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端午节味渐浓粽子吹平价风 牛奶高端酒水同步热销

来源:红网 作者:唐频辉 编辑:糖糖 2017-05-17 16:16:31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各超市端午粽味渐浓,各种礼盒正在促销中。

  红网长沙5月17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唐频辉)再过两周,马上就到中国人的传统佳节“端午节”了。作为节日主角之一的粽礼已经悄然上市,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全国端午粽市场容量在50亿元左右。近日,记者走访长沙多家超市卖场发现,早在“五一”节后,各商家的粽子促销战就已经打响。

  相比往年,今年粽子在口味和包装上均创意不断,由于包装成本上涨,全粽礼盒价格有小幅上涨,不过,由于今年蛋价价格下跌,带蛋的粽礼礼盒价格相比去年有下浮。整体来说,今年粽礼以亲民路线为主。不过,目前市民的购买热情还不太高,预计第一波销售高潮将在本周末到来。

  价格:粽子礼盒价格有涨有跌

  5月17日,记者走访长沙各大超市卖场发现,今年粽子礼盒以50-200元之间,其中50-100元之间的礼盒最多。相比前几年动辄几百元的礼品粽,今年百元左右的“平价礼盒粽”成为主打产品。

  据业内人士介绍,受成本上涨影响,全国范围内,今年粽子价格整体呈小幅上涨态势,涨幅在10%左右。“粽子价格上涨,最重要的是包装材料上涨,受环保风暴影响,硬纸箱价格翻了一倍,而粽子本身涨价不超过5个点。”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国家对企业环保节能要求提高,纸制品市场供应不足,导致包材价格上涨约30%,也成为今年推动粽子价格上涨的一个重要原因。

  不过,长沙家乐福超市负责人也表示,由于今年蛋的价格下跌,一些有蛋类组合的粽子礼盒的价格相比往年有所下降。

  创意:外包装更时尚,口味更多元化

  而在外包装上,记者看到,今年粽子礼盒的包装相比往年更时尚、年轻化,五芳斋与创新迪斯尼系列包装很是吸引眼球,有疯狂动物城、追梦公主等多个版本,“粽子作为一种传统美食,年轻群体一直是被争取的对象,包装的年轻化能更吸引年轻人的眼球,”家乐福超市食品区负责人何先生表示,这一包装一上市就很受欢迎,尤其是年轻人,或者是家里有小朋友的很喜欢。

  除了传统鲜肉、蛋黄、豆沙等口味外,今年粽子的口味又添加紫薯、海鲜、红糖、花豆排骨、玉米腊肠以及水果等众多口味供市民选择。

  “今年的口味更多了,有咖喱味、海鲜味的,都不错,价格也不贵,可以买几个来尝尝鲜。”在家润多朝阳店,市民刘女士说,以前想吃这些口味特别的粽子只能买几百元一盒的礼盒装,袋装粽子买都买不到。刘女士指了指旁边的某品牌海鲜粽子说,她一口气买了2袋,共10个粽子才花了110元,“相比往年,感觉想吃到口味特别的粽子不必再花冤枉钱”。

  此外,喜欢广式口味的吃货还在华润万家超市买到广州酒家等知名品牌的大肉粽,华润万家超市商品部负责人张晓亮表示,为了最大可能地满足消费者的口味多元化,华润万家超市利用自身渠道,引进了多个广州知名粽子品牌,让你不必淘宝就能过足广式大肉粽的瘾。

  节日效应:牛奶、酒水也迎来销售小高潮

  为了抢滩今年端午节粽子市场,各大品牌绞尽脑汁推陈出新,到底目前的销售如何?“今年4月底,超市陆续上架粽子,但是看的人多买的少,目前货品已经上齐,相应的促销活动正在开展中,也就这周开始销量才好点。”大润发超市的工作人员表示,按照常规,粽子的销售高峰在节前一周,这段时间市民主要是买袋装、散装粽子尝鲜为主,礼盒销售不多。

  此外,除粽子礼盒外,作为端午节走亲访友、合家团圆的必备消费品牛奶和酒水也在近段时间迎来热销,“茅台、五粮液、酒鬼酒等中高端酒是节日消费的重点,此外,随着夏季的到来,红酒和啤酒也成为抢手货。”华润万家张晓亮表示。

  而湘窖酒业在端午节前推出的“开口笑锦上添花”5斤坛装酒也在端午节前引起一波热销,“酒品好、外观讨喜、性价比高,买这款酒用来端午节送礼,非常合适。同时扫码就能购买,直接送酒到家,也非常方便。”赶在端午节前夕,消费者刘女士发动身边的亲戚朋友买了20坛。