴孩子们快乐出发

  关爱孩子,就是关爱社会的未来。“去年11月,肯德基就携手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共同成立了“小候鸟基金”,希望以阅读、艺术、体育等多种形式对“小候鸟”给予关爱,让不断迁徙的小候鸟也能快乐成长。”长沙肯德基有限公司公共事务部经理胡晔表示,肯德基“小候鸟基金”将与社会各界的有爱人士一道,将有益图书和关怀送到孩子们身边,让更多“小候鸟”的成长得到爱的陪伴,帮助他们迎接阳光灿烂的未来。

  书籍是精神食粮,阅读能为孩子带来心灵慰藉,因此,小候鸟基金成立首年便将建立和推广图书角作为执行重点之一。半年多来,小候鸟基金已在全国建成了一千余个小候鸟图书角,图书角的选址以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关爱留守儿童的儿童快乐家园为基础,同时将更多留守儿童、流动儿童聚居的社区和学校纳入捐助体系,尽可能惠及更多有需要帮助的儿童。

  此次“6.1快乐出发”系列活动中,多地的小候鸟图书角内书香与欢笑洋溢,“小候鸟“们在志愿者和爱心人士的陪伴下,在书籍和故事里获得温暖和慰藉。参与此次心育活动的大学生志愿者来自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同时也是受肯德基资助的曙光学子,他们关注小候鸟心理健康并以此为研究课题,还将不定期到学校开展调研,助力小候鸟快乐成长。

  目前,肯德基已在湖南设立100个小候鸟图书角,小候鸟图书角建成后,会定期收到小候鸟基金提供的优质儿童书籍和有声书资源,借助多媒体为孩子们带来多重阅读体验。更有图书角工作人员带领孩子们举办阅读相关活动,用书籍为他们打开认识世界的窗口。

肯德基小候鸟图书角在桂井小学设立,众多小朋友围观借阅。

  小候鸟基金成立逾半年,关爱遍布城乡

  肯德基小候鸟基金自去年11月成立以来,除捐建图书角外,还充分利用遍布城乡的肯德基餐厅网络,把餐厅变成给予孩子们温暖关怀的心灵驿站。目前小候鸟基金已在全国二十余座城市开展了关爱小候鸟的专场活动,孩子们受邀来到就近的肯德基餐厅听故事姐姐讲故事、做手工、看皮影戏、体验阅读的魅力,感知文学、艺术和传统之美。

  在湖南,肯德基立足省情,在年内开展了一系列关爱小候鸟活动:3月8日妇女节,肯德基与湖南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共同发起“小候鸟妈妈”回家行动,在湖南省45个县城为回乡就业的“小候鸟”妈妈们优先提供离家近、排班灵活、方便照顾家庭的工作,让母爱陪伴“小候鸟”成长,让他们真正告别孤单;5月13日母亲节当天,肯德基常德滨湖公园餐厅发起感恩母爱的小候鸟专场故事会,在活动中小候鸟们学会了感恩也收获了童年的快乐和陪伴。今年肯德基还将在湖南开展10场小候鸟专场故事会

  这个儿童节,多地肯德基餐厅也组织了一系列“6.1快乐出发”欢乐派对,让小候鸟在肯德基餐厅以丰富有趣的互动活动,收获了满满的快乐节日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