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仓储式超市扩店 生活卖场日渐高大上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朱蓉 编辑:茜茜 2017-05-23 09:38:28
时刻新闻
—分享—

  在国外最受欢迎的仓储式超市正在星城长沙掀起一场市场争夺战。这种拥有超大营业面积与停车场的大型超市快速攻城略地,在为消费者带来更丰富消费选择的同时,也成为现有超市经营者们不得不重视的对手。

  5月21日下午,开业仅数天的麦德龙天心商场内挤满了正在挑选商品的消费者,他们之中,不乏居住在附近前来“看新鲜”的市民。入湘已达16载的麦德龙近两年来突然加速了其在星城的开店步伐,与此同时,沃尔玛旗下仓储式超市山姆会员店即将开业的消息也频频传来。仓储式超市在长加速布局的背后,是否意味着又一场超市业态升级战的到来?■记者 朱蓉

  【仓储式超市】

  麦德龙扩店,山姆抢地盘

  5月18日,麦德龙长沙天心商场正式对外营业。而这也意味着,德国最大零售商麦德龙在长沙门店数已达3家。一个值得关注的数据是,这家位于长株潭融城商圈中心位置,营业面积达5000平方米超市的开业,距麦德龙岳麓商场开业仅一年时间。此前,该公司长沙首店的开业时间则早在2001年。这也意味着,在进入长沙市场十余年后,麦德龙开始加速布局。

  在麦德龙新开出的天心商场中,记者看到,“客户驿站”提供免费现磨咖啡之外,还配备了舒适的沙发、电脑和打印机;“福利礼品馆”则展示着大量独有的福利礼品。同时,商场还有专业销售人员一对一为客户提供量身定制的福礼方案。

  除这家近两年来动作频频,备受关注的知名仓储式品牌外,沃尔玛旗下仓储超市山姆会员店也将于年内开出其长沙首店。来自2017年外商投资企业迎春座谈会上的消息显示,该店选址雨花区,开业时间预计在今年9月。截至2016年4月,山姆已在中国开设了13家商店,分别分布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

  与本土绝大多数超市的经营方式不同,仓储式超市目前仅对会员开放,超市通过提供大包装的商品,进而降低商品单价,吸引消费者购买。在经过多年经营后,各仓储式超市品牌逐渐构建起了宝贵的会员资源体系。5月21日,记者在麦德龙开福商场体验发现,每位顾客在结账时均被要求出示会员卡或提供卡号。

  麦德龙此前在长沙开设的两家商场深受顾客欢迎,业绩表现优异。”麦德龙中国总裁席龙(Jeroen de Groot)表示,“在长沙岳麓商场开业仅一年多以后,麦德龙即开出了长沙天心商场。这表明了我们对长沙市场充满信心,并十分看好麦德龙在长沙的长期发展。”

  【精品超市】

  升级换代,更加“高大上”

  超市中的“巨无霸”仓储式超市开店动作频频,似乎也触动了湖南本土超市经营者们敏感的神经。记者注意到,不仅仅过去只偏重“实惠”的大卖场开始换代升级,近年来曾经“开得小心翼翼”的精品超市也开始越来越“大气”,经营面积不断增大。

  早在2012年,家润多旗下中高端品牌Hishop精品超市的经营面积便达2500平方米,这在当时是长沙为数不多的大型精品超市。而目前,Grand Vida、万家丽生活超市、运达美生活精品超市、华润万家V+城市生活超市、通程万惠精品生活超市、绿家馨等大中型中高端精品超市已开出十余家。

  2016年,湖南本土超市品牌步步高在梅溪新天地开出了旗下第三代大卖场,经营面积达12000平方米。步步高在这家超市内布局了海鲜现场制作区域、现场烤制面包区域等“新鲜区域”,消费者只需付制作费便可将在生鲜区域购买的鲜活海鲜制作成菜品,当场食用。

  2017年,另一本土超市品牌家润多也将有新动作。 据湖南家润多副总裁邓卫强介绍,正在筹备的家润多第二代旗舰店经营面积达8000平方米,“无论是外在硬件、内在管理,还是商品配置方面,都将有质的飞越,将有众多消费者的购物体验项目采用新的技术。”据记者了解,这家新店位于家润多首次涉足的社区商业项目乐尚城内,是该品牌的第二代旗舰店。

  观察

  消费升级背后食安更受关注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从仓储式超市在长沙的快速扩张到多个品牌开始相继推出精品大店,这其中除了长沙经济快速发展带来的消费升级外,更是近年来消费者越来越关注食品安全问题以及商业结构分层的推动。

  在不少长沙市民的心中,“商品购自麦德龙”便与安全、优质划上等号,近年来消费者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对食品安全问题的越发重视更从旁推动了该品牌在湘的发展。

  目前,对部分大卖场而言,仍为努力方向的生鲜产品溯源,早已在仓储式超市内实现。据记者了解,麦德龙对食品安全的把控,细到了把控供应商,物流中转,到储存和销售等各个环节。麦德龙每家商场都通过了HACCP(危害分析和关键控制点)认证,且每年都必须接受外部审核,这意味着商场的安全卫生标准长期处于国际水平。早在2007年底,该品牌就建立了可追溯系统,至今成功开发了4000多种可追溯商品,覆盖绝大部分超生鲜品类。此外,即将进入长沙市场的山姆会员店,也以其对商品质量的严格把控而著名。

  “到目前,价格已不是多数长沙消费者最关注的因素,在花较少的钱买到不放心的商品和稍微多花点钱买个放心中,绝大部分消费者会在经济能力所能承受的最大范围内选择后者。”一位长沙商业资深人士表示,仓储式超市在过去对长沙市民而言是个新鲜概念,但麦德龙开福商场多年来的销售业绩也在说明,本土市场对这种超市的接纳程度和消费习惯在不断上升,而在未来,这种超市的经营模式也将成为目前精品超市的有力竞争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